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專題:地球為人的居所

引言

銀河系本身就有超過1000億個恆星。由於宇宙是如此廣大﹐有些人猜測宇宙可能在另一行星上會有其他智慧的生物存在。然而﹐要真正找到一個和地球類似的行星的機會率實在並很小﹐這是由於太陽和地球有極為獨特的條件令到地球可以適合人類居住。賽45:18創造大地﹐是要作人的居所﹐「創造」一詞包含設計的意思。

解釋

太陽是否只是一顆尋常的恆星

的。以下所提到關於太陽的特質令到地球上可以有生命出現。

[1]        質量 太陽巨大的質量在銀河系中排名在前4-8%。若是它更重或更輕的話﹐就可能會出現更頻密的高輻射排放活動。

[2]        成份 它所擁有的重元素比例並不常見﹐結果地球重元素比例適合人類。

[3]        穩定性 太陽的穩定性極高﹐讓地球得以有一個穩定的氣候。

[4]        位置 太陽在銀河系中有一個極好的位置﹐大大減少與其他星系產生災難性碰撞的機會。

[5]        行星 太陽系中的行星有著不尋常的配搭﹐在內軌的是岩石組成的行星﹐但外面的卻是巨大的氣體行星﹐可以作為盾牌減低外太空物體碰撞地球的機會。

地球有甚麼特質令它適合被人類居住﹖

[1]        太陽的穩定性﹕我們的太陽燃燒的速度異常穩定和可靠的。如果太陽的光度和地球上的生物數量和種類只失去一點點的協調﹐結果會令地球產生不能控制的溫室效應或是冷凍。

[2]        和太陽的距離﹕地球和太陽的距離決定地球上的平均溫度。而生物的細胞只能在很窄的溫度變化中維持生長。

[3]        地球的體積﹕地球的大小決定它大氣層的成份。如果地球比現在大很多﹐它就會保留住很多對生命有害的氣體。如果它比現在小得多﹐它的引力就不足以保留住任何的大氣層。

[4]        彗星補充水份﹕地球的引力並未強至能夠保存著所有地球大氣層中的水份﹐失去的水份卻由含水量高的彗星進入地球時均衡地補充。

[5]        地球自轉的速度﹕地球自轉的速度最適合更新地球大氣層﹐令動植物適合居住﹐並令地球大部份地方都不會太冷或太熱。

[6]        衛星月亮的存在﹕相對母行星的大小﹐月亮是最大的衛星。月亮引起的潮汐﹐對幫助海洋保持清潔有很大的作用。

[7]        大氣層的厚度﹕理論上﹐地球的大氣層應該比金星的大氣層更重更厚﹐但事實上﹐地球的大氣層卻比金星的輕和薄很多。

[8]        臭氧的平衡﹕臭氧層是保護生命的必要條件﹐因為臭氧能夠吸收從太陽而來的紫外線。但是如果它太厚的話﹐能穿透的紫外線又會對生物不足夠。

[9]        地球表面的構造﹕海和陸地的比例約是71%29%。有實驗顯示這個比例能夠哺育最多元化和最複雜的生命。

[10]      碳酸化學物的平衡﹕二氧化碳能夠很容易和空氣中的水份產生化學作用而變成碳酸。碳酸又會和各種岩石起化學作用而形成各種碳酸鹽。如果沒有地殼活動和火山活動起了一定的緩和作用﹐這些碳酸鹽的形成就會從大氣中抽取過份的水和二氧化碳﹐令這地球成為永遠凍結、貧瘠的荒野。

[11]      穩定的水循環系統﹕若要高等生物能夠存活﹐每年的水汽蒸發和降雨量必須維持平均2560吋之間﹐並且雪和雨的凝聚必須合乎比例。要有完全符合如此精確要求的水循環系統﹐以下所有條件必須彼此之間能巧妙地達至平衡才可﹕太陽和地球的物理特性、空氣的成份、溫度、氣壓、風速等。

[12]      季節的變化﹕由於地軸傾斜23.5°而引起的全年性氣候變化﹐對於人類是否能夠繼續生存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這些轉變﹐一些病菌便會大量加倍繁殖﹐以致人類可能會面臨絕種。

[13]      所有理想情況同時存在﹕即使宇宙有多至一百萬億億(1022)的行星﹐我們也不可以期望有一個行星會擁有上述所提到的所有特點。

甚麼是「科學創造論」和「洪水地質學」﹖

有一群經過科學家基督徒﹐有組織地一同照字面的意義去閱讀創世記﹐結論是支持一個為時六日的創造論﹐發生在不多於一年前。他們否定一些廣泛被接受的科學觀點﹐並重新設立一些科學理論﹐以致這些理論能夠和他們所解釋的聖經互相配合。

根據這個理論﹐創世記中的洪水能夠解釋所有大陸的地質結構、所有找到的化石、所有地球的石灰岩、煤、石油、天然氣、礦床等。並且﹐他們認為放射性測量年齡的方法不準確。

1960年代開始﹐「科學創造論」成功地被推行。即使在今日﹐仍然有很多知名的科學家和福音派的神學家支持科學創造論。這理論倚賴洪水作為基礎﹐故被稱為「洪水地質學」

洪水地質學有甚麼主要困難﹖

[1]        方舟中生物種類的數目﹕如果洪水真是淹蓋了整個地球的話﹐那麼地球上所剩下的動物都在挪亞方舟上。首先﹐方舟上的八個人似乎沒有可能照顧船上的所有動物(估計最多可有50,000種)。再者﹐今天我們約有超過2,000,000類動物在地球生存著。

[2]        超快速的生命多元化﹕洪水地質學要求在數千年之內出現大量數目的新品種的動物﹐這包括﹕[a] 動物種類必須以超速度從數千種化為幾百萬種﹐[b] 這些洪水前的動物必須以超速度去適應新氣候環境﹐從完全的草食性動物化為肉食性的動物。

[3]        洪水後超速的進化﹕洪水之後﹐很多種類的動物(例如恐龍、三葉蟲等等)都絕種了﹐其餘的動物必須透過快速及有效的天然過程來進化至數百萬種。諷刺的是﹐這些支持創造論的科學家所提出的自然生物進化速度和效率﹐比最樂觀的進化論科學家所提出的還要高。

應用

        基督徒需要學習解答一些慕道者所提出關於創造的困難疑問。通過解答這些問題也許能夠幫助他們跨過一些阻擋他們接受救恩的障礙。

        所有關於地球的事實告訴我們這些事根本不可能因著巧合而同時出現。如果神可以完成這些精確的計劃並執行出來﹐祂必定可以解決我們所有的困難。

        神為了使地球能夠適合人類居住作了精微詳盡的設計﹐透過這些設計我們可以看到一位充滿慈愛和關懷的神﹐祂沒有漏掉任何細微的地方﹐完全是為了我們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