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亞當的後裔

引言

·         關於亞當的後裔直至挪亞的記載可以引申出很多困難的問題。究竟該隱娶的是誰﹖他是否亂倫行為﹖究竟人犯了些甚麼罪以致神立意要消滅差不多全人類﹖

問題解答

33. 為何神偏袒亞伯只悅納他的祭物﹖

·         這裏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以下按次序由最低可能至最高可能排列)

o        神喜悅牧羊人多於農夫。但是﹕耕種田地是人的第一份工作(創 2:15)﹐而亞當本身就是一位農夫。該隱事實上是執行神對亞當的吩咐。

o        神有主權去作出祂的決定﹐這裏正好顯示出神主權揀選(出 33:19)的原則。

o        神喜歡帶血的祭物﹐因為它象徵着基督所流的血。但是﹕兩人都是奉獻他們工作所得來的產物。在摩西的律法中也有把穀物作為祭物的。

o        亞伯獻上頭生的並最好的部份﹐但該隱只隨意帶了他部份的收成。

o        他們所獻的供物反映出他們的﹐可能神悅納的是亞伯的信心(太 23:35; 11:4)。相反來說﹐該隱對神和亞伯惱怒的態度顯示出他的毛病不良心態度。後﹐該隱和神的對話顯示出他自我中心的態度﹐而他的行動就顯出他缺乏(或埋沒)良知。

·         該隱獻祭的不足之處正反映出他內心有缺陷的意圖。神要求獻祭者必須有正直和服從的心態(撒上 15:14﹔何 6:6﹔太 5:24﹐這是最有可能的解釋

34. 誰是該隱的妻子﹖該隱娶了他的近親是否犯了亂倫的罪﹖

·         亞當和夏娃在一生生了很多兒女(創5:4)﹐如果該隱在6070歲之間結婚﹐他可能從他的妹妹或姪女們當中選擇妻子。

·         在人類歷史的初期﹐並沒有良心上和社會上的法律去禁止親兄弟、姊妹或其他近親之間的婚姻。即使在亞伯拉罕的時代﹐和親兄弟姐妹結婚的做法仍然持續。由於在當時並沒有從神或從社會而來的法律去禁止這種行為﹐這和現代的亂倫罪並不相同。

·         當以色列國興起的時候﹐神為他們設立了一系列有關道德和社會文明的律法﹐而當中禁止親兄弟姐妹以及近親之間結婚(利 18:6-18)。這條律法的實質理由是由於近親通婚所生的兒女有很大機會出遺傳疾病。然而﹐這種缺陷發展得很緩慢﹐以致在亞當之後的十數代中並不會有很大的危險。所以﹐早期的人類並沒有禁止近親結婚。

35. 如果在該隱殺掉亞伯之後只剩下3個人﹐為何該隱會擔心自己的性命﹖

·         在摩西的律法中﹐被殺害的人的親屬有責任為這個人報仇伸冤(民 35:19-21)。而在這個時代所有人都是近親﹐故誰都可以殺害該隱。

·         當該隱後來建城的時候﹐亞當和夏娃很可能已有了其他後代(創 4:17)。

·         假設每一對夫婦在一生的三份之二的生命中不斷生育﹐這就很可能產生人口爆炸。亞當和夏娃在他們還可生育的時間當中就可以有150個子女或更多(假設每4年生一個孩子)。

·         根據創第5章﹐從亞當到挪亞每一代的平均壽數是912歲。假設﹕[a] 頭一個孩子在40歲出生﹔[b] 可以生孩子的年數是600年﹔以及 [c] 每一個孩子在可生育的時間內相隔4年出生﹐那麼估計地球上的總人口在亞當760歲的時候就可以達到580億人(是2011地球總人口70億的8倍)。〔留意亞當死時拉麥(亞當的第九代孫﹐即挪亞的父親)是65歲。亞當的兒子塞特離世時是挪亞出生的5年前。

36. 那為何在洪水時代之前並沒有極大的人口總數﹖

[1]   沒有發生人口爆炸﹕考古學的証據顯示洪水發生之前並沒有很高的人口數字。嬰兒的高夭折率可能是其中的一個原因﹐但單單只是這個原因似乎並不足以解釋為何人口爆炸不存在﹐因為這是在每個人都有很命的時代幾乎一定會發生的。

