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暫至輕的苦楚

Light and momentary troubles

[CCCO, 080420, Mandarin & Cantonese]

 

哥林多後書 4:16—5:1

4:16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17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18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5:1  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

 

你有重擔嗎?

你坐在這裏崇拜神,但你的心也在這裏嗎?你是否仍然有重擔壓在心頭呢?你有沒有為很多事擔憂呢?或者為你的工作、金錢、健康、或你的家人擔憂,以致不能經驗作為基督徒應有的平安和喜樂呢?或者會擔憂至產生恐懼呢?

 

耶穌說﹕「不要為生命憂慮。」(馬太福音6:25)你有沒有聽從呢?有一位弟兄曾經對我說﹕憂慮只會帶來痛苦,而對所憂慮的事也並沒有改進,所以憂慮是沒有用的。不錯,這是很理智的想法,但這客觀的分析真的可以解決內心的擔憂和恐懼嗎?

 

七個景點的旅程

去年夏天,我的一家人曾經到中國旅遊三個星期,認識了一共十個導遊。今天,我也要作你們的導遊,就是研讀保羅所寫的四節聖經的旅程。我希望當旅程完結時,你可以不再為生命憂慮和恐懼,最少減除大部份的憂慮和恐懼。在未開始旅之前,我先將旅程介紹一下。

 

這個旅程有七個景點,上山有四個,下山有三個。在上山的一段,我們要順着次序讀四節聖經,就是哥林多後書 4:164:174:18,最後在山頂是5:1,在這四個景點,我們可以看到四個比對,這些比對可以幫助我們對基督徒的生命有正確的觀點。從山頂下山,我們要再讀最初的三節聖經,這次是反順序,就是4:184:174:16,在這三個景點可以學習一些實際生活應用。

 

好!讓我們出發。

 

我們來到旅程的起點,那裏有一個指路牌,上面寫着﹕「往不喪膽之路。」當保羅在這段聖經的起頭說﹕所以我們不喪膽。」正是因為他知道人人都會為人生擔憂和懼怕,但他希望下面幾節聖經能夠帶給我們勇氣,不再為人生擔憂和懼怕。

 

景點1:

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哥林多後書 4:16

 

你有沒有感覺你的身體比前幾年軟弱呢?你不能像以往走得那麼快,你不能像以往一樣搬很重的東西呢?這是很自然的,因為身體是必定慢慢衰退的,當一部車走了幾十年,自然出現很多問題。

 

當我小的時候,健康很好,絕少需要告病假,從小學到中學,我大概因病告假不到二十天。現在卻不一樣。當我四十多歲時,我因膽石作動而常常受苦,每次長達六至八小時,最後到醫院割了膽,在家休養兩個月才復原。七年前我有頭暈症,有時厲害得不停嘔吐,過了三年才停止,現在仍要小心不可以太累。十年前我開始有高血壓,現在要每天吃兩三次藥。

 

你們年青的不要認為自己健康還很好而驕傲,如果你到四十歲就要留心。當我有膽石的那一年,教會有兩個和我年紀接近的弟兄一同患重病,一個是腎石,一個是糖尿病。每一個人都必定面對健康問題,只是有遲有早而已。

 

這裏的聖經是第一個比對,就是比對我們的外體和內心,聖經承認外體的確是越來越壞,但同時教導我們要轉移視線,留心我們內心屬靈的生命。當一個基督徒年紀越大,他屬靈的生命就越來越成熟,而神看重的是我們靈性上的健康,多於我們肉體上的健康。在人的標準,一個人老了便越來越軟弱,但在神的標準,一個人老了卻是越來越強壯。

 

所以我們不需要懼怕外體衰退,卻要為我們的靈性生命擔憂。有些基督徒勤力做體操,每天都絕不忘記,但他們有沒有用同樣的時間去操練靈性生命呢?

