{12}   從亞當至挪亞5:1-32

引言

丁部、從亞當至挪亞(4:1—5:32

            4. 塞特的族譜(5:1-32

        族譜有甚麼一般性的意義[a] 族譜特意透過一個家族的延續來頌生命及其成就。[b] 族譜指出每一個人對神來說都是重要的個體。[c] 族譜確定所記錄的事情有真實的歷史性。

        在創世記﹐族譜亦肯定了神的應許﹐指出將要來的彌賽亞會從亞伯拉罕的後裔而出。這族譜只記錄了被揀選支系的後裔。

        有那兩族譜﹖[a] 垂直式的族譜﹕每一代只記載一位後代﹐例如5:1; 11:10; [b] 水平式的族譜﹕每一代均記載數位後代﹐例如10:1; 25:12; 36:1

解釋

5:1       後代(之書)﹕這裏開始創世記的另一段﹐第二次用到「後代」(toledot)這一句子。

5:2       賜福給他們,稱他們為「人」﹕祝福和命名通常都由父親執行。這裏提醒我們神是我們的父。

5:4       930年﹕十位族長中的七位都生存了超過900年﹐除了創世記﹐聖經中只記載了4個人活了超過100年﹕約伯(年齡超過170歲﹐伯42:16)﹐摩西(120歲﹐申34:7)﹐約書亞(110歲﹐書2429)﹐以及祭司耶何耶大(130歲﹐歷下24:15)。

5:6       塞特﹕作為有信心的亞伯的代替者﹐塞特極有可能也是一個有信心的人。

以挪士3)﹕這個名字就是「人」的意思﹐似乎是指人處於軟弱的境況。公開的敬拜在以挪士出生之後出現(創4:26)。雖然聖經沒有很清楚地把這件事歸功於以挪士﹐但以挪士很有可能為此作出了極大的貢獻。

5:12     瑪勒列5)﹕名字可能是「讚美神」的意思。這反映出瑪勒列的父親該南仍然承認神﹐並十分重視他的信仰。

5:22     以諾7﹐亦出現在猶1:14)﹕名字的意思是「開創」或「開始」。

與神同行﹕無論他在作任何事﹐或到何處去﹐他與神經常地維持著一個和諧、親密的關係。這情形維持了300年。

o        以諾是信心和公義的模範﹐這兩個互相影響的特徵都必須擁有才能蒙神的喜悅(希11:5)。

o        對詩人來說﹐「行在神的面前」代表生命和豐盛(詩56:13, 116:9)。

瑪土撒拉8)﹕名字的意思可能是「他死去﹐並送來」﹐即是他死後某些東西會被送來。瑪土撒拉就正正在洪水來臨的那一年死亡。猶太傳統記載瑪土撒拉在洪水來臨的「七日前」離世。雖然有可能瑪土撒拉是被洪水淹沒而死﹐但挪亞似乎不大可能會拋棄他年老的祖父讓他被洪水淹死。(挪亞的父親拉麥是在洪水的5年前離世的。)

o        以諾為瑪土撒拉命名是為這個將要在969年後出現的洪水所作的一個預言。聖經記載他在生了瑪土撒拉之後開始與神同行﹐很可能他是從神得到這個關於洪水的預言﹐以致激發起他與神同行的心志。

o        另外﹐瑪土撒拉的長壽很可能有其他的意思在內。由於洪水在瑪土撒拉離世之後才降臨乃是神的計劃﹐那麼他這個聖經中最長的壽數就代表神慈愛並長久忍耐的屬——祂盡可能地等待人類去改變他們的行為﹐希望他們可以改變神將要施行的嚴厲審判。

生兒育女﹕與神同行並不要求人脫離他一般的正常生活。

5:24     不在世﹕在七十士譯本中翻譯為「不再被找到」﹐意思是他消失了。

神把他取去﹕「取去」本身可解作以諾自然地死去。但希11:5很清楚說明他沒有死。這裏「取去」是指以諾從死中被「奪走」(詩49:15以及被神接到與祂同在的地方。同一個動詞也出現在以利亞升天的情況(王下2:3, 10-11)。整個歷史中只有2個人並沒有經歷死亡﹐「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16:18)。

比起其他的先祖以諾壽命很短。長命普遍來說是一種祝福(詩34:12-13﹔弗6:2)﹐但如果神認為我們在世上的工作已經完成﹐那麼死亡也是一種祝福(林後5:8)。

o        一個人生命的數量(長短或歲數)比起他生命的質量實在微不足道﹐這質量是從他和神的關係中反映出來。

5:25     拉麥(第9代)從塞特的後裔拉麥對神充滿盼望的禱告中可看出他對神的虔誠﹐這和該隱的後裔拉麥那種惡毒的心腸和惡意的自誇(創4:23)形成極強烈的對比。

5:29     挪亞(第10代)﹕這名字(noah)的發音和「休息」、「安慰」這些字相似﹔由亞當到挪亞一共十代﹐這是一個完美的數字。

為我們的操作和手中的勞苦安慰我們﹕拉麥盼望挪亞會令他的家庭從亞當墮落所得的「勞苦」中得到安慰﹐但挪亞帶來了比他想像中更多的安慰。[a] 「勞苦」這個字(itsavon)在聖經中只出現了3次﹐分別用在夏娃、亞當、和現在的挪亞身上。這表示他已經從咒詛中帶來了安慰。[b] 他為全人類帶來了安慰。洪水之後﹐神答應永遠不會再用洪水來滅絕整個人類(創8:21; 9:11)。 [c] 挪亞亦為神帶來安慰﹐因為他為神開了一條路去拯救全人類。

5:32     閃﹕名字(sem)的意思就是「名」。

含﹕名字的意思可能是「黑色的地」﹐描寫埃及河床黑色的泥土﹔這個字也可解作「熱」的意思。他是最年幼的兒子﹐也是歷以色列的敵人的祖

雅弗﹕名字的意思是「擴張」或「伸延」。

問題創世記5章(或11章)所記載的是否每一代的長子﹖

答案許多神學家相信從亞當到挪亞的名單都是記載了長子的名字﹐理由是希伯來的傳統慣於給予長子特別的地位﹐但聖經中卻沒有明確的證據。這名單實際上是記載了從亞當到挪亞被揀選的一支﹐但卻不一定都是長子﹐理由是﹕

o        [1] 塞特並不是亞當的長子。亞法撒(創11:12)是閃的第三個兒子(創10:22)。

o        [2] 聖經並沒有說明「生兒養女」是在生下了所列出的兒子之後。

o        [3] 留意列祖生下被提到的兒子時的歲數有很大的分歧﹕由65歲(以諾和瑪勒列)至500歲(諾亞)。他們當中某些人應該在被提到的兒子之前已經有了其他孩子。

應用

        與神同行是人生的最終目標。

        當我們目睹今日社會的道德標準持續下降﹐以及人每日所犯下各種可怕的罪﹐我們常問神為何祂不立刻施行審判(啟6:9-10﹕聖徒呼喊「要等到幾時呢﹖」)。在這一章﹐我們看到當時人們充滿極度罪惡和暴力﹐致神幾乎要立刻毀滅整個人類。但神還是等了969年(瑪土撒拉的一生)讓人類可以悔改。我們必須接受神有祂自己最好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