[2]   創世記第 4章的主題這一章的其中一個主題是謀殺﹐不但該隱犯了謀殺罪﹐他的後代亦然﹐並且這些謀殺顯示出一種可怕的缺乏良知的情形。當該隱被驅逐離開他的家鄉後﹐他表示害怕會被其他發現他的人殺害(他的弟弟妹妹姪兒姪女等)。後拉麥出現的時候﹐謀殺似乎已經成為一種值得自誇的事情。(創 4:23-24

[3]   謀殺廣泛出現的應該自然出現的人口爆炸有可能被這種毫不在乎的謀殺所阻止。謀殺亦必然是洪水之前人死亡的主因﹐因為﹕

o        創世記 6:11 形容「地上滿了強暴」。這強暴的其中一部份可追溯至「偉人」和「英武有名的人」( 6:4所形容的人)﹐他們很有可能殺了很多人。

o        創世記 6章用了很極端的語言文字來形容洪水前人們的邪惡﹐並神所計劃的刑罰﹐由於謀殺是最可怕的罪。

o        挪亞時代只有極少數的義人留下﹐因為敬畏神(不殘暴)的人被人殺害的可能性更大。

o        創世記 9:6用了強硬的措辭﹐命令挪亞的後代要用死刑來壓制殺人的罪﹐這措施可能是為了洪水之前所發生的情形所作的回應。

o        猶太學者約瑟夫(Josephus, 第一世紀)支持這個解釋。

37. 伊甸園到底在甚麼地方﹖

·         猶太和基督教的傳統都認為伊甸園位於美索不達米亞的底格里斯河(Tigris)和幼發拉底河(Euphrates)之間(波斯灣附近)﹐又或是北面的山丘地帶(在土耳其東面或伊朗的西北方)。事實上一直有無數其他的猜測﹐伊甸的位置可遠至南中國海或佛羅里達州(但這些推論必須基於全球性洪水的理論)

·         為何有這麼多不同的答案﹖理由是在洪水時期﹐由於洪水的爆發﹐原先所有河流系統可能已經遭破壞。現在的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極可能並不是原本在創世記 2章所提及的兩條河。再者﹐洪水亦可以解釋為何我們在今日的地上不會找到伊甸園的跡。

應用

·         神觀察內心(撒上 16:7)。祂因着亞伯的信心悅納他﹐而這信心是從他把最好的獻給神這件事反映出來。基督徒必須從內在的態度(只有神可看到)以及外在的行為(神和人都可看到)顯示出他們對神的信心。

·         塞特被揀選代替有信心的亞伯( 11:4)。為何他會被揀選﹖有些人相信神揀選人純粹是出於祂的恩典﹐因為沒有人配被神所揀選。這表示神可以有絕對的主權去揀選任何一個他想揀選的人。又或者﹐有信心的人才會被神揀選。我們可以注意到神特別恩待以諾和挪亞﹐而他們兩個均是大有信心的人(11:5-7)。

 


{9}           人類的長壽

引言

·         從亞當到挪亞的平均壽數是912歲(不包括以諾)(創 5:5-31; 9:28)。從閃到亞伯拉罕﹐每一代的平均壽數則是317歲(創 11:10-31)。對於創世記中所記載人類的長壽是否有好的解釋﹖

