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鴻

作者:

11節告訴我們本書是伊勒歌斯人那鴻的異象,是關於尼尼微的預言;與其他十二小先知書一樣,有關本書作者的資料實在不多。那鴻的意思是「安慰」,但是他的信息決不是對統治尼尼微的邪惡亞述的安慰,但對猶大卻是個安慰。就1:15看來,那鴻是猶大的先知,不過我們無法確定伊勒歌斯的確實位置,很多保守的學者認為這座城市在猶大南方。

 

年代:

那鴻在3:810提到挪亞們的被毀是過去的事情,而挪亞們是在主前663年被毀的。尼尼微的被毀,在那鴻書是一個預言,所以那鴻書的寫作日期應在主前663年和尼尼微的被毀(主前612)期間。若2:1節「那打碎邦國的上來攻擊你(The scatterer has come up against you, ESV)」是將要成就的事,或已經展開的事,那麼那鴻書的寫作日期可能是接近主前612年了。所以他的事奉是在約西亞在位期間,和西番雅及耶利米同時代。

 

主旨與目的:

那鴻書的主旨是尼尼微的滅亡,它的被毀是神對邪惡的尼尼微的報復。約拿想看到神對亞述的審判,在將近一百五十年之後由那鴻所預言。尼尼微回應約拿宣講後的悔改為時很短,他們不久就故態復萌,回到過去的邪惡行為。亞述的撒貢二世(Sargon II)於主前722年毀滅撒瑪利亞,俘虜了北國以色列,把十個支派分散各地。後來亞述王西拿基立(Sennacherib)幾乎在猶大王希西家在位時攻陷耶路撒冷。不過儘管亞述很強大,聖潔的神透過先知那鴻審判尼尼微,預言尼尼微的毀滅。神的能力將使亞述的凶殘、權勢、傲慢化為烏有。本書著重亞述的被毀和審判,也安慰猶大的國民。

 

關鍵字:

上帝是「忌邪」(嫉妒)的神;這個觀念早在十誡裡已經有了。因為祂是「忌邪」的神,所以祂要對拜假神偶像的人「施報」。雖然亞述並不是神的選民,但因為它是拜假神的國,又苦待以色列民,上帝為祂的子民申冤,向尼尼微「施報」,意思是向他們報復。「施報」原文是נקם (H5358),在1:2 一節中共出現了3次之多。

 

重要經文:

1:2 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神。耶和華施報大有忿怒;向他的敵人施報,向他的仇敵懷怒。

 

1:78 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但他必以漲溢的洪水淹沒尼尼微,又驅逐仇敵進入黑暗。

 

3:57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與你為敵;我必揭起你的衣襟,蒙在你臉上,使列國看見你的赤體,使列邦觀看你的醜陋。我必將可憎污穢之物拋在你身上,辱沒你,為眾目所觀。凡看見你的,都必逃跑離開你,說:尼尼微荒涼了!有誰為你悲傷呢?我何處尋得安慰你的人呢?

 

本書大綱:

引言(1:1)

對尼尼微城的「默示」,原文是משּׂא (H4853) KJV 譯作burden ,可解作負擔或重擔。它的字根是נשׂא ,有提高、提起的意思;在這裡表示對尼尼微城的信息是一個重要的異象。下面講到的是有關尼尼微城被毀的宣告,但希伯來文聖經卻沒有提到尼尼微城,要等到第28節才正式出現尼尼微這個字。

 

跟其他先知書相似,書中開始時就表明這是先知所見到的異象;這不是他個人希望,而是耶和華藉他要向尼尼微及猶大人的信息。

 

 I.        尼尼微被毀的宣告 (1:215)

 A.  對尼尼微城第一個設問 (1:26)

耶和華是「忌邪的神」的觀念,在以色列人心目中是很清楚的,縱使他們當中有拜假神,但他們卻知道上帝所頒布的十誡裡,已經寫得很清楚。所謂忌邪,意思是嫉妒。祂創造人其中一個原因是要他們敬拜祂,使祂得當得的榮耀。既然人類是祂所創造的,就是屬祂的,祂自己的人卻不敬拜祂,上帝的嫉妒是完全合理的。上帝愛世人,不願見到他們去拜邪靈假神,並被撒旦利用而受傷害,祂就嫉妒。特別是以色列民,聖經常以夫婦的關係來比喻上帝與他們的關係,所以拜假神是犯了屬靈的淫亂。因為這「屬靈婚姻」關係的破壞引致上帝的嫉妒,這是必須有的嫉妒,從而展示了上帝重視祂與人類的愛和關係。人的嫉妒是出於自私,上帝的嫉妒是出於愛。

