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挪亞的後裔

引言

·         10章總共列出了源於挪亞3個兒子的70個國族。雖然這些國族都來自同一家庭﹐但結果在地上卻成為了多個不同的種族。為何會發生這種情形﹖我們看到黑種人在過去歷史中經歷無數的悲慘遭遇﹐這又是否來自挪亞對迦南的咒詛﹖

問題解答

45. 亞當是在甚麼年份被創造的﹖

·         愛爾蘭大主教厄舍Ussher 曾經在1650-54年發表一份有關聖經記錄的年表﹐他計算出創造天地的年份為主前4004﹐距離現在六千多年﹐而大洪水則發生在主前2350年。他的計算是基於希伯來聖經內所記載的族譜。如果用的是七十士譯本或是撒瑪利亞五經的經文﹐計算出來的創世年份就會不同。

·         不過﹐創世記的族譜記載中卻有明顯的間隔﹐沒有將每一代都記錄下來(例如創 11:12亞法撒和沙拉之間不見了該南﹐這在路 3:36卻有記載)﹐理由不是因為聖經不準確。在猶太的習俗中﹐「父親」的意思可以解作「祖先」﹐而「兒子」則可以解作「後代」。由於這些已被証實的間隔﹐創造的年份被認為是在800010000年之前。當然﹐如果族譜的記載只包含真正族譜的10%﹐那麼亞當被創造的年份甚至可以在60000年前。

o        聖經的希伯來文中﹐父親ab)可以解釋為祖父曾祖父甚至更的先祖﹐而兒子ben)可以解釋為孫子曾孫甚至更的後代。

46. 最初如何會出現不同的種族

[1]   聖經在何時首次提及不同的種族﹖

o        關於不同種族的起源到現在仍然是一個謎。在聖經中﹐多樣的種族起碼在猶太人出埃及的時候已經存在(民 12:1)。(創世記10章記載70個部落和國族﹐但並沒有形容他們在外表上有什麼顯著的不同。)

[2]   關於種族起源的世俗化解釋——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o        世俗主義者相信種族是某種人類進化的結果﹐這是由於不同的人群置身於不同的環境所產生的反應。但是﹐這解釋有很多不妥的地方﹕[a] 在數千年之間不同種族的許多特徵要快速地演變出來﹐ [b] 不同種族的遺傳基因有極大的差異﹐並且 [c] 今日完全沒有遺傳基因轉變的個案(許多白種人在非洲居住﹐經過許多許多代﹐到今日仍然只生下白種的嬰孩)。

[3]   遺傳基因化的過程:

o        遺傳學的研究顯示﹐透過高度選擇性的配對可能產生基因分化。人類中經過高度選擇所作出的配對(例如一些準備結婚的人特別選擇有相同特徵﹐像生活習慣﹐智商等的人婚配)就有可能導致種族化﹐因為一大群人擁有的相似特徵便可能集合成為同一族。

o        另一個可能就是亞當和夏娃擁有不同的遺傳因﹐结果誕下不同膚色的小孩。雖然因為洪水的緣故只有8位生存者﹐但是﹐挪亞、閃、含和雅弗的妻子都可能屬於不同種族﹐以致他們擁有能誕下屬於不同種族的孩子所需要的遺傳因。

[4]   種族是否和變亂口音有關﹖

o        有些人推想﹐當神在巴別塔變亂眾人的口音時(創 11:1-9)﹐祂亦設立了種族的多樣化。神當時在巴別的意圖是為了打破有害世界統一﹐並激發眾人擴散至整個地球上能夠居住的地土。要讓眾人分開﹐神可以透過分化眾人的語言﹐亦可以在人身上加上一些新的遺傳基因引致人的外表改變——這些外表特徵讓我們可以認出對方的種族。這兩種轉變(語言和種族)似乎互相配合令人類一直分開——起碼直到二十世紀末為止。