 

在這裏,我們看完第一個景點,就是比對外體和內心,而聖經教導我們:要注意內心。下一個景點會比對現在的生命和未來的生命。

 

景點2: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哥林多後書 4:17

 

這節聖經形容現在的生命為「苦楚」,而形容將來永遠的生命為「榮耀」。現世的人生有快樂的時間,但也確實有很多苦楚﹐不但身體衰退,隨時有病痛,我們的內心也承擔很多重擔,包括讀書、工作、職業、家庭、教會等等。我們也會經歷人際關係的煩惱,包括夫妻關係,父母和兒女的關係等等。有時更會喪失心愛的人,人生真是一個苦楚。

 

但奇怪地,保羅用兩個詞語形容人生的苦楚,第一個詞語是「至輕」,怎可能呢?大概保羅沒有遇過我所經歷的痛苦吧!但其實,保羅經歷的痛苦比我們任何一個都更深,他單單在哥林多後書就有三次形容他痛苦的經歷,讓我們讀其中一段﹕

 

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着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哥林多後書 11:23-27

 

如果這些是至輕的苦楚,那麼我們所受的苦楚一定更輕。

 

除了說至輕以外,保羅又用第二個詞語形容人生的苦楚是至暫的,就是好像眨一下眼就經過的。怎可能呢?人生不是很長、很長嗎?時間是緩慢的,尤其當你在痛苦中的時候,想想當你讓牙醫弄你的牙齒的時候,十分鐘就像一小時,人生不是長的嗎?

 

中國古代哲學家莊子講過一個故事,名叫「秋水」。當秋天的時候,黃河滿了水,河道很寬闊,當你從岸邊看對岸的時候,不能分辨對岸的動物是牛還是馬。黃河就很驕傲,認為自己一定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後來,它到了河口,看見北海,發覺它大得不見對岸,才知道自己愚笨。不單如此,北海更說﹕我也不是很偉大,比起宇宙,我只是大山中一塊小石而已。

 

這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呢?就是我們對事物有錯覺,錯誤地估計事物的重要性。

 

讓我解釋。加拿大男人平均壽命是78歲,女人是82歲。80年是不是很長呢?好像是。但我們未來的生命卻長很多,是永恆那麼長。數學告訴我們﹕如果一個有限的數目,例如80,被無限值所除,結果就是零。意思就是﹕這80年的人生,比起永恆的生命就像是一眨眼一樣短。

 

所以聖經形容人生的短暫,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篇 90:10「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 4:14

 

保羅形容現世的生命是至暫至輕的苦楚,但未來的生命又如何呢?保羅用三個比對,形容未來的生命。第一,現世的生命是「苦楚」,未來的生命卻是「榮耀」的。第二,現世的生命是「至暫」的苦楚,未來的生命卻是「永遠」的榮耀。第三,現世的生命是「至輕」的苦楚,未來的生命卻是「極重無比」的榮耀。我們未來的生命的確是美好的,聖經形容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 21:4現世的生命雖然是苦楚,但比起將來的榮耀,真是微不足道。所以一個十六世紀著名的修女達麗莎說﹕從天堂的角度來看,一個最可悲的人生就像在一間很壞的旅館渡過一夜。

 

在這裏,我們看完第二個景點,比對人生的苦楚和永生的榮耀,而聖經教導我們:要注意永生的榮耀。

 

景點3: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 4:18

 

這裏說「所見的」就是現世的人生,「所不見的」就是永遠的生命。有人認為可以見到的才是現實,才是真的,不可以見到的就不是現實,不是真的。但保羅卻教訓我們要集中思想在永遠的生命。我們每天用很多時間顧念所見的,包括追求金錢、追求名譽地位,卻用很少時間顧念永遠的生命,這就是不明智的,因為金錢、名譽地位是暫時的,最後都要消失的。

 

這裏說「所不見的」其實應該說是「還未見的」,因為有一天我們必定會看見永生的榮耀,不單如此,就在今天我們也可以用屬靈的眼睛看到。

 

你有沒有經驗過日落的時候向着太陽開車呢?當夕陽強烈的陽光直接照着你的眼睛,你看不見周圍的景物,看不見其他車輛的顏色,只勉強看見前面的路,所有事物都變成暗晦不明。照樣,當我們集中注意力在永生的時候,這個人生就變得不清楚、不重要。

 

