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基督(2):復活的耶穌

39.            基督教有多少是建基於耶穌身體的復活?

A.  這是基督教的基石。如果它被刪除,所有的基督教信仰會蕩然無存(林前15:14)。這是早期基督徒的主要信息(徒2:14-36; 3:14-15; 4:10)。

     基督教是唯一建基於復活事實的宗教,其他宗教只建基於哲學的命題或個人品格上。

B.  它表明耶穌是神。耶穌多次聲稱,祂將從死裏復活(如太16:21; 17:22-23; 20:18-19)。

C.  它確認我們身體復活的盼望。

D.  它表明神悅納了救贖,並宣佈戰勝罪惡和死亡(代受罪的刑罰,征服第二次死亡,林前15:55-57)。

40.            耶穌的復活是否屬實?

A.  耶穌的復活是真實的,可以「由許多絕對可靠的證據」來證明(徒1:3)。

B.  耶穌的身體失踪:

1耶穌的墳墓是由羅馬士兵守衛,並由王密封(太27:64-66),以阻止門徒們偷屍。

2猶太人於事後買通看守的兵丁來掩蓋復活的事實(太28:11-15)。

C.  裹屍布完整擺放:裹屍布和裹頭巾沒有零亂,屍體像是穿過裹屍布而出(約20:5-7)。

D.  耶穌在復活後至少顯現過十次。

E.  門徒們的改變:耶穌被捕後,門徒們四處逃散。他們害怕得不知所措,完全垂頭喪氣(約20:19)。然而,幾天之後,所有的門徒們忽然改變起來,他們不惜以死(成為殉道者)來捍衛他們的信仰。

F.   懷疑者的歸信:耶穌的兄弟雅各,迫害基督徒的保羅。

G.  為猶太教重要的社會制度帶來改變:

     猶太人相信,那些年代久遠和有神學支持的制度是神委託他們執行的,背棄這些制度將危害靈魂受責而在死後被打入地獄。然而,他們仍作了一些改變。

     改變包括:[1] 不再用動物獻祭,[2] 不再與未受割禮的外邦人分隔,[3] 不再嚴守安息日,取而代之是在星期天敬拜神,[4] 相信三一的神,[5] 不再相信彌賽亞是一個政治和軍事救星。

H.  歷史:

1約瑟夫是一個非基督徒的猶太歷史學家,他記錄了復活的消息。

2猶太人並無反駁復活的宣稱。

I.    教會的出現:早期教會的主要信息是復活,它勝過了其他學說。

J.   存在的事實,甚至說服了不相信復活,但卻是誠實的調查者,如莫理遜Frank Morison寫了一本書「墓石懸謎?」Who Moved the Stone?

41.            反對復活的理論可以反駁嗎?

1

耶穌死了,但沒有升天

---使徒受騙

®幻覺

2

 

---使徒製造的神話

®神話

3

 

---使徒是騙子

®陰謀

4

 

---使徒弄錯了

®錯誤墳墓

5

耶穌並沒有死

 

®昏迷

6

耶穌死了及耶穌復活

 

®基督教

A.  幻覺論:那些在耶穌死後見過祂的人是有幻覺。

1只有某類型的人才會產生幻覺,特別是那些抱有期盼的人。但是當時有各種不同情緒的人(包括懷疑者多馬)。

2幻覺是與一個人的潛意識和過去的經驗有關的,是非常個人化和極為主觀的。但耶穌的顯現是被許多人在不同地方看見。

B.  神話論:門徒們製造了神話,復活不是按字面的意思。

1神話通常是在事件發生後經過一段長時間形成,復活的信念卻在耶穌死後不久便產生了。

2門徒們不會為一個神話而犧牲自己的性命。

3聖經清楚地否定神話的解釋(彼後1:16)。

C.  陰謀論:耶穌的屍首被盜竊和被收藏。

1不可能被門徒們偷走:要打破墳墓的封印,移動石頭,和避開羅馬衛兵的監視是極其困難的。門徒們如果知道這是一個謊言,他們不會為他們的信仰而死的。

2不可能被猶太人或羅馬人偷走:

a他們不希望出現不必要的騷動。

b當門徒們宣揚復活時,他們定會將屍首拿出來展示。

D.  錯誤墳墓論:婦女、門徒們和其他人都去錯了墳墓。

1婦女和門徒們都到同一個墳墓。

2天使的顯現和裹屍布證明該墳墓是正確的。

3當門徒們宣揚復活時,猶太人會指示正確的墳墓和屍首。

E.  昏迷論:耶穌從沒有真正死在十字架上,只是昏迷而已。祂被墳墓內的冷空氣弄醒了,就起身離去。

1根據兵丁們、約瑟和尼哥底母的判斷,耶穌真的死了(可15:44-45)。

2血和水(約19:34)─死亡不是由於身體的疲勞或十字架上的疼痛,而是由於心靈極度痛苦導致心臟破裂(不尋常的現象,當時的人不明白原因)

3耶穌缺食或缺水超過30小時,不可能鑽出裹屍布離開而沒將它們弄亂。

4在這樣的摧殘下,耶穌必然沒有力量來移動沉重的石頭、避開羅馬兵丁、逃跑而永遠沒有被抓住。

F.   身體復活:唯一有效且符合所有事實的選擇就是耶穌身體的復活是真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