問題

38. 對於古時人類的長壽通常有甚麼解釋﹖

·         有史以來最長壽的人是瑪土撒拉﹐共活了969歲﹐這壽數比20世紀的記錄中最年老的人長8倍﹐儘管我們現在已經擁有很多先進的科技來延長生命。

[1]   神話﹕這些記錄是虛假的﹐又或者是傳說的故事﹐不是真實發生的事。

[2]   朝代﹕歲數代表那人的一族或其家庭所組成的朝代長度。但是這不能解釋以諾的情形。

[3]   比較短的年﹕或許古代的「希伯來」年比今日的一年要短。但是如果洪水前的八年約等於現在的一年﹐那麼以諾和瑪哈列就變成在8歲的時候誕下他們的孩子。

[4]   不同的地球以前一年比現在短﹐因為地球繞着太陽的公轉大大的減慢了。但是要種植食物必須有適合的季節長度﹐太短是不可能的

[5]   象徵﹕那些數字只是一種象徵式的寫作手法﹐用來擴大神所賜的福氣。

[6]   遺傳﹕人類在代的遺傳基因比較純淨﹐因此能夠令他們死亡的疾病也比較少。

[7]   遍滿地面﹕神特意給早期的人有較長的壽命﹐使他們可以有時間來「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現在不再需要

·         這些解釋按次序由最低可能(第[1]點)至最高可能(第[7]點)排列。

39. 有甚麼可能的理由去解釋洪水之後較短的壽命﹖

[1]   保護水汽層的消失(水汽形成的屏障)

o        大量的輻射可以縮短人的壽命。水汽層理論假設創 2:6所描寫從地底出來的「水泉」或「霧氣」形成了一層水蒸汽構成的屏障﹐它阻隔了大部份從太空而來會縮短人壽命的輻射線。這個保護層在洪水之後消失了。

o        不過﹐這個理論產生了4難題[a] 沒有任何証據顯示這個保護層曾經存在。[b] 若存在的話﹐這個水汽層將會崩潰﹐又或是消散往外太空之中。 [c] 這樣的覆蓋層將會產生極強的溫室效應﹐而引致所有的水都被蒸發掉。 [d] 水汽層並不能阻隔較強烈的宇宙射線。

[2]   岩石的輻射火成巖內的放射性元素產生的輻射(例如鈾、鐳、釷等等)使人壽命縮短

o        有可能在洪水前人們居住的地方遠離各種火成巖。但是﹐今日那在這些地方長大並居住到老的人們似乎並沒有明顯比其他人壽命長。

[3]   宇宙輻射

o        1996年﹐兩位太空人實驗找到証據﹐証明大部份抵達地球的宇宙射線都是來自一顆近代並且很接近地球的超新星(大型星體爆炸)﹐名叫維拉(Vela﹔這顆超新星離地球大約1300光年﹐誕生年代估計在公元前900035000年之間。創世記顯示壽命是慢慢減少的。這可能表示人類壽命的縮短是由於「維拉超新星」所產生的宇宙射線在慢慢加強的緣故。

[4]   細胞的生化程序性死亡Apoptosis

o        近代的研究指出我們的細胞有一種特別性質﹕當它經過了一定次數的細胞分裂繁殖後就會自動死亡。因此﹐無論一個人有多健康﹐又或是怎樣努力過一個安全的生活方式也好﹐那人壽命也不能超過約120歲。細胞的程序性死亡似乎是一個咒詛﹐但那其實是一種隱藏的祝福﹐因為這個現象阻止了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

40. 創世記 6:2所寫的「神的兒子」和「人的女兒」到底是指甚麼人﹖

[1]   只是普通男人和女人的另一個稱呼。困難

o        這裏所發生的事似乎引起創 6:3對人的懲罰。普通的婚姻理應不會引起神的這種反應。

o        這種婚姻為何會生下 6:4所提到的「上古英武有名的人」呢?

[2]   塞特後代中的男性和該隱後代中的女性成婚。困難

o        舊約用到「神的兒子」這一句都只是用在以色列人身上﹐從來沒有用來提及塞特的後代。

o        信徒和非信徒的婚姻是否會帶來神的憤怒

o        是否在第 6章之前塞特的兒子們和該隱的女兒們從未曾通婚呢

[3]   指人類的領袖們和普通的女人通婚。困難

o        這種婚姻為何會生下「上古英武有名的人」支持性解釋[a] 6:4所提到的人並非創 6:2所提到的人的孩子。這些人只是曾經在那個時代存在而已。[b] 「上古英武的人」和「有名的人」並非指巨人﹐而是指王子或戰士們。