[5]   種族特徵的穩定性:(續上述第[3]點關於遺傳基因多樣化)

o        洪水以後﹐當不同的語言出現時﹐很可能有同一語言的人會一起遷移至其他的地方。結果這群人的基因庫gene pool就比原先縮小許多。這樣﹐每組人在同一群人找尋配偶生子﹐經過一段時期﹐不同族群的人就會有某些不同的特徵顯現出來。這樣的婚配持續下去的話﹐基因庫將會愈變愈小﹐以致到了一個地步所有說同一語言的家族都擁有同樣或相似的特徵不同族之間原先微遺傳基因差異亦會因此增加。

47. 為何是迦南被咒詛﹐而不是含﹖

[1]   可能迦南在道德上是含個兒子之中行為敗壞(創 10:6)﹐因此咒詛落在他身上。

[2]   迦南要為他父親的罪付上代價。

[3]   挪亞所說的是一預言(和以撒在創 27:27-29以及雅各在創 49:2-27中的情形相似)﹐他預言含的後代將來會發生的事。因此這裏原文用的字是「將會」(shall)﹐而不是「但願會」(may)。而後來亦証實迦南人因着他們在性上所犯的罪玷污了自己(利 18:24﹐最後在出埃及的時候被以色列人征服

48. 黑皮膚是犯罪得的刑罰﹖

[1]   有些人認為迦南的後代並不一定是黑皮膚。

o        9並沒有任何暗示提到膚色的轉變會是迦南未來命運轉變的表記。事實上﹐沒有任何考古學的証據証明迦南人有深色的皮膚。最後的迦南人在羅馬時代戰爭中迦太基被摧毀時已經絕種﹐故並沒有肯定的証據証實含的後代一定有深色的皮膚。

o        黑人含的後代據是因為創世記10章記錄含的後代大部份分佈在非洲。

[2]   歷史與世界大事:

o        從歷史記載中﹐我們發現黑人確實是不幸的一群。在歷史中﹐他們被征服﹐並且被迫作奴隸。他們的土地直至20世紀一直被白人作殖民地﹐而他們的文化亦比較落後。

o        今日黑人仍然面對一系列的災難。自然界的災難包括經常發生的旱災、飢荒和愛滋病。人為的災難包括大屠殺極權統治內在軍事上和宗教上的鬥爭﹐這都引起大量死亡。所有黑人的國家都在經濟上頗為落後﹐幾乎沒有進展機會。這實在是一片黑暗的大陸。

o        不過神仍然憐憫他們。屬靈上﹐這片大陸已經不再黑暗。許多國家的基督徒人數都不斷增加﹐我們需要為他們祈求﹐盼望他們的痛苦能夠得到奇跡般的解救。

[3]   基督徒對種族歧視應有的立場:

o        有些人利用挪亞所作的咒詛為藉口﹐辯護系統性歧視黑人政策(例如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這完全沒有理性根據。倘若一個種族真的被神咒詛﹐那也是神自己才能施行審判。對我們來說﹐那群人中的每一個人都有神的形像﹐因此配得和我們一樣的尊嚴。

應用

·         所有的種族都來自同一的根源(亞當)﹐而所有人都有神的形像(徒 17:26)。任何形式的種族歧視或隔離分化都不應被容許。

·         最重要的是﹐神為世界上的所有人打開了救恩的門。正如彼得所說﹕「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徒 10:34-35

 


{12}     語言的變亂

引言

·         語言是攔阻人類彼此溝通一個極大的障礙﹐不同語言所產生的阻力不同膚色、民族所產生的阻力一樣﹐甚至更大。究竟神為何要利用語言把人類分開﹖又是否有証據証明這個世界曾經有一段時期只有一種語言﹖這種統一的普及語言又會是樣的

問題解答

49. 為何神需要在巴別塔事件中混亂人類的語言﹖

·         在創 1:28﹐神吩咐亞當和夏娃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為了地上所有的生命着想﹐人必須散佈整個地面以致能夠有效地管理地球上的所有資源。不過﹐人類似乎卻沒有遵守這個吩咐﹐他們並沒有遠離最初所居住的美索不達米亞。

·         在創 9:1﹐神再次指示挪亞和他的兒子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但在創 11我們再次見到神的命令在挪亞以後經過許多代依然被忽視﹐人類仍然只居留在一個地域中。