百多年前約拿受差遣到尼尼微城傳神的話,表明上帝也愛他們,他們因為約拿的宣講而敬畏上帝,當時全國悔改。但是他們的悔改只維持了一段短時期,或許因為他們離棄神再去拜假神,因而令上帝嫉妒。他們滅以色列後,又繼續向南進發,攻擊猶大國,而成為上帝的敵人。「施報」一詞在1:2出現了3次,說明了上帝必會向尼尼微報復,上帝的心意已決,無人可以改變。

上帝是愛(約壹4:816),因此祂不輕易發怒。上帝有恩慈和憐憫,而且有忍耐的心;我們縱然犯罪,祂卻常常等待我們悔改,不立即懲罰我們。但祂卻有烈怒,如同烈火(15:7、申4:24),不會以有罪的為無罪。尼尼微的罪,祂必追討。祂有大能,當祂來到時,天地都要變更,因為祂的出現,大山小山都要震動消化,無人能夠站立得住。

「他發忿恨,誰能立得住呢?他發烈怒,誰能當得起呢?」亞述可以站立得住嗎?亞述可以抵擋上帝的懲罰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我們都知道這不是對亞述的發問,而是對他們的警告。亞述人心高氣傲,心中無神,他們曾經是兵強馬壯,但當神的忿怒如火傾倒時,磐石因祂崩裂,又何況是亞述呢?

 

 B.   對尼尼微城第二個設問 (1:710)

3節說「耶和華不輕易發怒,大有能力,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這裡又說「耶和華本為善,... ,但他必以漲溢的洪水淹沒尼尼微,又驅逐仇敵進入黑暗。」上帝是人的保障,當我們遭難的時候,祂總認得我們;我們投靠祂時,祂必保守我們,成為我們的避難所。正如主耶穌所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10:14)

在這裡,先知那鴻得上帝的默示,清楚地預言尼尼微將會被水所淹沒。尼尼微是一個很懂水利亞程的城市,很能運用水源,但最後卻被大水毀滅。

「尼尼微人哪,設何謀攻擊耶和華呢?」雖然上帝藉亞述來懲治以色列和猶大,容許他們攻擊祂的國民,但是亞述的野心太大,惹來上帝的震怒(10:57),因而成為上帝的敵人,但他們又怎能勝過上帝呢?上帝對他們所降的災,他們無法逃避。無論他們用甚麼計策也不能抵擋得住上帝的攻擊,終於都會如先知所預言的,一一實現。

 

 C.   後果 (1:1115)

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曾經上來攻擊猶大,但上帝幫助希西家,大敗亞述軍,西拿基立就回亞述,後來被他自己的兒子所殺。(王下1819) 雖然亞述有強大的軍隊,但上帝卻愛惜猶大的民,所以亞述終被剪除,歸於無有。上帝利用亞述來懲罰猶大祂的國民,但猶大所受的苦已經夠了,祂不會再使他們受苦,要把他們從亞述的攻擊下解救出來。

上帝已經發出了祂的命令,「你名下的人必不留後」,亞述將要滅亡,不能繼續維持下去。因為上帝是忌邪的上帝,尼尼微城的人曾經信靠祂,後來又再去拜假神偶像,因此祂會從他們的廟中除滅雕刻的偶像和鑄造的偶像,又使他們歸於墳墓,要滅盡他們。對於猶大,這是一個好消息,因為沒有亞述再來攻擊他們;政治形勢比較平靜,國家可以恢復一切敬拜和節期。

 II.     尼尼微被毀的描述 (2:13:19)

 A.  上帝是審判者 (2:12)

那打碎邦國的,就是上帝自己,祂要來攻擊祂的敵人,就是尼尼微。這裡帶著諷刺的說話,叫亞述人好好預備他們的軍隊去與上帝爭戰。「你要看守保障,謹防道路,使腰強壯,大大勉力」,當然,他們怎可以戰勝神呢。

以色列和猶大,受了他們當受的災之後,就一無所有,變得空虛。然而他們還有的,比一切都為寶貴,就是上帝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有了這約,上帝不會永還滅盡祂的選民。雖然祂因他們的罪,容讓外邦人去懲罰他們,但將來必要使以色列人再次復興,與其他的先知書有一致的信息,叫以色列民可以有盼望。