一首熟悉的聖詩說﹕「當轉眼仰望耶穌,定睛在祂奇妙慈容,在救主榮耀恩典大光中,世俗事必要顯為虛空。」「顯為虛空」在英文是暗晦不明」,正是剛才描寫的情景。聖詩的主題就是要我們的注意力不要集中在世上的事,而是用屬靈的眼睛仰望主耶穌。耶穌就是大光,當我們面對大光,其他事物就變成暗晦不明,變成不重要。

 

在這裏,我們看完第三個景點,比對可見的世界和未見的世界,而聖經教導我們:要學習用屬靈的眼睛留心未見的世界。

 

景點4:

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哥林多後書 5:1

 

我想很多人都到過美國,你知道美國政府怎樣稱呼沒有美國公民籍的人嗎?…是異鄉人」,英文是“alien”,這個字也用來描寫幻想小說中的太空外星球人,我第一次聽到時感覺非常幽默而大笑。其實,「異鄉人」這個詞正好用來描寫基督徒,因為我們不是這世界的公民,而是神的國度的公民,我們的家鄉就是全本聖經最後兩章所形容的聖城。我們在這世界只不過是客旅,正朝着永恆的家進發,在這個世界的人生只不過是一個旅途。正如聖經說﹕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神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希伯來書 11:14,16有一首聖詩也說﹕「這世界非我家,我無一定住處。」

 

哥林多後書 5:1描寫們在這世界的生命就是一個帳棚,像是暫時的旅館,最後必定被拆毀。但在天上等着我們的是永存的房屋,不是普通的房屋,而是神為祂的兒女設計的、永遠不朽壞的房屋。有些解經家認為這永存的房屋是指復活後的身體,也有人認為這裏指耶穌在約翰福音14章所說祂復活後為我們去預備的天堂,無論如何,這裏描寫我們那絕對美好的永遠生命。

 

在這裏,我們看完第四個景點,比對地上帳棚天上房屋。這裏就是今天旅程的高峰,我們看見神所設計充滿榮耀的永生。那麼我們是否要停下來長住呢?

 

在馬太福音17章,當門徒在山上看見耶穌改變形像的時候,他們說﹕我們在這裏真好,希望留在那裏不下山,但他們最後也要下山。我們也是一樣,要繼續旅程,因為我們人生還未完結。不過,在下山的旅程中,我們要學習怎樣應用前面幾節聖經,在日常生活中有實際的行動。

 

景點5: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 4:18

 

這裏請留意「顧念」兩個字,這裏原來的意思是注目,就是教導我們的眼要注意些甚麼。

 

我移民來加拿大以前,從來沒有見過溜冰場。移民後,我開始學溜冰,雖然沒有完全失敗,但也不是很成功。每次當我學溜冰時,因為懼怕跌倒而一直望着地面,但望得太久便開始頭暈。所以我一直認為溜冰太困難,實在不是好玩意。不過有一天,我決定改變習慣,嘗試忘記冰面的凹凸不平,不望地面而提起頭來向四周望,突然間,我踏進了一種完全不同的感覺,我享受到一種奇妙的官感,溜冰時就像在空氣中飄浮,好像有一種無形的動力將我推來推去,是一種難以形容的快樂,那一剎那間,我才明白為什麼很多人深愛溜冰。

 

我這個經歷正可應用在人生的旅程上,我們擔憂和懼怕是因為我們太多向下望,注意地面凹凸不平,注意地面有很多陰影,也就是注目在生命中的困難、痛苦、和後悔的事上,以致我們不能享受人生。人生不錯是有困難,但它們最後都會過去。就像我溜冰的經驗一樣,行走人生旅程的正確方法是不要向下望,而是要抬起頭,不要注目在生命的困難,而是要注目在神給我們的祝福。試想想﹕你能夠坐在這裏已經是一個祝福,因為表示你有足夠的體力到教會,有足夠的衣服抵抗寒冷的天氣,而且也有自由去崇拜神,但最重要的是有機會聽福音,獲得永生。

 

在這裏,我們看完第五個景點,我們要學習抬起頭,不要注視日常生活的困難,卻要數算神的祝福。

 

景點6: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哥林多後書 4:17

 

