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伊甸园中的罪恶(创3:1-24

引言

丙部、引诱和堕落(3:1-24

            1. 蛇的引诱(3:1-7       2. 堕落的後果(3:8-19             3. 赶逐(3:20-24

        神所创造的理想世界就在这儿完结。在创3章失去的乐园直到启示录21章才能复得。

解释

3:1       狡猾﹕「狡猾」不一定是负面的形容﹐这个字也可解作通达(箴13:16)﹐意思是按知识而行动以避免愚昧的行为。不过这个字在这儿有图谋、诡诈的负面意思。

神岂是真说﹕蛇利用一个问题催逼对方作出回答(疑问)﹐并且假装惊异﹐说神竟然会禁止他们吃任何果实(误导)。

「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这个错误的引述把一些从神而来本来好的事物变成了坏事。要留意﹐这个极微小的转变很容易令没有防备的人堕入陷阱。这是魔鬼常用的伎俩﹕利用半真理设圈套陷害没有防备的基督徒。几乎每一个关於道德的问题都有同样的情形。

o        魔鬼的攻击包括3部份﹕[a] 质疑神的命令究竟合理还是不合理(第1节)﹐[b] 否定不遵从神命令的危险性(第4節)﹐[c] 提出不遵从的好处(第5节)。

3:2       夏娃似乎更改了神的命令(创2:16-17)。不同的地方﹕[a] 神慷慨的「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变成夏娃所说「园中树上的果子」﹔[b] 夏娃所说的「也不可摸」并非从神而来﹔[c] 夏娃的「园当中那棵树」(可以指两棵树的其中之一)﹐对比神的「分别善恶树」﹔[d] 夏娃的「免得你们死」﹐对比神非常肯定的用词「你必定死」。不过这些对夏娃的指控并不一定成立﹐因为夏娃可能是从亚当间接得到这命令﹐而亚当未必用和神完全一样的字句。

3:5       撒旦提出人不遵从神吩咐的3个好处﹕[a] 眼睛明亮﹕会看到之前看不到的事物﹔视觉的满足。[b] 会像神一样﹕主要的试探﹕我们作自己的神。[c] 知道善恶﹕道德上的自主﹔即是不需要神告诉自己甚麽是好和甚麽是坏﹐能自己作判断。这和现时世俗化的世界观一样。

撒旦所说的话後来被證实有真有假───半真理。他只提到好处﹐但却没有提到会失去甚麽。

o        他们没有立刻死亡﹐但是他们被赶逐出伊甸园是一个「死亡」的表徵。

o        他们的眼确实明亮了﹐但是他们只看得到彼此赤身露体。

o        他们像神一样在道德上独立自主﹐但是他们得到孤立和恐惧。

o        他们得到善恶的知识﹐但是却感受到罪咎感和羞耻。

3:6       1-5节的「你们」是众数﹐并且第6节原文提到「和她在一起的丈夫」﹐指出亚当在蛇作出引诱的时候也在场(或者在附近)。他没有干涉可能是由於他赞同夏娃的行为。因此亚当必需承担人堕落的全部责任。

3:7       赤身露体﹕对旧的事实有新的知识。也有可能他们的身体真的改变了。

3:8       在园中行走﹕由於神是个灵﹐这里有可能是祂的声音在移动。

天起了凉风﹕下午或黄昏当凉风吹起来的时候。

3:9       你在那里﹖﹕神当然知道他们在哪里﹐这只是神表达出对他们的关心。这也有可能是神容许那犯了罪的人前来认罪并悔改。

3:10     害怕﹕惧怕面对这位圣洁并公义的神的审判和刑罚。

因为我赤身露体﹕真正令他们躲藏的原因是恐惧﹐因为他们已经不是赤身露体了。

3:12     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亚当并没有一开始就承认他的忤逆﹐相反﹐他先归咎与夏娃﹐然後归咎於创造了夏娃给他的神。

o        亚当尝试把自己看为一个受害者﹐而不是犯错者﹐他不愿意为他的行为负责。但是犯罪是亚当蓄意的选择﹐而每一个人必需为他自己的罪负上责任(雅1:13)。

3:13     你做的是什麽事呢?﹕神再用问题盼望唤醒夏娃的良知(因为神已知道事实)。夏娃的回答和亚当相同﹐没有承认她的不服从﹐却反而怪罪於蛇。至少她没有怪罪於神创造了蛇。

3:14     咒诅﹕这是执法掌权者对某人作出的宣判﹐只有神才能颁下这个法令。即使是由人说出这句话﹐亦只有神有能力去实行这个咒诅。留意只有蛇和地被咒诅﹐没有包括亚当和夏娃。

蛇的刑罚:[a] 被限制用肚子行走﹐并一生蒙羞吃土﹔[b] 最终被妇人那受伤的「种子」所毁灭。

3:15     为仇﹕永远的仇恨。这个字形容战士之间决定生死的争鬥。

你、你的後裔、她的後裔(字面解释﹕种子)﹕全部都是单数﹐但也可指某一群人。

3:16     怀胎的苦楚﹕生育的剧痛﹐以及怀孕时肉身上和感情上的痛苦。

恋慕你丈夫[a] 「恋慕」这个字可解作「管辖」的意思。这里可能表示夫妻间会有权力鬥争﹐妻子会希望控制她的丈夫﹐但将会失败﹐因为神已经立了男的作家庭的头。[b] 女人对爱有很大的渴望﹐以致她将会被丈夫所控制。

女人的刑罚[a] 怀孕变得痛苦和困难﹔[b] 和丈夫的关係变了质﹐以致彼此有权力的鬥争。

3:17     地受咒诅﹕荆棘和蒺藜会令到亚当在农田的工作困难增加。

劳苦﹕和夏娃的「苦楚」是同一个字﹐表示他需要更辛苦工作才能得到食物。

3:19     汗流满面﹕并非增加工作﹐而是增加了工作的困难程度。

归於尘土﹕应验了神的命令﹐不遵从必致死亡。男人的刑罚﹕[a] 一生辛劳的工作﹔[b] 死亡。

3:20     夏娃﹕希伯来文(hawah)的读音和生命(hayah)一字的字根发音类似。

3:21     用皮子做衣服﹕皮是从动物身上得来﹐即是意味著死亡。有些人认为这里象徵基督的救赎﹐指出必需透过死亡来遮盖人的罪。

给他们穿﹕这些衣服用来保护他们﹐遮盖他们的羞耻﹐并且在新的恶劣环境中保存他们。这表现出神即使是在审判当中也施行恩典和怜悯。

3:22     问题﹕生命树的果实能够令人得到永生吗﹖两个不同的答案[a] 不能。生命树只是一个永生的象徵。[b] 能够。它有一种回复青春的能力﹐如果人能够不断得到供应就能够永远活下去。但是神不愿意他们在罪中过永远痛苦的生活。

3:24     基路伯﹕基路伯是有翼的天使﹐单单事奉父神。他们临在代表神临在(出25:17-22)。

应用

        罪通常在实行之前都经过一个心理的过程﹕[a] 对神的话语产生疑问﹐[b] 对神的目的产生疑问﹐[c] 被半真理所诱惑﹐[d] 被物质或感情利益所诱惑﹐[e] 希望得到能力和脱离神而自主。

        撒旦令夏娃忘记神赐给她的一切﹐却集中在唯一一样她不能得到的东西。我们若只牵掛著数件我们没有的东西﹐却不理会无数神赐予我们的事物﹐就会堕入同样的烦恼。不要只记掛著你没有甚麽﹐却要注意你拥有甚麽﹐并为这些感谢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