 

 B.   尼尼微被毀的情形() (2:310)

從字面來看,攻擊尼尼微城的軍隊,穿著朱紅色的軍裝,連盾牌也是紅色的。軍隊整齊,戰車閃爍如火,又預備了柏木把的槍,可以隨時發射。戰車在路上飛馳,奔來奔去,形狀如火把,飛跑如閃電。那鴻預言來侵略亞述的軍隊,必定做好十足的準備,聲勢浩大,似乎勝券在握。亞述方面又如何呢?他們看來並未預備好迎戰,他們步行絆跌,到城牆上去。

「河閘開放,宮殿沖沒」上帝預言尼尼微在戰事中會被洪水所毀壞。它的滅亡,雖然還未發生,但在神眼中已是一個事實,因為「此乃命定之事」。被敵人攻陷,又或是洪水沖入,百姓都爭相逃亡。尼尼微城是一個人口密度高的城市,「尼尼微自古以來充滿人民」,大家逃難,必然發生很多碰撞,甚至人踏人的事情發生。雖然聰到有人喊叫「站住!站住!」但是在這逃命之時,又甚會有人回頭看呢。

最後這個稱霸一時的城,曾經積蓄無窮,又有無數華美的寶器,但將會變為荒涼,裡面所有的東西財寶,被侵略者搶奪,一掃而空。這樣的光景,實在令人髮指。當中的百姓,被這境況所嚇倒了,雙腳都因而顫抖,臉都變色。

根據歷史記載,亞述這場大戰之前,下了連場大雨,令城內水浸。多場暴雨又毀壞了尼尼微城護城牆的根基,因此有一部份的城牆倒塌,讓敵人可以輕易攻入尼尼微城。另外尼尼微的水利工程是很成功的,他們有雙重的水壩去控制河水的流量,且擋住河水作為儲水之用。從2:6的經文看來,先知預言河閘會被敵人所控制,待壩內的水滿溢時,就開放河閘,洪水一傾而下,連尼尼微的宮殿也被淹沒。也可能因為這個原因,城牆就倒塌了。

 

 C.   罪惡之城 (2:1113)

歷史記載亞述王西拿基立喜歡用獅子來比喻自己,又在王宮的牆上繪畫了很多獅子的形象。因此這裡用獅子比喻亞述是很貼切的。經過這場戰事,亞述不再存在了。「獅子的洞和少壯獅子餵養之處在那裡呢?」表示再不找到他們的蹤跡,因為他們已經被滅了。以往他們如何強大,現在卻不見影蹤。

上帝定意要滅亞述,他們的命運已經掌握在上帝的手中。它的車輛會被焚燒成煙,刀劍也必吞滅他的少壯獅子,後世的人再也聽不到亞述的聲音,因為它將不會存在於世間。

 

 D.  尼尼微被毀的情形() (3:17)

尼尼微滿心詭詐,又有強烈的野心,因而常與它的鄰國戰爭。在他們之間又充滿謊詐和強暴,搶奪的事總不止息。當亞述的使者來猶大勸降的時候,也曾對猶大的民說過謊詐的話:「你們要與我和好,出來投降我,各人就可以吃自己葡萄樹和無花果樹的果子,喝自己井裡的水。等我來領你們到一個地方與你們本地一樣,就是有五穀和新酒之地,有糧食和葡萄園之地,有橄欖樹和蜂蜜之地,好使你們存活,不至於死。... (王下18:3132)

亞述滅亡的日子,戰事激烈,情況危險,那鴻的預言,描寫得一份逼真,形容得有如親眼看見,歷歷在目。當時被殺的人甚多,因此屍骸無數。

亞述為什麼會遭到這悽慘的結局呢?因為他們「藉淫行誘惑列國,用邪術誘惑多族。」成為上帝的敵人。上帝說要「揭起你的衣襟,蒙在你臉上,使列國看見你的赤體,使列邦觀看你的醜陋。」 揭起衣襟令人的下體被看見是一種極大的侮辱。撒下10:4提到亞捫人的王哈嫩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打發他們回去大衛那裡。哈嫩藉此侮辱這些臣僕及大衛。上帝用當時的人所能明白的說話,叫他們知道祂要讓世人都見到亞述醜陋的地方,令他們在這些國面前受辱。當日的一大強國,因為淫行和邪術的事,成為上帝的敵人,被上帝懲罰,因此就變得微小。

