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亚当和夏娃(创2:4-25

引言

乙部﹕伊甸园中的亚当和夏娃(2:4-25

1. 创造亚当 (2:4-7)     2. 伊甸园 (2:8-14)    3. 神的命令 (2:15-17)    4. 创造夏娃 (2:18-25)

        这段经文从另一个角度去形容人的被造﹕神怎样为人预备一切最好的﹕包括伊甸园、一位妻子、一个和谐的大自然。这是描写创1:27的细节﹐不是重複。

解释

2:4       耶和华神犹太拉比的解释﹕「耶和华」(希Yahweh代表神的慈爱﹐而「神」(希Elohim则代表神的公义。基督徒的解释﹕「耶和华」代表立约的神﹐而「神」则代表全能的创造主。

天地﹕地现在成了焦点(这里原文是「地和天」﹐和创1:1的「天地」次序相反。)

2:5       ﹕同一字在旧约的其他地方多解作「服侍」的意思。

2:6       雾气﹕水泉﹐指湧出地面的地下泉水。

2:7       (希adama﹕这个字和「人」(希adam字很相似。人是用尘土所造。犹太人亦把这个字和「红色」(希adom和「血」(希dam这些字联想在一起。

﹕设计的工程。这个字表达一个小心、爱护的态度﹐像从陶土造出器皿和定形一般。

生气﹕其他的动物亦有「生气」(创6:17; 7:15,22)﹐而这儿生气是直接从神而来﹐和其他的生物不同。有些犹太人认为「生气」就是「灵魂」。

有灵的活人﹕这里可能只是表达人有「生气」﹔同一个词语在创1:24也用在动物身上。

2:8       伊甸﹕意思是「欢乐」﹐或指一片充满水源的土地。犹太人称伊甸为「乐园」。

            所造的﹕过去完成式﹐表示人是在立伊甸园之前所造成。

2:9       生命树﹕这棵树可能是提供生命的来源﹐吃了树上的果实有可能令地上的生命得以延续和更新。换句话说﹐圣经并没有表示吃的人若吃了一个果子就可以得著永远的生命。

分别善恶树﹕「恶」这个字暗示邪恶已经出现了。

2:10     河流分为四道﹕河似乎来自伊甸园里的同一个源头﹐之後再分开为四条独立的支流。

2:11     比逊、基训、希底结、伯拉﹕可能四道河都流入波斯湾。有人认为洪水前的河流系统和现代的系统有极大的差别﹐由於洪水时猛烈水流把原先所有的河流系统都破坏了。

2:12     金子、珍珠和红玛瑙﹕这三种贵重物质也用来建造会幕(出25:28; 28:9; 30:34)和圣殿(历上29:2)。园子表示神的同在。

2:15     安置﹕字面解释是「令他得到安息」。表示神赐给人有平安和稳妥(申3:20; 12:10)。

修理看守NIV﹕工作与照顾)﹕工作是神给予的职份﹐并非是一种咒诅。

2:16     神给予一个正面的命令和一个负面的命令(v.17)﹐给人有选择的机会。没有选择﹐就没有爱﹔强迫获得的并非真爱。自由必须有界限﹔没有限制的话﹐自由就会被滥用。神的命令并非不合情理﹐也不是难遵守的。神的命令并没有减少人的快乐、健康和舒适。

随意﹕「随意」和「各样树上的果子」表达出神的慷慨。

2:17     不可﹕和颁佈十诫时的模式一样。

必定死﹕希伯来文的意思是「死﹐你将会死」。这个宣佈是一个法律上宣判要处死的声明﹐在五经中用来定罪犯的死罪(出21:12; 20:2; 35:16-18)。

2:18     独居不好﹕神明白亚当的需要﹕[a] 伴侣﹔[b] 他在工作和照顾伊甸园上需要一个帮手﹐[c] 在生育方面需要夥伴。

配偶﹕这个字可指军事上的联盟国(历下28:16; 121:1-2)。在旧约﹐这个字亦用来形容神帮助以色列人对抗他们的敌人(出18:4; 33:7; 20:2; 33:20; 115:9-11; 121:1-2; 124:8)。因此帮助者并不一定低於被帮助的一方。

2:19     用土所造成﹕像人一样﹐走兽和飞鸟都是用尘土造成﹐不同的是牠们没有接受神的吹气。

2:20     那人﹐亚当﹕亚当一直被称为「那人」(有一个冠词在「人」之前)﹐但在这一节亚当是首次单独出现而没有冠词﹐因此这裏正当地被直接翻译成「亚当」这个名字(参英文圣经﹔和合本仍用「那人」)。

起了名﹕这表示﹕[a] 亚当比动物更高等﹐更有智慧﹔ [b] 他对动物施行他的权柄。起名暗示了语言的存在。

找不到配偶帮助他﹕亚当了解到没有任何一只动物能够成为他的帮助者。如果一份礼物在接受者明白其需要性後才送出﹐接受者便会更懂得欣赏和珍惜这份礼物。

2:21     肋骨﹕这个字原文是「旁边」。这可以是指身体的一部份﹐好像现代抽取的细胞样本。

有一本释经书这样写﹕「女人是从亚当身体旁边所拿出的一条肋骨所造成﹔不是从他的头而出以致女人可以管治男人﹐也不是从他的腿而出以致男人可以践踏女人﹐而是从他身旁﹐以致女人和男人同等﹐并且在他的臂下备受保护﹐也靠近他的心被他所爱。」

2:22     ﹕「建造」﹔这个字在摩9:6中用来形容神在天上建造楼阁。

2:23     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原文用的是诗的文体﹐用来表达亚当的欢乐。这可能和当时的谚语「我的血和肉」(参创29:14)有相同的意思。

2:24     耶稣曾用伊甸园的典故作为祂对婚姻和离婚的教导(太19:3-9; 10:2-12)﹐这表示园中所设立的制度就是婚姻的模範﹐并且这适用於任何时代。

人要离开父母﹕离开有丢弃的意思(申12:19; 14:27)。婚姻被视为男和女之间一个约的关係。

连合﹕指除死以外不能被破坏的结合﹐好像一个约﹐重点在於那永恒不变的特徵。

问题﹕神所设计的婚姻有甚麽特点﹖

答案[1] 婚姻是为一男和一女而设(一夫一妻制)﹔并非多妻﹐也不是同性别的人——亚当只有一位夏娃。[2] 配偶之间必需彼此相爱﹐比他们对父母的爱更大。[3] 婚姻是一个约。两人联合成为一体﹐不能够分开。[4] 婚姻的设立是为了能够彼此帮助﹐并且互相作伴。

2:25     赤身露体,并不羞耻 : 反映一个极其亲密的关係﹐没有任何事情需要向对方隐藏。羞耻亦可解释为不信任﹔婚姻关係是一个彼此信任的关係。

应用

        我们需要知道甚麽是神所容许﹐以及甚麽是神所禁止的(从研读圣经而来)﹐然後遵从。神为我们所预备的是最好的﹔离开了神的话﹐我们就失去了最好的﹐更会失去喜乐。

        婚姻是神所设立的制度﹐用以维繫人类的秩序﹐达到生育、性和爱的满足。婚姻——一男一女的结合——是道德的约﹐有法律和道德的规限﹐并不像一纸合同可随意订立﹐重订、或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