o        為何這些人的通婚會導致神要毀滅人類支持性解釋﹕他們的罪是驕傲和多妻(注意女兒是用眾數)﹐這和拉麥的驕傲和多妻互相呼應。

[4]   指墮落了的天使和人類的女性結合。困難

o        如果這是天使所犯的罪﹐為何神卻要毀滅人類支持性解釋[a] 那些女人可能是自願參與的。[b] 這只是地上人類所犯的罪中的其中之一。

o        天使並沒有肉體﹐而且極有可能沒有性別。他們並沒用任何的DNA可以遺傳給下一代。支持性解釋﹕這些墮落了的天使可能佔了人的軀殼。

o        如果這件事在洪水之前發生﹐為何現今的世代卻沒有發生﹖支持性解釋﹕當耶穌遇到一些邪靈時﹐他們似乎很害怕被送去那個充滿黑暗和捆鎖、稱為無底的地方。這裏似乎顯示那些越過了性的界限的天使們被關在無底的威脅﹐而這種懲罰在大衛時代或之後才設立的。

·         結論﹕很多的解經家都支持第2個解釋﹐但第3個解釋似乎最好。

應用

·         我們從聖經中關於長壽的事學到﹕

o        生命的質素(與神的關係有多親密)比生命的數量(活得多長)重要得多。以諾的壽命比其他先祖短得多﹐但他與神同行了300年﹐並且成為歷史中能夠逃避死亡的兩個人中的一個。

o        從以諾的例子看來﹐我們明白到短命並不一定是壞事。一個人很年輕就去世可能對於那些愛他的人來說是一種悲劇﹐但對於那個在基督裏死亡的人來說可能是一種祝福。

o        對於在基督裏得救的人來說﹐我們不需要再渴望擁有永生﹔我們已經有了永生。

·         6:1-4 所記載的經文是一段困難的經文。即使經過了多個世紀以來不斷的尋找答案﹐我們仍然不能找到足夠的資料去作出確實的結論。我們要知道﹐如果這段經文的準確解釋對我們的信仰是必要的話﹐神不會容許這種疑問發生。因此﹐我們知道如何去解釋這段經文不會嚴重影響我們與神的關係﹐或是影響我們對祂話語準確的信心。

 


{10}     洪水的界限

引言

·         根據傳統的教導﹐挪亞時代的洪水曾經淹蓋了整個地球。但過去一個世紀﹐許多人開始考慮洪水也許是地區性的可能﹐也就是說洪水只淹蓋了當時有人類居住的範圍。究竟那一個理論較為符合科學的據﹕全球性洪水﹖還是局部地區性的洪水﹖而地區性洪水的解釋是否能夠和聖經的無誤性相容﹖

問題解答

41. 全球性洪水有甚麼支持的論點和困難﹖

支持論點﹕

[1]   聖經似乎很清楚形容一個全球性的洪水(參考創 6:13,17; 7:18,21; 彼後 3:6)。

[2]   如果整個人類都被毀滅的話﹐那麼洪水一定是全球性才能達到。

困難﹕

[1]   洪水的水從那裏來﹖

o        要淹沒全球包括額非爾士峰頂部所需要的水是整個地球現在所有水源的44.5倍(或是所有海洋裏的水的8倍)。

[2]   是否所有山都被淹沒﹖

o        某些洪水地質學家相信大部份摺曲山脈在洪水後才產生的﹐意思就是在洪水之前山嶺的高度遠遠比現在的高度﹐故只需要較少量的水就可淹沒全球。不過﹐這許多的山脈在洪水的一年內在地上形成的時候必定引起巨大的地殼變動(地震)和各種火山的活動﹐而方舟根本不能承受得起這些巨變。再者﹐噴出來的大量火山灰將在洪水後引起其他問題﹐以致生物不可能再在地球上的環境存活。

