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創造1:1—2:3

引言

甲部﹕創造(1:1—2:3

1. 起初 (1:1-2)       2. 第一至三日(1:3-13)      3. 第四至六日(1:14-31)       4. 第七日(2:1-3)

        六日的創造可以分為兩組對稱的結構﹐每一組各有三日。第三日和第六日各自包括了兩個獨立的創造﹐整段總共有八個創造。

第一日﹕光∕暗

第四日﹕太陽、月亮、眾星

第二日﹕天∕海

第五日﹕飛鳥、魚

第三日﹕地植物

第六日﹕動物人類

解釋

縮寫﹕(希伯來文)以()代替希臘文)以()代替直譯)以()代替

1:1       起初﹕時間的起點﹔而神則存在於一切以先。

神並不需要創造宇宙﹐祂選擇去創造它。為甚麼呢﹖因為神是愛﹐而愛必須對某事物或人去表達出來——因此神創造世界和人類﹐成為神愛的對象。神希望能夠和人分享祂的榮耀。

這一節可以有三個不同的解釋方法﹕

o        [a] 標題觀﹕第一節是關於整個創造的標題和概要﹐而1:22:3則是詳細內容。

o        [b] 傳統觀﹕整個宇宙的創造從第一節開始﹐但這個宇宙還未完成和組織起來﹐而其餘的經文就記載地球怎樣被賜予秩序和組織。

o        [c] 復原觀或時溝論﹕創造從第一節開始﹔第二節形容最初宇宙由於撒旦的叛逆(賽14:9-14﹔結28:12-15)變成了「混亂」的情形。第一和第二節之間有一段很長的間距。

Elohim)﹕這名字意思為強大和有能力。這是一個眾數的名詞﹐來形容神的偉大﹐並非代表有很多神。有些人認為這個眾數是指出一位有三個位格的神。

創造bara)﹕這裏所指從無變有的創造﹐並非從已有的物質而來。這個字在整個創造的故事中只出現在4節中﹕1:1,21,27; 2:3 (也在2:4)

天地﹕整個宇宙。聖經沒有記載那看不見的屬靈世界創造的經過﹐但很有可能天使在創造這個能眼見的世界之前已經被創造(伯38:7)。

1:2       ﹕其餘的創造故事將會從地面的角度來說明。

空虛混沌﹕有兩種不同的涵義﹕[a] 兩個字均表示沒有人居住的意思﹔ [b] 和賽45:18用的是同一詞﹐有「混亂和空虛」的意思。

淵面﹕地球被水淹蓋(詩104:6)﹐並有黑暗在其上﹔好像約伯記38:9所形容一樣。

神的靈﹕「神的靈」曾參與創造﹐在詩104:30亦再被肯定。

運行﹕這個字是用來形容一隻母鷹用翅膀掩蓋在牠的小鷹身上(申32:11)。因此這裏表達出神的靈一種有愛護、關懷和撫育的特質。

1:3       第一日神說﹕神下了命令﹐結果就立即出現。

要有光﹕光源可以是﹕[a] 宇宙光[b] 神的榮耀 (104:2)[c] 「大古巨爆」的光[d] 太陽。

1:4       ﹕神是一位審判者。「好」這個字可以解作有好處的美麗的優質或高價值

1:5       晚上、早晨﹕創造在晚上來臨之前完成。希伯來中的一天從日落開始。

1:6       第二日﹕空氣﹕可以翻譯為穹蒼﹐或天空。

1:7       把水分開﹕把雲和海洋分開﹐創造出天氣和氣候。

1:8       稱空氣為「天」﹕為天空起名﹔這裏沒有寫下「神看著是好的」﹐因為這並非新的創造。

1:9       第三日﹕把旱地和海分開﹐最終讓人可以居住。

1:11     各從其類﹕「類」這個字包含很大的範疇﹐並不保證它和現代我們所理解中生物學的「類」相同。這個詞從不用來形容人﹐因我們在創造中有著特別的地位。

1:12     植物﹕共有兩種﹕[a] 能夠生產種子的植物﹐和 [b] 果實中包含種子的果樹。

1:14     第四日asa)﹕一個完成的動作﹐和第一節「創造」(bara)不同。這有可能意味太陽和眾星是在第一天以前所創造的。

1:15     發光在天上﹕這些天體是為著發光而造的﹐並非人敬拜的對象。

1:16     ﹕支配﹐統治

1:20     第五日﹕飛鳥﹕可以包括所有會飛的生物﹐例如昆蟲。

1:21     大魚﹕聖經其他的地方有稱這個為拉哈伯(賽51:9)和鱷魚(詩74:14﹐賽27:1

1:24     第六日﹕野獸、牲畜、地上一切昆蟲[a] 牲畜就是那些能夠容易被馴服作農業用途的動物。[b] 野獸就是那些難以馴服的。[c] 昆蟲原文是指那些有著短小的腳﹐在地上行走的哺乳類動物﹐例如鼠類兔類穿山甲等。

1:26     照著我們﹕有以下的可能性﹕[a] 「顯赫的複數」﹔[b] 形容神自忖﹔[c] 表達神不同位格的對話﹔[d] 神和天使。儘管猶太人並不明白三位一體真神的概念﹐「神的靈」一詞容許了在創造中出現同工的情形。箴言8:30就用擬人的手法形容「智慧」在創造中與神同工。

      形像﹐樣式﹕形像可包括彫像﹐畫像等等。樣式則指向比較抽象和內在的性質。這兩個詞通常被認為有相同的意思。

1:27     造男造女﹕兩人均有神的形像﹐有同等地位。

1:28     要生養眾多﹕這是神所給予人的責任。

          遍滿地面﹕要遍佈整個地球﹐並非只留在一個地方。

2:1       第七日﹕創造完成了。

2:2       安息﹕這是一種工作完成後的舉動﹐並非形容疲累要休息的樣子。

事實上﹐這一日並沒有「有晚上,有早晨」的完結句﹐很有可能表示這第七日還沒有完結(詩95:7-11;5:16-18;4:1-11)﹐一直伸延至未來。

2:3       定為聖日﹕這一日是分別出來給神的。當神把這一日分別為聖﹐表示祂宣佈這一天是專為祂自己而設(出20:8,11)。

應用

        關於創造的反思﹕

[a] 所有事物都整整有條。神是一位有秩序的神﹐並非混亂的神。

[b] 神的話帶著能力﹐話一出口﹐必定成就。

[c] 太陽和所有生物都是神所創造的﹐只有這位創造者才配得我們的敬拜。

[d] 神愛祂所創造的﹐尤其是人類。祂在創造人以先已經為他們預備好一切。

[e] 人是神按著祂的形像和樣式所創造的。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每一個人都值得我們尊重。

[f] 神把安息日分別為聖﹐我們也要把安息日分別為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