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专题:进化论的不可能性

引言

很多人说:相信进化论比相信创造论需要更大的信心。在看过两方面所提出的證据後﹐这句说话显然属实。有些对进化论的难题有深入了解的人甚至设下一些荒诞的理论﹐例如说地球上的生命是外星人所播下种子﹐藉以逃避在进化论的假设下所遇到的困难。

解释

生物进化论假设有甚麽主要的论点﹖

[1] 有生命的物质是从无生命的物质进化而来。[2] 所有生物都从最简单的生物﹐透过良性的遗传因子突变出来。[3] 进化是透过自然过程﹐随机遇变化而来(自然淘汰或适者生存)。

进化论是一个科学的理论吗﹖

科学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 观察[2] 设定一个假设或理论﹐[3] 实验去證明所假设的理论﹐[4] 根据实验结果去确定修改假设。进化论通过了头两个步骤﹐但却在證实这个假设上一直没有进展。事实上﹐到现在为止所收集到的證据非但不支持这个假设﹐反而是帮助證明假设不成立。因此进化论不能说是一个科学的理论﹐顶多只能说是一个假设。

有甚麽證据显示进化论的假设不是客观现实﹖

[1] 遗传学的證据﹕(所有基因突变都是不好的)

所有观察到的基因突变都是由於遗传基因所存的资料减少﹐不是增加。直到目前为止﹐基因突变而遗传资料增加的从来没有被发现过。如果基因突变总是令到基因的资料失去的话﹐高等的多细胞生物根本就不可能是由单细胞生物的基因突变而成。

[2] 起源科学的證据﹕(从化学物质进化成为生命是不可能的)

在达尔文的时代﹐细胞被认为是非常简单的﹐因此认为从「原始热汤」(primodial soup)中的化学物质结合而产生细胞并不困难。但实际上﹐一个细胞有数千种蛋白质﹐而每种蛋白质则由一些细小的、称为氨基酸的单元所组成。普通来说﹐每种蛋白质都是由数百个氨基酸所构成的链子﹐而这些氨基酸必需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才能够组成一种蛋白质。

米勒(Stanley Miller)在1953年曾经成功在实验室将一些化学物质转化成为氨基酸。不过这个实验由於极多的理由被认为不可能在自然界中发生。再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够在实验室製造出能一个能自我複製的蛋白质﹐更不用说整个细胞。

进化论学者Crick曾经估计﹐从化学物质中巧合地得出一种蛋白质的机会率大约是10260分之一。另一位进化论学者Morowitz亦计算出﹐能靠巧合随机遇产生一个最小的生命体的机会是10340,000,000分之一。不过他本人和其他进化论学者仍然相信这是有可能实现的!

[3] 生物化学的證据﹕(生物化学的系统并不容许有逐步性的进化)

生物化学的系统是非常複杂的。如果整个系统缺少了一小部份的话﹐整个系统就不能运作。这被称为「不能简化的複杂性」。举例﹕血液凝固的过程极为複杂﹐包括了超过12个步骤。一个人只要少了其中一种血凝固的因子就会患上血漏病﹐随时会有血流不止的危险。如果血液凝固要经过长时间、一步一步的进化得来﹐生物早就会因为流血而死了。

其他的生物化学系统﹐例如人的视力﹐亦是「不能简化的複杂」。它们不可能是逐步进化得来的﹐因为要整个器官能产生功效﹐必需要器官的每一部份都能运作。

[4] 化石的證据﹕(所有遗漏的「过渡生物」仍然是遗漏)

根据进化论﹐一种生物要进化至另外一种生物需要经过极多的小转变而来﹐这些小转变则经由基因突变而产生。达尔文认为世界上应该有数百万种处於过渡形态的生物﹐因每一类生物进化至另一类应有数千种过渡形态。他也承认事实上在他那个时代所能发掘到的过渡生物的数目为零。他被这找不到过渡生物的事实困扰﹐只能盼望在将来的发掘中能够找到。

然而经过了差不多150年後﹐虽经无数人试图找出起码一种的过渡生物化石﹐但是却完全没有成功。事实上﹐发掘到的化石證明的刚好相反﹕过渡生物比以前估计应该多上千千万万种﹐然而所有这些理论上存在的生物都没有被发现。曾经有些化石被认为可能是过渡生物﹐但它们已经全部被證实是错误的。在今日﹐所有遗漏的过渡生物仍然是遗漏。

[5] 生物分类学的證据﹕(并没有生物其形态为两类的生物之间)

如果有进化发生﹐我们应该不会见到生物有明显独特的分类﹐而是应该见到正生存著处於类别之间的生物。进化论学者承认缺少「中间生物」的这个事实﹐但认为那些生物已经全部绝种了。可是事实上连一个这类生物的化石也没有被发现。

[6] 分子生物学的證据﹕(不同种类的生物之间的分子结构上有极大的差距)

进化论者相信鱼类进化为两栖类动物﹐再进化为爬蟲类、脊椎类、哺乳类、灵长类、最後是人类。如果进化根据这个次序﹐鱼类应该比人类更接近两栖类动物。然而﹐经过对各种动物进行分子结构的研究後﹐显示鱼类和两栖类的距离﹐就和鱼类和人类的距离一样大。

[7]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理论不成立﹕(用适者生存来解释进化论已不再被接纳)

根据自然淘汰(适者生存)的论点﹐一种生物得到一种新的特徵是因为这特徵能够加强这生物的生存机会。然而﹐许多的自然现象令这个理论不可置信﹕

o        能够飞是明显有利的。既然这是有益的﹐为何并非所有的高等生物都拥有能够飞翔的能力﹖同样的论点也可用在昆蟲的複眼上。

o        很多生物的存在和适应、跟自然淘汰的论点相违背。例如蛇生活在地面上﹐却没有吃草的蛇﹔雀鸟生活在树上﹐却没有吃树叶的鸟。

由於有这类事实﹐现代科学的观点(包括进化论学者)认为挣扎求存的过程和进化论并没有连带关係。进化论者已经从自然淘汰的论点中撤退。

[8] 不足够的时间﹕(地球的历史实在太短﹐进化需要的时间多过45亿年)

假若我们接受基因突变全部都是有益的﹐那麽进化论还有甚麽困难﹖

假设﹕[1] 每一百万次生物诞生就有一次基因突变﹐[2] 所有的基因突变都是好的﹐[3] 一次突变就可立刻进化成另一种生物﹐[4] 雄性和雌性的新品种生物有同一的基因变化亦同时诞生。

结果﹕每一只较高等级的生物出现﹐必需有一百万只次等的生物存在。若人类从猩猩进化而成﹐而猩猩从猴子进化而成﹐则世界上有一个人就应该有一万亿(1012)猴子。而且数字应该更大得多﹐因为一比一百万这个比率是基於上述4个假设都有100%的成功率才能达到。

应用

        我们的信仰并不取决於进化论的假设是否被證实﹐但是从客观的事实看来﹐利用进化论来解释生命的起源是绝对没有根据的。

        进化论者常常宣称获得新證明﹐我们要带著质疑的态度﹐不要盲目相信他们。自从达尔文以来﹐根本没有起码一种所谓「确实的證据」可以经得起考查、验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