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新人群 (2:11-22)

引言

部一、基督徒的信仰。 分部乙、新群體。

人類互相衝突在歷史是常常見到的,我們人與人中間有孤立的狀態,割裂的狀態,也在國與國之間,也在種族與種族之間,但人與人之間的割裂,是源於人與神中間的割裂。

大綱:

2:11-12            是我們以前的光景在割裂中的人類

2:13-18            使人獲得和平的基督

2:19-22            我們現在的情形:神創造的新群體

        馬克斯將「孤立」或「割裂」這個名詞應用在無產階級的困境下,因為每一個人的工作成果都包含了自己的一部分,當雇主將這個人的工作成果出賣,就間接地將這個人的一部分割裂出來。這就是經濟性的割裂,也是階級鬥爭的基礎。現在,「割裂」這個字應用在工人不能獲得合理的報酬中,也應用在他們沒有政治的權力中,就是政治性的割裂。

        這一章聖經講了兩種割裂:1-10節講明了人與神之間的割裂,11-22講及人與人之間(猶太人與外邦人之間)的割裂。「無關」﹝2:12﹞就是孤立和割裂。猶太人鄙視非猶太人,這種態度在聖殿的圍牆可以表明出來,猶太人可以進入的內院、和外邦人只可以進入的外院,中間有十九級石級、及兩道圍牆。這圍牆的高度1.5米,就是和一個人的高度差不多,在圍牆上有標明:「外邦人絕對不可以越過這道圍牆,若越過的人被拘捕,他的死亡需要自己負責。」

        人與神之間有衝突,猶太人與外邦人之間有衝突和敵對,但主耶穌基督已經將這個敵對除去,這個過程分開三個步驟:1〕「從前外邦人和猶太人有隔絕,﹝11節﹞2〕「如今,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已經將這些隔絕都除去,﹝13節﹞3〕「這樣,你們再不是隔絕的,已經是神的家中的一分子﹝19節﹞,這三個步驟就是這一段的三個分段。

經文解釋

2:11     割禮就是神給亞伯拉罕外在的記號,說明他是神的約中間的一分子,未受割禮者,是猶太人給外邦人的一個充滿鄙視的名字。「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這個名字暗示了:有一種在心裏的割禮,是屬靈的,而不是屬肉體的。

2:12     保羅說明外邦人所缺乏的有三方面:

1〕「與基督無關,因為他們沒有迎接彌賽亞的盼望。

2〕「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這只是指神和猶太人所立的約,就是外邦人不是神的國民,不能獲得神所應許的祝福。

3〕「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當然,神已經在大自然中將祂自己顯明給全人類,外邦人卻不接受真理,沒有認識神的知識,他們不認識彌賽亞,所以沒有指望。

這裏兩次說到「你們應當記念」﹝11節﹞,就是緊記你有救恩之前可悲的情況。在第十二節「記念」一詞沒有在中文聖經翻譯出來。

2:13     這一章聖經的兩部分有相同的結構:第一部分說沒有基督的生命是死的﹝1-3節﹞,第四節卻是一個轉變,「然而神」。第二部分說沒有基督的生命是孤立的﹝11-12節﹞,但在第十三節卻是一個轉變,「如今卻」。

這裏比較「遠」和「近」,我們神原來離開我們很遠,但是,現在我們「得以進到父面前」。

我們和神有直接的關係是因為我們在基督裏,透過基督的基督的血和祂的犧牲。

2:14     賜給人的聯合,是一種屬靈上的聯合,是神和人的聯合,也是猶太人和外邦人的聯合。

基督是我們的和睦。就是使人復和。屬靈的牆已經因基督的死被拆毀。當保羅寫這封信的時候,聖殿的牆並沒有被拆毀,直至公元70年,這是保羅的預言。

2:15     基督如何排除這敵對呢?有三個動詞:廢掉、創造、復和。他廢掉了律法,創造了一個新的人群,使這個人群有和睦。

1〕廢掉:耶穌在登山寶訓說:他來不是要廢掉律法,他廢掉的是律法上的規條,包括獻祭、飲食的規條、清潔和不清潔的規矩等等。

「廢掉冤仇」原文在前一節,是指猶太人和外邦人的敵對,現在已經變成和睦了。

2〕創造:廢掉了律法上的規條,創造了新的群體,就是消極轉變成為積極。

猶太人與外邦人、男女的分別、貴賤的分別,一切不平等的都除掉了。

2:16     3〕復和:以前的敵對是兩方面的,人類底擋神、神因為人的罪惡而生活在神的忿怒之下,現在因為基督的死,神公義的要求得到滿足,人和神得到和諧了。

2:17     「傳和平的福音」這一句在十字架之後,是指耶穌復活後的顯現,又指藉着門徒和基督徒將福音傳到世界。「近處的人」是猶太人,「遠處的人」是外邦人。

2:18     復和的結果就是成立了一個良好的關係「靠着他的血」﹝13節﹞,透過聖靈,進到父面前,這裏包括三位一體的神。「我們兩下」是猶太人與外邦人

2:19     猶太人與外邦人聯合的群體被形容為:1〕神的國、〔2〕神的家、〔3〕神的聖殿。

1〕神的國:外邦人是外人、是客旅,沒有法律的權利,但現在卻是公民,神的國度裏面。

2〕神的家:猶太人和外邦人一同是神的兒女。

2:20     3〕神的聖殿:〔甲〕根基:一個根基保証一個建築物的安穩,「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表示教會的根基要建立在他們的教訓上,「使徒和先知」的教訓記載在新約聖經裏面,這是教會的根基,任何人都不能將它增加、減少、和改變。

〔乙〕房角石:這個石是根基最重要的一部分,耶路撒冷聖殿的房角石非常巨大,長度有十二公尺,保羅說:耶穌基督是教會的房角石,作用是保証教會的合一。

2:21     〔丙〕聯絡和生長:教會的每一部分都要聯絡在耶穌基督裏面,才能慢慢生長。

2:22     〔丁〕各個石頭:每一個基督徒就是這個聖殿的一部份。

〔戊〕作用:神的聖殿興建的作用就像是耶路撒冷的聖殿一樣:為神的居所。全世界的基督徒合起來就成為一個聖殿,就是神居住的地方。

總結

        這章聖經所形容的新人群是極完美的,但我們所看見的教會卻是可悲的。我們看見教會和教會中的不和,我們也常常見到一個教會中的弟兄姊妹互相不和,問題很多時出於驕傲、偏見、嫉妒、不饒恕。難怪很多未信的人認為基督徒是偽善者,因為我們所講的和我們所行的不一致。

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