他們有很大的野心,鄰國都變成了他們的仇敵。當他們被攻擊之時,沒有人會幫他們,反而都會逃跑,離開他們。他們被滅的日子,沒有人為他們悲傷,也沒有人會安慰他們。

 

 E.   尼尼微無力反抗 (3:819)

 i.   尼尼微與挪亞們的比較 (3:813)

挪亞們(No-Amon)是埃及的一個城,又叫Thebes,坐落在尼羅河的兩岸。以西結稱這城為挪No (30:1416),而Amon是埃及的一個神。未滅亡前該城是埃及的政治、宗教及文化中心,是一個繁榮又強大的城市。亞述人更清楚這個城的背景。因為主前671年,亞述王Esarhaddon打敗埃及法老Taharqa,幾年之後,Thebes王朝最後的一位法老王Tanwetamani 在主前663年逃亡離開埃及,而當時的亞述王Ashurbanipal (Esarhaddon的兒子) 同年攻陷挪亞們,把它滅了。

亞述並不比挪亞們強,雖然是亞述滅了挪亞們,但亞述王知道尼尼微最繁盛的時候也比不上挪亞們。挪亞們有古實(Ethiopia)及埃及各城,弗人(Put Phut — 結38:5; Libyan,呂比亞人)和路比族(Lubim — 也是北非的部落,跟弗人相似)為它的幫手,而且周圍有河,又有濠溝,地理上佔優,但最後都難逃劫數。城中的人,逃走的逃走,死的死。那些貴冑,或曾是有名望的人,更被人以拈鬮的方式去分配做奴隸。那些「大人」,就是有財有勢的人,都被人用鐵鏈鎖著,成為囚犯。反觀尼尼微城,它沒有幫手,「有誰為你悲傷呢?我何處尋得安慰你的人呢?」地理上又比不上挪亞們那麼有利,雖然挪亞們被他們所滅,但實際上尼尼微城是沒有甚麼可以誇口的。這樣又怎能逃過上帝的攻擊呢?

先知那鴻預言尼尼微失守後,他們都要為自己找避難所,去逃避他們仇敵的攻擊。他們都沒有了保障,就算是有,也不見得有效,正如無花果樹上初熟的無花果一樣,一搖撼就會落下。到時城中的人民如同婦女,再沒有能力爭戰;城門都為敵人大開,更會被仇敵用火燒毀。這就是尼尼微城被毀時的情景。

 

 ii.尼尼微的結局 (3:1419)

那鴻提醒尼尼微城的人要儲備充足的水,並修補他們的城牆,因為他們將要被困。又可能如前面所說,敵人會控制他們的河閘。若是這樣,戰事開始後,他們可能會面對食水短缺的問題。敵人又會用火攻他們的城牆,刀劍殺戮之事必然會有。任憑他們的數目多如蝗蟲,他們的命運都是一樣,會全被敵人消滅。

尼尼微是亞述的首府,是當時一個大城,很多商人都在那裡做生意,在當時來說,要甚麼有甚麼。他們聽到有戰爭發生,都收拾東西,把所賺得的錢財全部帶走,沒有甚麼留下來。就像蝻子一樣,把一切耗盡便離開。

尼尼微的首領和士兵也一樣,知道大敵當前,都各自收拾東西,離開尼尼微城。古代資料記載,當敵軍逼近尼尼微城時,城內的貴冑都趕快離開,情況正如那鴻所預言的一樣。亞述當時的情況,又有如睡著了的牧人一樣,他的羊沒有人管理,流落到不同的地方去。

今次亞述所遇到的攻擊,令它的「損傷無法醫治」;它的「傷痕極其重大」,就是尼尼微城被毀,是件必然的事。亞述一向野心都很大,常常攻擊它鄰國;因此鄰邦聽到它被滅的消息,不會為它難過,也不會幫助它,反而會歡呼拍掌。

 

 

 

 

 

參考:

http://www.bible.org/

Matthew Henry's Commentary on the Whole Bible (e-sword)

Albert Barnes' Notes on the Bible

John Gill's Exposition of the Entire Bible (e-sword)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 (e-sword)

聖經新釋 (道聲出被社)

Cornerstone Biblical Commentary Minor Prophets (Richard D. Patterson & Andrew E. Hill), Tyndale.

http://www.ecai.org/  (City map of Ninev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