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专题:进化论的争论

引言

在过去数十年﹐一些基督徒为了让创造论较易为人所接受﹐开创了一个称为「智能设计」(Intelligent Design [ID]的理论。很多无神论者都谴责这个理论﹐认为这只是掩饰创造论的一种伪装。另一方面﹐无论进化假设如何不合理﹐无神论者却仍要维护﹐这种无理行为有时确实令人难以明白。然而﹐圣经已经提供了一个简短而清晰的答案﹕无神论者被形容为内心昏暗而无知的人(罗1:21-22)。

解释

甚麽是智能设计论﹖

这理论指出:观察宇宙和生物的某些特性,若用智能设计为起因,可以更完满地解释,意思就是否定创造来自无目的之偶发过程。此理论有三个主要论点﹕

[1]        不可简化的複杂性﹕很多生物系统乃是由多个部份组成﹐它们必需互相倚赖才能够产生正常的功用﹐因此要整个系统产生作用必需所有部份同时存在并同时运作才可。

[2]        特定的複杂性﹕无规律的过程永远不能产生有特定功能的複杂结构。

[3]        人择原理﹕这个世界和宇宙经过「精密的调校」﹐以致生命能在地球上存在。假如这些条件被稍微改变的话﹐许多的生物种类根本不能生存﹐这不可能是偶然发生的。

为何支持进化论假设的證据并不可信﹖

[1]        微进化论的论点﹕进化论的学者利用交配实验作为證据。有些人把不同的狗交配﹐诞生出新品种的狗。但是﹐交配所利用和诞生的都是原来已经存在的遗传基因﹐并没有利用或产生新的遗传基因资料。

一种生物通常都拥有极丰富、各式各样的基因库存。所能出现的转变乃是被这个基因资料库的大小所局限。这些转变称为「微进化」。至於「广进化」(指发生极大的转变而产生出新的器官或新的品种)﹐到目前为止连一项显示其存在的證据也找不到。

[2]        相似性的论点﹕进化论学者认为不同生物种类的相似性乃是由共同的祖先得来。但是这些生物的相似性亦可以是由於有同一位智慧的设计者因著设计的需要而得出﹐正如一位画家可以绘画很多不同的画﹐但每幅画都有相同的风格。的确﹐所有的生物都有同样20种的氨基酸。不过生物间的差异比起相似的地方要多很多。

[3]        化石的论点﹕进化论学者指出化石的分佈记录显示生命的複杂程度是从地层的最底部一直向上增加。但是化石与化石之间有极大的差距﹐并没有介乎两种化石之间的过渡形态。而用来测量岩石和化石的方法乃是基於循环的逻辑

[4]        解剖学的论点﹕进化论学者指出人类佈满了退化了(即残馀)的器官——便推论说这是由我们其他的动物祖先所残留下来﹐现在已经没有重要的用途。近代的研究却證实所有这些器官都有某些用途﹐原来所列举的180个残留的人体结构﹐真正没用的近乎零。

基督徒可以接受一个神所引导和控制的进化论吗﹖

有些基督徒提出生物是进化而来﹐但由於神在引导这个进化过程﹐以致出现的结果就是祂所希望出现的。这被称为「神导进化论」。反对原因﹕[1] 神创造的工作和进化论所提出的机遇巧合并不相容。 [2] 圣经叙述神创造所说的话有立即成就的效果。 [3] 圣经告诉我们神的创造是各从其类﹐并非是大型的基因突变所引起的改变。 [4] 亚当和夏娃神特别的创造﹐这是一个有力的理由让我们怀疑神导进化论的真确性。

如果进化论的假设根本没有科学根据来支持﹐为何这许多科学家仍然强力支持它﹖

[1]        进化论的学者基本上用到两种根据﹕[a] 可触摸的證据﹐和 [b] 理论上的辩證。所有可触摸的现实證据都已被推翻。理论上的辩證建基在假设上﹐而不是在观察上。因此进化论适合被看为一个宗教﹐多过一门科学。

[2]        我们常常听说「所有的科学家都相信进化论」。实际上﹐有很大数目的一班科学家曾公开否定进化论。

[3]        事实上的确有很多科学家接受进化论。这有三个可能的理由﹕[a] 有些科学家在一生中只被教导过进化论。 [b] 有些科学家衡量过进化论并知道它不能成立﹐但他们不能忍受社会压力﹐恐怕被嘲笑﹐因此在口头上赞成进化论。[c] 无神论的科学家没有别的路可选择﹐只好支持这个理论﹐因为这是一个否认神存在的方法。

为何那些进化论的学者极尽心思要维护进化论﹖

大部份支持进化论的科学家都是无神论者或不可知论者。进化论就是无神「宗教」的「创造理论」。因此进化论是让无神论能够成立的支柱。若进化论崩溃﹐整个世俗主义的信仰系统亦会随著崩溃。

与进化论的抗争是一场属灵的战争。进化论就是道德相对论和去除传统道德观念的基础。根据进化论﹐人的生命并没有与生俱来的尊严﹐道德并没有客观的根据。

进化论支持者通常用甚麽方法来维护进化论﹖

进化论支持者用的方法大多无理﹕[1] 用负面词句斥骂人、誇大其词﹐ [2] 循环论證﹐无确实根据的过渡生物﹐ [3] 不愿意接受任何反对进化论的证据﹐无论证据多麽可信。

进化论在现代思想当中带来甚麽破坏性的影响﹖

[1]        如果我们只是一堆物质加上时间和巧合﹐那思想我们是否有永恒价值根本就没有意义。

[2]        如果没有神﹐就没有一位至高的审判者来审核我们是否合乎道德标準﹐生命当中的道德标準就没有绝对性﹐而每个人的道德观念完全是个人主观的取向﹐如此一来﹐我们就不能说某些事一定是绝对正确或是绝对错误。

[3]        如果说自然淘汰能够带来生命形态的改进﹐我们就应该支持适者生存的概念﹐鼓励大家不要照顾弱者﹐好让他们死亡而不会继续繁殖。

[4]        如果人类的祖先是动物﹐动物就值得我们尊重﹐这引起「动物权益」的问题。基督徒需要以人道的方法对待动物﹐动物并没有权利。

应用

        进化论学者并没有另一个可靠的选择﹐他们只能坚持相信进化论﹐这并不是因为进化论有事实和證据支持﹐而是他们漠视事实和證据。

        世俗主义者会用虚假的论点自圆其说﹐一方面他们坚持在研究万物起源时只能用人的理性﹐他们把「智能设计」理论拒於门外﹐认为那并不是科学。另一方面﹐他们亦拒绝接受任何可能会證明进化论不可能的科学事实。事实上﹐世俗主义者想要让进化论成为无人敢挑战的正统理念。我们需要分辨出这种方法不合逻辑的地方﹐坚持运用事实来作我们的论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