·         在巴別﹐一批有着劃一語言和屬於同一國的人決定開始一個野心勃勃的建築計劃﹐他們要建造一座大城和一幢高塔﹐當中提出兩個很清楚的目的﹕

o        為了避免人類遷移至美索不達米亞邊界以外的地方﹐亦即是防止人們分散﹕約瑟夫(Josephus)的註解說明這是直接違背神在創 9:1中所提出要他們遍滿地面的命令。神命令他們分散﹐但他們說﹕「不要﹐我們要一起生活﹐死在一。」

o        為了表達他們對自己的成就感到驕傲﹐並且他們希望可以為自己留名﹕他們希望完成一些豐功偉績好讓後世的人羨慕。

·         在巴別塔所發生的言語混亂得出兩個結果﹐粉碎了上述這兩個目的﹕

o        為了讓人類能夠繼續生存下去﹐神強制要人類遵守遍滿整個地面的命令。之後的實際情形可以從創世記中所記載的地名推敲出來。在創 1—9章﹐所有提到的地名都是在美索不達米亞周圍的地區。從第10章開始﹐極可能是在巴別塔事件之後﹐我們可以見到所提到的地方概括了整個東半球的一大部份地域。

o        神粉碎了他們的驕傲和他們能夠留名的希望。再者﹐自從巴別塔事件以來﹐神一直持續令不同國家在地域上和政治上分開﹐以防同樣的情形再次發生。

50. 到底人類怎樣擴展至整個世界並在當中居住﹖

·         人類的語言被混亂後﹐人自然比較傾向尋找並且靠近那些和他們可以彼此溝通的人。神雖然有能力令到每一個人都說不同的語言﹐但實際上神似乎讓同一部落或種族的人說同一樣的語言﹐以致同族的人可以溝通﹐但卻不能和別的部落或種族的人溝通。結果﹐有着其獨特語言的各個國家因此誕生。

·         這世界是神所創造和形成的﹐當中的土地和海洋比例正好被造成互相平衡﹐這比例對生命最為適合。此外﹐祂亦精心設計不同的地理環境及利用地球物理力學﹐以致在適當的時間和適當的地點會產生某些狀況把人類分開﹐並且讓他們持續分隔。

·         許多地理學家都對地球上的地理結構發出讚嘆和驚異﹐他們長久以來都留意到基本上所有地球上的大陸土地都位於適合人類居住的氣候帶範圍之內。再者﹐大陸和一些主要島嶼都幾乎連成一片﹐以致人類可以經過土地遷移到極遠的地方。不過﹐一些地和地之間仍然存在着一些水的阻隔﹐這些障礙對古人來說仍然是難以克服的困難。例如南北美洲和歐亞大陸之間被白令海峽切斷﹔印尼和亞洲大陸之間則被馬六甲海峽分開﹔澳洲和印尼之間有托雷斯海峽﹔而英倫海峽則在英國和其餘的歐洲之間。這些海域雖然並不是十分寬闊﹐也足以成為讓古人難以越過的障礙。

·         不過在1996年一個地質學和古生物學的研究顯示﹐在40,00011,000年前大海的水位比起今日要低很多﹐這是由於當時有一些巨大的冰層形成並掩蓋了所有接近北極的區域﹐包括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亞。這令一些陸地露出水面﹐像橋一樣把大陸和島嶼連成一片﹐這樣﹐人類就能夠經由陸地遷移到世界的每一個部份。

51. 是否世界上的所有語言都來自一種語言﹖

·         人的語言能力﹕當神創造第一批人時——即亞當和夏娃——祂是按着自己的形像創造他們(創 1:26-27)。無可疑﹐和神相似的特性包括了能夠利用語言去作出彼此能理解的談話。事實上﹐神在最初人的時候便已經對他們說話(創 1:28-30)﹐因此他們必定有能力理解的話﹐當然亦表示他們自己也能夠說話。

·         語言的起源﹕語言學家都嘗試尋找語言的起源﹐就像科學家嘗試尋找生命的起源一樣。他們提出了許多不同的假設﹐但是並沒有一種假設是大部份的語言學家都支持的。我們相信人的語言能力是神所創造的﹐這就難怪語言學家並不能確定他們的假設能夠解釋語言的起源當然﹐這些假設也有它的用途例如對解釋語言如何隨着時間發展有幫助﹐這包括新的字如何產生﹐以及原有的字怎樣出現新的意思或用途等。

