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蒙福的生命 ( 1:1-14)

引言

部一、基督徒的信仰。 分部甲、新生命。

保羅提醒以弗所的基督徒:他們獲得屬靈的恩典是因為他們屬於基督,但這些恩典并不是為基督徒的個人,而是為整個教會。以弗所書的福音是為了整個教會,就是神所造的新群體。

大綱:

1:1-2                保羅的問安

1:3-14              保羅讚美神,因為祂在基督裏賜給我們各樣的屬靈福氣。

·         過去被揀選的恩典(4-6節)、現在被接納的恩典(7-8節)、將來同歸於一的恩典(9-10節)、恩典的範圍(11-14節)

經文解釋

1:1       保羅自稱為「使徒」,是一個特別被神揀選的人,被差遣作帶有權柄的教導,所以我們要謙卑的留心地聽從他所說的話。保羅描寫他的讀者為:

1   「聖徒」:這個詞語指歸屬於真神的所有人,並非單單指有聖潔生活的基督徒,他們被稱為聖徒因為神已經將他們分別出來歸屬於祂

2   有忠心的:可以有積極的意思「擁有信心」,和消極的意思「可被信靠」。

3   在基督耶穌裏:意思是個人與基督合一,像葡萄樹的枝子、身體的肢體,間接指出屬於基督的人有合一。

4   在以弗所:指出我們住在這個世俗的世界中;我們屬靈的困難很多時是出於忘記了我們同樣住在兩個世界中世俗的世界和屬靈的世界,我們可能全心追求基督而脫離了這個世界,亦可能沉迷於這個世界中而忘記了基督,我們必須避免這兩種錯誤。

1:2       這是一個常用的問安,將希臘人和猶太人的問安合在一起,再加以基督化。

1   恩惠」(希臘文 charis:從希臘文安一詞變成,指出神白白的恩典和憐憫。

2   平安」(希伯來文shalom:是猶太人常用的問安,指出神主動地與罪人和好,亦在祂的教會中、人與人有和好。

福音可以簡稱為:透過恩典獲得平安

1:3       1:3-14聖經在希臘文中只有一句,共十二節,是保羅不能停止的感恩,被形容為:「聖經中的金鏈子」。這是一首三一頌,讚美三位一體的真神:1聖父揀選、2聖子拯救、3聖靈印記,每一段都以「祂的榮耀得着稱讚」作為結束。這恩典包括:過去(4節:從創立世界以前)、現在(7節)、將來(10節:日期滿足的時候)。

各樣屬靈的福氣能夠想像中的所有祝福

在天上:在以弗所書中出現五次,是指不能看見卻是真實的屬靈世界。

1:4       1聖父是所有祝福的來源,祂是這一段每一句的主詞,祂祝福我們(3節)、揀選我們(4節)、預定我們得兒子的名分(5節)、賜恩典給我們(6節)、將恩典充充足足賞給我們(8節)、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秘(9節)、使一切所有的同歸於一(11節),祂的恩惠和慈愛臨到我們,這一切都照着祂永恆的旨意完成。

揀選這個詞語是用希臘文中的一次完成式,指出不可改變的決定。

一個作為的兒女的責任,就是要在神的面前聖潔及無可指責。

1:5       預定論:這個是從神的啟示而來的真理,舊約說神從各國中間揀選以色列為祂的選民,新約說神揀選一個國際性的群體作為他聖潔的子民。這個真理指出我們有獲得救恩的把握。這也表明我們的救恩白白獲得的,所以不能作任何自誇。

我們被神「收養」為兒女,在羅馬人的法律中,被收養的兒女和親生的兒女有同樣的權利。

1:6       因為我們不配獲得神白白的恩典,所以我們不能自誇,只能讚美祂。

1:7       2聖子是所有恩典的原因:

·         神「在基督裏」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3-4節)。

·         神「在基督裏」賜給我們恩典,救贖和赦免是祂在基督裏所賜給我們的(6-7節)。

·         猶太人「在基督裏」被揀選為神的選民(11-12節)。

·         外邦人「在基督裏」受聖靈為印記(13-14節)。

·         世界萬物「在基督裏」最後同歸於一(9-10節)。

1:8       諸般智慧聰明:說明神用祂的智慧將福氣賜給我們,也現在讓我們明白祂的奧秘。

1:9       「奧秘」是舊約聖所不能明白的真理,但現在卻啟示給我們新約聖徒明白。這裏的奧祕說明神「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

1:10     同歸於一是總括的意思,就像羅馬書13:9中所說的律法總綱一樣,現在,基督和他的教會(就是他的身體)已經同歸於一,在最後,整個宇宙都要同歸於一,接受基督為他的頭。現在,這個世界不和諧,最後卻有永久的和平。

1:11     我們:這裏指保羅和他的同族、就是猶太人,這裏對比你們13節),就是指外邦人,將在最後一同獲得基業,這一段引至第二章所說的猶太人和外邦人的合一。

1:12     神使我們成為祂的子民,是為了神的榮耀,讓祂的兒女讚美祂的恩典(6,12,14節)。

1:13     3聖靈在這一段中被形容為:應許印記憑據

·         應許:藉着舊約的先知和耶穌,應許在五旬節降臨。

·         印記:証明我們已經屬於神。

·         憑據:像一個首期訂金,保証最後要付出全部價值,表示神必會完成救恩

1:14     教會是神所擁有的,我們成為神的選民,是出於神的主權和的目的。我們頌神的榮耀,不可只用口唇、也要用行動,使他人可以看見神和頌祂。

總結

        保羅看見從過去直到將來都充滿了神的祝福。

        我們每天都被日常生活的細節所纏繞,而忘記了永恆的事實,我們應該常常緊記:在過去我們被揀選,在將來我們會獲得榮耀,所以我們要常常讚美神,使我們的生命成為一個永不完結的讚美和敬拜。

生活應用

        一切都從神計劃開始,而終結是神的榮耀。這真理卻和世界的理想有衝突,因為這世界以「人」為中心和以「自己」為中心。我們必須高舉聖經中這個新的價值觀和新的理想,逐步去影響社會。一個基督徒的生命要活在神的旨意裏、也要反映神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