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專題:禁果

引言

        人類的墮落可以追溯到禁果的創造。為何神不讓人得到知識﹖邪惡又是怎樣進入這個世界呢﹖

解釋

為何神創造分別善惡樹﹖

[1] 這棵樹是對人是否服從的考驗——這棵樹代表神所訂立的絕對道德標準——基於神命的道德標準。遵從神的命令就是表明對神的愛。

[2] 愛必容許選擇——神希望得到(並不是需要)人的愛。愛一定包含選擇的自由﹐強制性的愛並不是真正的愛。神給了人一個選擇的機會。

[3] 神的計劃是為了一個完美的世界——神自然可以阻擋撒但進入伊甸園﹐但神計劃了一個最終更好的樂園﹐是一個完全沒有邪惡存在的新創造。

神為何不讓人知道善惡﹖

這問題的答案視乎「知道善惡」是甚麼意思﹐有下列可能性

[1] 得到對性的覺醒和生育的能力

o        支持理由﹕其中一個吃了果實的結果是他們發覺彼此是赤身露體的。再者﹐「知道」這個字在舊約可解作性關係的意思(創4:1)。反對理由﹕但為何生育的能力會引致死亡呢﹖生育是神給人的命令(創1:28)。而對赤身露體的醒覺卻是由於不順從所帶來的罪咎感。

[2] 對所有事物的知識增加

o        支持理由﹕申1:39指出孩子必依靠他的父母得到「善惡」的知識。吃了禁果就像從未成年進入成年的階段。反對理由﹕人墮落的過程種突變﹐不是一個最後必會達到的漸進過程

[3] 增加人判斷道德是非的能力

o        支持理由﹕在申1:39和賽7:15-16有類似的經文描寫一個孩子缺乏道德的判斷能力。這可解釋為何他們會發現自己是赤身露體。反對理由﹕亞當和夏娃吃禁果所得到的知識超乎人生正常的經﹐而且他們應該在墮落之前已經有了一定的道德判斷能力。

[4] 得到屬神的智慧﹐是在道德方面變得獨立自主(道德自主)﹐在道德上有自決能力。

o        這是所有解釋中最好的﹐亞當和夏娃希望能在道德上獨立。吃禁果在外表是一個違背神的行動﹐但實際表現出一種希望得到道德自主權的內在態度﹐意思是用自己的標準來決定好與壞。他們的罪是驕傲﹐希望自己像神一樣和有神的權柄(就像撒所作的一樣)。

魔鬼是甚麼時候和怎樣墮落的﹖

大部份學者指出舊約的兩段經文極有可能是描寫撒的墮落﹕賽14:12-17和結28:12-19這兩段經文的總括

[a] 魔鬼的本質﹕撒在墮落以前是屬於基路伯類的天使。

[b] 地位﹕在眾多的基路伯當中﹐撒是神所立的首領。

[c] 住所﹕撒曾是與神同在一處﹐他有兩次被稱為守護的基路伯。

[d] 敗壞﹕撒的罪是驕傲﹐自我中心﹐和強暴的行為。他想要獲得與神一樣的榮耀、權柄和位。他也令其他天使敗壞﹐令人類墮落。

[e] 懲罰﹕神把他從擁有特權的位上趕下來。他最終的刑罰是永遠在火湖裡。在今天﹐撒仍然保留一部份他從前的尊榮(猶1:9)。

3中的蛇是否撒但所偽裝的﹖

聖經中有清楚的顯示蛇是﹕[1] ﹐或 [2] 偽裝成為一條蛇﹐或 [3] 一條被撒旦所控制、作為撒工具的蛇。理由是﹕

o        蛇引誘夏娃背叛神﹐它交談的方式反映出撒但的思想。

o        蛇之後被神咒詛﹐內容有如撒但被咒詛一樣(創3:14-15)。

o        是那把世界引入歧途的「古蛇」(啟12:9; 20:2; 及林後11:3)。

為何亞當和夏娃並沒有像神所警告一樣立即死亡﹖

[1] 1000﹕在神眼中﹐一日如千年(詩90:4﹐彼後3:8)。亞當只活了930年﹐在神的標準來說是少於一日。

[2] 神的憐憫﹕神給他們時間去完成祂的救贖計劃——容許塞特誕生。

[3] 肯定性﹕重點是死的必然性﹐不是死亡的時間。

[4] 和神分隔﹕死的意思是失去了生命﹐而和神的分隔就等於失去生命。

[5] 靈的死亡﹕他們經歷了立時的屬靈死亡﹕[a] 喪失了和神之間公開、自由、並信任的關係﹐而且 [b] 更重要的是﹐他們失去了永生﹐以致最終肉身必需經歷死亡。

蛇和女人的「後裔」之間的鬥爭是甚麼意思﹖

大部份人把「蛇的後裔」解釋為魔鬼撒旦。至於「女人的後裔」則曾被很多教父用來指出這是關於彌賽亞的預言。這個解釋被稱為「首卷福音」﹐這可說是福音的最初版本﹐也是在聖經中首次的宣告。蛇頭被傷到指耶穌會向撒施以致命的一擊。而腳跟被傷則指基督在釘十字架時腳部被穿過。

人墮落後有甚麼即時的影響﹖

人的叛逆令人三方面的關係變得破碎﹕

[1] 人和神的關係﹕在伊甸園﹕兩夫妻享受神的同在﹐並不羞愧(創2:25)。伊甸園以外﹕兩夫妻要躲避神﹐不能再享受神的同在。

[2] 人和環境的關係﹕在伊甸園﹕人和大自然之間不存在威脅亦無不協調。伊甸園以外﹕充滿威脅的環境迫使人去辛勞工作。

[3] 人在家庭內的關係﹕在伊甸園﹕兩夫妻體會並接受他們不同的身份﹐在當中享受和諧甜蜜的生活。伊甸園以外﹕關係變成了彼此競爭。

應用

        禁果代表著人類嘗試從神得到道德的自主權。當人們像今日這個世俗化的世界一樣漠視神的誡命的時候﹐所有的道德標準就只能是相對性﹐引致道德相對主義和接續而來的道德敗壞。

        罪不單只影響犯罪的人﹐亞當的墮落導致地被咒詛。廣泛的罪引致洪水的審判而令所有人類(只有8人除外)、雀鳥和動物死亡﹐並破壞了整個環境。我們的罪能夠引致我們兒女的墮落﹐或導致一個破碎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