[3]   方舟夠大嗎﹖

o        有人估計方舟最多可容納3500050000種動物﹐但是今日世界上卻有超過2百萬種動物。

o        要把35000種動物(每種動物有214隻﹐即超過70000頭動物)帶到船上的話需要的時間遠超過7日。

o        假如有70000頭動物在船上的話﹐也不夠地方放置這些動物所需要的食物和水。而且只有挪亞一家八口也不足夠人手去照顧所有動物。

o        各種動物所需要的氣候環境各不相同﹐方舟並不能提供這些環境差異。

[4]   有機的沉積物(例如煤和石油)從何處來﹖

o        洪水地質學家說所有化石類燃料都是在洪水時形成的。但是目前在地底存在的有機沉積物比起今日地球上所有植物加起來所能形成的沉積物多上十倍。

地氈式答案的再思﹕

·         當然﹐所有的問題全都可以用「這是神所施行的神」來解決﹐若是神真正這樣計劃的話。但是﹐從神在聖經中的作為看來﹐祂在許多時候都會利用自然的過程和規律(就是祂在創造的時候所設計的)來完成祂的計劃。

42. 地區性洪水有甚麼支持的論點和困難﹖

·         地區性的洪水可以解決上面所說全球性洪水論點所出現的所有困難。當最主要的問題是解釋為何聖經似乎在形容一個全球性的洪水。

解決釋經上的困難﹕

[1]   聖經中的「天下」並不一定表示整個世界(創 41:57; 王上 10:24; 2:5; 1:8; 西 1:6

[2]   地區性的洪水已經足夠完成神的計劃。由於當時的人集中居住在索不達米亞的範圍﹐一場地區性的洪水已經足夠殺盡每一個人。

[3]   地區性的洪水仍然需要神跡﹐因為洪水地區的水位必須高於洪水以外的地區﹐而且聖經形容洪水維持了150日(創 8:24)。

支持論點﹕

·         全球性洪水的論點所產生(關於水和動物)的問題不在地區性洪水論點中出現

·         有關洪水去﹐還有兩個支持地區性洪水的理由

[1]   洪水的水從何而來﹖除下雨外, 7:11指出水的來源是「大淵的泉源」,洪水後, 8:3「漸退」在原文的意思是「回到原來的地方」就是水今日還在地球上。

[2]   洪水退到何處去﹖創 8:1形容神利用一陣風把洪水吹走﹐但假如洪水是全球性的話﹐風就似乎沒有甚麼能力可以走這些水﹐因為淹沒全球的水量相當巨大﹐需要多年的時間才能退回地下﹐又或是蒸發到大氣層中。

43. 若洪水不是全球性﹐為何神不單單吩咐挪亞把他家人和動物到洪水的範圍以外﹖

·         當神準備施行審判的時候﹐祂總會在行動前給人充份的警告。這可以從以賽亞、耶利米和約拿等例子中看到。

·         挪亞乃是被神差派﹐好像一位先知一樣去向眾人作出警告。方舟也可以用來作實物教材。

o        彼後 2:5形容挪亞為「傳義道的」。

o        11:7說到「挪亞因着信…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

o        彼前 3:20形容人在洪水之前不信從神﹐有可能是指他們不理會挪亞所作的警告。

44. 在不同的文化當中都有關於洪水的傳說﹐他們為何會有類似的故事﹖

·         目前共發現超過80000個關於洪水的記載﹐遍及超過70種語言﹐它們都形容一次災難性的大洪水。超過85%的記載都提到有一隻巨大的船拯救了人類免被滅絕。這麼多關於洪水的故事顯示古人的腦海中深深刻着一個前所未有的災難性洪水的記憶。

·         一個合理的考古學解釋認為這些關於洪水的記載都來自同一的根源。就像關於創造的記載一樣﹐我們可以看到一種模式﹕故事距離發生事件的索不達米亞愈遠(指地域和時間上)﹐故事的扭曲程度相對聖經的記載和已有的科學記錄來說就愈大。聖經準確的記載外﹐科學上的扭曲程度最少的記載是巴比倫的吉爾卡麥士Gilgamesh史詩

應用

·         當然維護聖經無誤很重要﹐但事實上聖經的記載確實能夠容許地區性洪水的說法﹐而理論實際上亦比較符合科學據。因此今日大部份的神學家都容許有地區性洪水的可能。

·         對於洪水界限的信念並非基要的信仰。我們必須知道上面所用大部份的解釋都並非出自聖經。我們應該避免在這個問題上彼此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