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專題:形像和樣式

引言

        人是照著神的形像所創造(創1:26-27)﹐就這一點把我們和其餘的創造分開﹐並讓我們站在統治其餘受造之物的位置上。此外﹐這點也是人權的基礎﹐否則人和其他動物根本沒有分別﹐亦沒有可靠的根據說明人為何有尊嚴。事實上﹐無神論者並不能為人權提供一個好的理由。

解釋

在創1:26提到「我們的形像」﹐當中用眾數「我們」有甚麼意思

3:2211:7﹔撒下24:14﹔賽6:8有類似的經文。可能性如下﹕

[1] 神和受造之物﹐尤其指大地。

[2] 指向下文關於創造男和女(參創5:1-2)。

[3] 神和眾天使。支持論點[a] 當神建立大地的根基時﹐天使也在場(伯38:4,7)。[b] 1:6; 82:1; 6:8均有記載神與眾天使議。[c] 天使與人相似(詩8:5)。天使亦曾以人的形像出現(創18:2)。困難[a] 1:26的「我們」和27節的「他」並不一致。難道「神的形像」和「天使的形像」一樣嗎﹖[b] 9:6說到只有神進行創造的工作。

[4] 希伯來傳統經常利用眾數來作出強調 ——數代表顯赫、偉大、莊嚴。

[5] 形容神的自我

[6] 神的三位一體﹔舊約並沒有這概念﹐但經文可被解釋為神對三位一體真理的啟示。

「形像」和「樣式」有分別嗎﹖

[1] 大部份神學家認為「形像」和「樣式」這兩個字可互相交替來使用﹐因為﹕

1:26表達出神的目標﹐創1:27表達祂的行動﹐這兩個字同樣的意思。希伯來文這裏的介詞「照著(希﹕be)形像」和「按著(希﹕ke)樣式」可交替使用。

[2] 但是﹐有些人相信這兩個字有不同的意思。

在聖經當中﹐「形像」(希﹕selem)通常用來形容其代表性﹐而「樣式」(希﹕demut)則是用來形容其相似性

因此﹐有些人相信「形像」是在形容人作為神在地上的代表﹐特別是創1:28所提及關於人的責任。另一方面﹐「樣式」則形容人在思想上和屬靈上的能力和神有相似之處。

某些人認為「形像」象徵人屬於神或作為神的兒子。而「樣式」指一些比較抽象的、和神相似的內在特性。人墮落﹐失去了神的樣式﹐只能透過基督來恢復(羅8:29﹐弗4:24)。

人作為神的形像有甚麼特點呢

人和神相似的地方﹕[a] 人可以仿傚神﹐ [b] 人在地上可作為神的代表

[1] 道德方面[a] 我們裡面會有對或錯的意識——良知[b] 因為我們有良知﹐我們就必需在神面前為我們的行動負責

[2] 靈性方面[a] 我們有自存意識﹐知道自己的存在。 [b] 我們不單只有屬物質的身體﹐也有非物質的靈魂﹐存在於屬靈的領域中 [c] 我們有屬靈的生命﹐以致我們可以和神建立關係﹐可以向祂禱告和聽祂對我們說話。

[3] 精神方面[a] 我們能夠作理性的推論和用邏輯去思想﹐能用抽象的方法去作出分析﹐也能夠學習。 [b] 我們可以用抽象而複雜的語言 [c] 我們會意識到遙遠的將來﹐並關心生命和死亡的問題(傳3:11)。[d] 我們擁有創作能力﹐好像美術、音樂﹐發明等。 [e] 我們能辨認出並珍惜麗、良理。 [f] 我們追求發掘未知事物。 [g] 我們有非常複雜的感情。

[4] 關係方面[a] 我們渴望有深度、融洽的人際關係﹐例如婚姻中﹐家庭中和教會團契內。 [b] 儘管我們有不同的性別﹐我們卻有同等的重要性。 [c] 我們被給予權力去管治其餘的創造。當基督再來的時候﹐我們將會被授權去審判天使(林前6:3﹐詩8:6-8)。

[5] 尊嚴﹕由於擁有神的形像﹐我們有極大的尊嚴﹐這是人權的基礎。

人類在墮落後是否失去了神的形像

根據9:6很清楚的記載﹐雖然人犯了罪﹐但神的形像在人裡面仍未完全失去﹐但這神的形像卻變了質﹕[a] 道德方面﹐人失去了的道德上的純潔﹔人的罪性及其行為不能反映神的聖潔。[b] 靈性方面﹐人因為罪的緣故不能和神建立關係。[c] 精神方面﹐人的理智被虛假和誤解所蒙蔽。[d] 關係方面﹐人和人之間的關係經常被自私所控制﹐而不是源於愛。人彼此之間出現孤立和隔膜。

3:9形容所有的人類﹐不單止信徒﹐都是「照著神形像被造的」﹐正是由於這原因﹐雖然人許多的地方變了質﹐人仍然擁有尊嚴

人類是否在遺傳因子方面並體格上和猩猩或其他靈長類動物相似

[1] 靈長類﹕在生物學上﹐靈長類(一個貶低人類的術語)屬於最高等的哺乳類動物﹐其中包括人和一些高等的猿猴﹐例如大猩猩、紅毛猩猩、黑猩猩、長臂猿等。

[2] 脫氧核糖核酸(DNA﹕有人提出人類DNA98.4%黑猩猩DNA相同。但是﹐當把人部份的DNA和黑猩猩的DNA放在一起逐一比較﹐發現遺傳因子的相似程度其實只有86.7%。同樣的程序亦發現人類的DNA約有75%線蟲(一種住在泥土中的蟲)相同。那麼我們是否可以提出結論黑猩猩跟線蟲相似比跟人類相似更多呢﹖在2005年﹐研究顯示人類和黑猩猩的蛋白質基因組只有20%相同。

[3] 腦的大小﹕腦部平均體積﹕人類1201cc﹐大猩猩469cc﹐黑猩猩400cc﹐紅毛猩猩397cc。很明顯﹐人腦比起猩猩類的腦要大很多(2.5 3 倍)﹐而各種猩猩之間的腦部大小都很接近。

[4] 其他相異的地方﹕其他關於人類和猿猴的分別包括骨骼的結構﹐兩腳行走﹐視力和能傳遞訊息的眼睛﹐以及人能夠用言語交流等等。

應用

        神是生命的神。聖經是「支持生命的﹐因為人是照著神的形像所造。每一個人在神的眼中都是寶貴的。因此﹐每一個人的尊嚴都應該受到尊重﹐包括身體衰殘的老人﹐有嚴重疾病的人﹐弱智者﹐和還未出生的嬰孩。

        作為基督徒﹐我們正被「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林後3:18)。目標是為了讓我們恢復神的形象樣式﹐就是神在創造時希望我們擁有的。

        一個恢復了的形像的人有如下的特點﹕知識、公義、和聖潔(西3:10﹔弗4:24)。這三樣都是需要我們盡自己的力量去追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