·         關於起初只有一種語言的証據﹕語言學家在研究表面上很大分別的語言時在它們之間找到許多聯系。語言學家康達曾仔細研究了12種非常不同的語言中的172個字根﹐最後作出結論表示三大語系(閃族語系、含族語系、和印歐語系)在最初極可能是一種語言﹐直至有某種突變發生才開始了它們各自的發展。因此﹐即使非基督徒的語言學家也支持人類原先只有一種語言的假設。

52. 亞當所用的﹐人類原先所說的語言是甚麼﹖

·         現代基督學者大致相信亞當開始直到巴別塔事件所用的語言是希伯來文﹐最少是一種和希伯來文類似的語言。理由包括﹕

[1]   挪亞直系後代的名字(記載在創10章)都是那些人原先就有的真正名字﹐不是從音譯得來。這些名字﹐形態上改變了﹐仍可廣泛地從他們的後代中見到﹐只是他們大部份都不知道這些名字的意。再者﹐這些名字只有在閃族的語言才有意思﹐在雅弗和含後代的語言中卻沒有意

[2]   在創世記第4章關於從亞當到挪亞的人類歷史記載﹐當中有許多提到的地名、人名和事件都有意無意地顯示出後來人類歷史中發生的事﹐甚至直到現在還在應驗中。但要得出這些提示卻只有當所提到的名字或地名按閃族的語言來解釋才能夠成立。

[3]   如果挪亞所用的語言是近似閃族語言﹐那麼亞當也可能用類似的語言。

應用

·         由於人的驕傲和忤逆﹐故此人的語言被變亂了。現在不同的族裔之間不能夠輕易地溝通。不過藉着神的大能﹐這個變亂的過程曾經在徒2:5-13五旬節的時候暫時被扭轉過來。而在世界的末日﹐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將會聚在一起成為神一的子民(啟 7:9)。

 


{13}     結語:遙望永恆的未來

引言

·         創世記提供了讓我們理解萬物起源的基礎。它也成為了一個全面的基督徒世界觀的基石(猶太人也相同的世界觀)。利用人類在不同學科的研究結果﹐我們更能明白聖經所記載有關創造和人類始祖的歷史。

解經之困難

[1] 三個創造的理論

·         創造論源自對聖經的解釋(主要是創世記)以及科學的發現。這課程一共介紹了三個主要的理論﹐每一個理論都有福音派學者支持﹐而且每個理論在解釋地球都有其優點和缺點﹐但卻沒有一個理論是絕對不可能的所以﹐無論我們接受那一個理論﹐重點仍然不變﹕這個世界乃是神所創造。

[2] 創世記與科學

·         科學是透過觀察、假設、立論和實驗印証等有系統的方法來整理出一些關於這個世界的規律。許多人誤會聖經和科學經常有衝突﹐但事實上大部份科學上的發現都和聖經所形容的事實互相吻合。相反﹐科學理論經常都因着新觀察到的資料而需要修改或更新﹐但聖經卻一直維持不變﹐也未曾被証實有任何錯誤。

·         事實上﹐根據科學的發現﹐這個世界有着極其複雜的結構﹐因此要相信這個世界是被創造比起要相信這個世界是隨機遇而來容易得多。智能設計論提出了許多合理的論據﹐証明宇宙必然經過一位有着比人類更高智慧的設計者的精心設計。

·         另一方面﹐許多世俗的科學家都支持進化的假設﹐而且有許多人未經思索就盲目地接受。這個假設的目的是為了在不需要神的情形下解答生命起源的問題。那些真正客觀地研究過各科學証據的人都會同意﹐進化論幾乎完全沒有可能成立。

[3] 困難的經文

·         確認聖經的無誤性是非常重要的。有些基督徒在面對創世記內難解的經文時﹐甚至犧牲了對創世記無誤的看法﹐其實這是沒有必要的。事實上並沒有任何絕對肯定的証據証明創世記中有錯誤﹐這包括內在的証據(整本聖經並沒有前後矛盾的地方)和外在的証據(聖經的記錄和其他科的研究結果——如科學、考古學、語言學等等——互相吻合)。

