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伊甸园外的罪恶(创4:1-26

引言

丁部、从亚当至挪亚(4:1—5:32

            1. 第一宗谋杀(4:1-16       2. 该隐的族谱(4:17-24     3. 塞特的出生(4:25-26

        人类的道德状况持续败坏。该隐犯下了所有罪行中最严重的一种﹕谋杀。杀害人的问题也愈来愈严重﹔「杀」这个字在这一章总共出现了五次。

解释

4:1       耶和华(希Yahweh﹕夏娃第一次用这个名字﹔这名字令人想起这是一位拯救的神。夏娃想像她自己和神合作造人。

4:2       亚伯﹕这个名字(希hebel和希伯来文中空虚、和气息(希hebēl的发音很相似﹐很可能这是在暗示他生命短暂﹐同时他似乎没有任何後代。

4:3       有一日﹕希伯来文的意思是「日子结束之时」﹐有可能是指安息日。

献上地裏的出产﹕似乎和旧约中素祭所献的禾穗和麵粉相似(利2:1-3, 14-16)﹔但该隐的供物并没有像亚伯所献的被描写为初熟之物。

4:4       头生的﹕第一次生下来的立刻就献给神﹔因此这是给神献上最好的。

看中(NIV喜悦地看著)﹕神怎样表示祂的悦纳﹖可能有火从天上降下把祭物烧掉﹐因为在希伯来文﹐「看中」亦可以被译作「点燃著火」。

4:5       大大的发怒、变了脸色﹕暴怒﹐脸沉了下来﹔字面的解释为「它极度燃烧著该隐」。

4:6       你为什麽发怒呢﹖﹕和亚当一样﹐神用问题引出他的良知。

4:7       你若行得好﹕「若」这个字显示该隐一定是作了不妥当的事。

你若行得好……你若行得不好﹕也可解作「你若认为好……你若认为不好」。他可以明白神拒绝接受他的献祭是一件好事﹐也可以认为那是不好的事。如果他觉得那是好的﹐他就可以欣然接受﹐心情好转(原文﹕脸提升起来)。否则的话﹐就要小心会犯罪。

罪伏在门前﹕神预先提醒该隐﹐一旦他打开方便之「门」﹐罪就会好像一只随时準备袭击的野兽向该隐飞撲过来。

有些人觉得这里神的话不一定是对该隐的谴责﹐而是安慰。儘管神并没有看中该隐的供物﹐他仍然关心该隐﹐以致祂主动和他说话。该隐和神的关係并未破裂﹐而神则警告该隐并要他小心作出选择。

4:8       该隐和亚伯说话﹕古本中有﹕「让我们到田间去。」这可能是整个谋杀计划的一部份。

杀了﹕由於嫉妒﹐该隐暴力地杀害了亚伯。嫉妒是一项极危险的罪。

4:9       你兄弟亚伯在那里﹖﹕和亚当犯罪堕落时所问的问题﹕「你在那里」相似。

我不知道!﹕一句谎话。像撒但一样﹐该隐是一个杀人者﹐也是一个说谎者(约8:44)。

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该隐用嘲弄的口吻反驳神﹐显示他毫无悔改的意思。

4:10     你做了什麽事呢?﹕和向夏娃所问的问题一样。这问题是为了唤醒该隐的良知。

你兄弟的血有声音﹕这可能是指亚伯的灵魂从阴间所发出的呼喊。

4:11     咒诅﹕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被咒诅的人(亚当和夏娃本身并没有被咒诅)。

不再效力﹕当地被无辜人所流的血沾污後﹐田地不再像为亚当一样为该隐生产农作物。他必须要放弃耕种的工作。

4:12     流离飘荡﹕持续的流亡﹐没有家可以居留﹐必须经常迁移。

4:13     我的刑罚太重,过於我所能当的﹕该隐的刑罚﹕[a] 不能再耕种﹐ [b] 从他所属的地被流放﹐ [c] 为性命担忧﹐ [d] 居无定所。

4:14     凡遇见我的必杀我﹕在该隐很长的一生当中﹐他有很多机会遇到亚当的其他子女﹐他们可能会对他进行报复。

4:15     不会!﹕虽然该隐不值得怜悯﹐神仍以慈爱待他。祂反驳该隐惊惶的呼求﹐并说明不会有比原先神所定的刑罚(流离飘荡)更严重的事发生在该隐身上。

立记号﹕记号是一种为了让别人可以认得出他是受神保护的人。这可能是一种很容易看得见的印记(有可能印在前额﹔参结9:4-6)。

七倍﹕象徵完全﹐指神的报应将会完全、肯定和严厉。

4:17     他的妻子﹕是他的妹妹或侄女。和至亲结婚只在後来摩西的律法中才被禁止(利18:9)。

以诺﹕并非塞特後代的以诺。这个名字有引进、开始的意思﹐可能是指他是这个城的创立者。

4:19     两个妻﹕首次多妻的记载﹐违反了原来婚姻的法则。虽然旧约并没有明确的禁止多妻﹐但每一个多妻的情况几乎都带来悲剧性的结果。

4:20     祖师﹕指所有在该行业工作的人的指导者。例如﹐韩德尔是神剧的祖师。

4:22     土八该隐﹕土八是「铁匠」的意思。他是传说中首位金属製造工匠。

打造﹕可能指「下锤∕磨削的人」。他的冶金术可能包括武器和各种农耕用的器具。他所製造的金属器具亦可能被他的父亲用来攻击和杀害别人。

20-22节记载人类文明极快速地进步﹐当中包括﹕建造帐棚、牧养牲畜、以及音乐、冶金、製造铁器(可能包括武器)的进步。

4:23     对他两个妻子说﹕拉麦对著他的妻子誇耀他为了报复别人伤害他而杀了人。这表示很可能在当时谋杀是一种常见的行为。

4:24     七十七倍﹕儘管拉麦杀人﹐他却禁止其他人照样的对待他。

4:25     塞特﹕可能解作根基的意思(诗11:3﹔赛19:10)﹐指出塞特出生代表人有一个新的开始。夏娃认为塞特的出生是神对正义的亚伯死去後所作出的回应。

儿子﹕字面意思是「种子」。可能夏娃正盼望这就是神在创3:15所预言的那一位。

4:26     人才求告耶和华的名﹕有组织的宗教(公开、定期一群人聚集敬拜﹐并非是个人的敬拜)成为人类文明的一部份。古代的文献归功於以挪士为带动发起求告耶和华的名的人﹐他们把以挪士看为一位公义的英雄。

该隐的家族就是现今世界人类失败的缩影﹕在科技上有极大的进步﹐却在道德上失败。当该隐的後代建立起各种艺术文明﹐塞特的後代却开始了集体敬拜神的行动。

应用

        虽然人犯了罪﹐神却是一位慈爱的救赎者﹐例如祂保护该隐﹐赐下塞特代替亚伯。无论在任何境况﹐祂总是接纳我们的悔改。

        我们要小心提防这一章内所记载的罪行﹐例如嫉妒、愤怒、憎恨、复仇、说谎、骄傲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