·         由於創世記是用古代的希伯來文所寫﹐而這種語言已經多個世紀沒有被應用過﹐故此有許多字的真正意思並不清楚。誠然﹐創世記的頭十一章包含了許多困難的經文或富爭議性的題目。我們需要承認我們的知識有限﹐不能夠完全明白這些難題的真正答案。不過﹐最重要的是要知道這種不能肯定地解釋經文的困難並沒有涉及我們的基要信仰。

創世記第一部份111章)的主題和重點

·         主題就是一本書最高的思想﹐將所有故事連起來。創世記111章的主題是犯罪與復和

·         重點就是在整本書常常出現的鑰字或思想﹐包括:

[1]   萬物的:神的創造清楚地確定了神、人和世界彼此之間的關係。

[2]   人的罪神原先創造了一個完美的世界﹐人的罪帶來了毀滅。

[3]   擁有慈愛和公義的神神對罪必然報以懲罰﹐祂亦賜福給那些行公義和遵從主道的人。

創世記第二部份1250章)的主題和重點

·         創世記1250章的主題是應許﹐就是神的應許。這應許有三部份:土地、後代、和祝福。這應許的形式是一個協約﹐神曾經多次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重複宣告這協約﹐而這應許的完成為全世界的人帶來祝福,就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獲得救恩。神的協約也是全本聖經的中心(故聖經的兩部份稱為舊約與新約)。

·         重點包括:

[1]   兄弟的對抗:亞伯拉罕對抗哈蘭的兒子羅得﹐以撒對抗以實瑪利﹐雅各對抗以掃﹐雅各對抗拿鶴的孫拉班﹐約瑟對抗他的哥哥們

[2]   欺詐:亞伯拉罕和以撒為了妻子說謊﹐利百加幫助雅各欺騙以撒﹐雅各欺詐以掃﹐但自己被拉班欺詐﹐雅各被兒子們為了約瑟欺騙﹐約瑟在相會前欺騙他的兄弟

[3]   孤立和分離:亞伯拉罕、雅各和約瑟都和家人分離。這重點隨着故事的進展越來越嚴重。但分離的後面是復合﹐包括:亞伯拉罕和拿鶴的家因以撒和利百加的婚姻而復合﹐亦因雅各娶了舅父拉班的女兒而復合。

       此外﹐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都被形容為在迦南地寄居的孤立者、異鄉人(創23:4; 28:4; 35:27; 37:1; 11:13意思就是一個暫時寄住的外國人。同樣﹐基督徒也應當看自己是這個世界的客旅﹐只是路過這個世界﹐目的地是永恆的天家(彼前2:11)。

應用

·         基督教是唯一有完全合理的生命哲學和世界觀的宗教﹐這個宗教合乎邏輯﹐並且可以完滿解釋所有關於生命的問題。單看這一個特點﹐我們就可以看出這必定是從一位真神而來﹐並且它必然是真理。

·         世界歷史之五部曲[1] 永遠之過去——[2] 樂園之創造(創1—2——
[3]
樂園之失去(創3—20——[4] 樂園之獲(啟21—22——[5] 永遠之未來

·         密爾頓John Milton)為英國17世紀虔誠的清教徒﹐也是著名的詩人﹐下面的詩描寫人類未來永恆生命的喜樂。

 

密爾頓著﹕《失樂園(卷一1–3

這書描述人類首次不服從、
并那禁樹的果子、
那生死之考驗將死亡帶進了世界﹐
亦帶來了我們所有悲傷。

密爾頓著﹕《重得樂園
(卷四616–617

在那裏﹐他們安穩居住﹐
再不懼怕試探和那惡者。

密爾頓著﹕《關於時間

當喜樂像洪流漫過我們﹐
當世上一切都成真美好﹐
也完全神聖。
當真理、和平、和摯愛將永恆照耀
在至高的寶座四周——
環繞那帶來歡樂的上主
當我們的靈魂上達天庭﹐
現今世界所有醜惡將歇止﹐
我們將穿上明星、永遠憩息﹐
勝過死亡、勝過機遇、勝過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