前面幾個景點都教導我們要留心永遠的生命,那麼我們或者會問﹕既然這個生命是不重要的,是否我們可次胡亂地過一生就算呢?…不能的。請注意這裏說「要為我們成就」這一句,原文的意思是﹕帶來或產生,就是說﹕我們現在的生命,要帶來永遠的生命。換句話說﹕我們的永生是基於現在的人生,我們怎樣在現世生活就決定了我們的永生會怎樣。

 

當然我們永恆的生命還未曾出現,但是,我們現在的生命就像是永恆生命的胚胎。要有一個健康的初生嬰孩,胚胎就必須有正常的生長。所以,一個人如果在這個生命接受耶穌,就有永遠的生命,一個人在這個生命拒絕耶穌,就沒有永生。

 

同樣,一個基督徒如果在這個生命結福音的果子(帶領人歸主)和聖靈的果子(活得像基督),他就在永恆的生命中獲獎賞、獲冠冕。但如果一個基督徒不在這個生命中為神而活,他在永恆的生命中就沒有獎賞,只是單單得救,正如聖經說﹕「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哥林多前書 3:15

 

在這裏,我們看完第六個景點,我們要學習在這個生命中為永恆的生命而活。如果你仍沒有接受耶穌,我懇求你今天就決志信耶穌。如果你已經是基督徒,你就必須要活出一個結果子的生命。

 

景點7:

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哥林多後書 4:16

 

讓我問一個問題﹕如果一個人年青時可以走十公里賽跑,當他老了,身體開始軟弱,你想他可以跑遠一點,還是跑近一點呢?我相信我不需要代你回答。同樣,如果一個人年青時可以清楚地看見一百公尺(米)外的東西,當他眼睛開始軟弱,你想他可以看得遠一點,還是看得近一點呢?當然應該是只可以看得近一點了,是不是?

 

我常常感覺神是幽默的,所以我們這照着神的形像創造的人也曉得欣賞幽默。而眼睛的改變就是神的幽默的表現。祂對眼睛的創造是出乎意料的。當年老的人眼睛衰退,竟然不是看得近一點,而相反是看得遠一點。我相信這是神給人類的一個信息。

 

這裏聖經說﹕「一天新似一天」,正好形容人年長了,眼睛就有新的視野,可以看見遠境,但太接近的事物反而看不到。同樣,年長的人對人生的意義也有新的視野,可以看見遠境,有宏觀,明白什麼事有長遠影響,也明白什麼事很快就會被忘記,於是曉得留心重要的事,而不掛慮不重要的事。以前我對很多事都有執着,例如討論聖經神學的問題時,態度非常強烈,現在老了就知道放棄固執。

 

我們學到什麼呢?就是每個基督徒都應該學習年長的人看遠境,有宏觀。

 

讓我們用一點想像力,想像你正行走在生命的旅程,這旅程有時筆直,有時彎曲,有時光明快樂,有時黑暗痛苦,有時廣闊易行,有時狹窄難行。而路的盡頭是一面發光的門,就是引至天堂的門。當你一天比一天年長時,你也一天比一天接近這扇門,而門的後面就是更美滿的生命。當我們能夠看遠境,就看到這就是人生最終的目標。

 

我很喜歡一首聖詩,它提醒我們說﹕我們每一天都向着生命的盡頭進發每一天都比有生以來任何一天都更接近這個盡頭而且這真理對年青人也的。詩詞說

 

一個甜蜜思想在我腦海盤旋

我已接近家鄉比以往更接近

更近天父的家,那裏很多住處。

更近白色寶座更近水晶大海

更近生命盡頭更近放開重擔

將要卸下十架將要獲得冠冕

但從這裏到那邊在黑夜不斷湧流

寂靜陌生帶我到光明終點

父啊保守我腳步助我不跌倒

或我已接近家鄉比夢想中更接近

 

在這裏,我們看完最後一個景點,讓我們學習向遠處看,留心我們充滿喜樂的永生。

 

旅程的終點

這裏就是旅程的終點,我們看見一個牌,上面寫着﹕「所以我們不喪膽」。就是保羅最初的話。我真誠的希望你對生命的看法能像保羅一樣﹕不為人生而喪膽。

 

當我們分手時,讓我再重複三個行動﹕第一是抬起頭,不要為人生的困苦太煩惱第二是結果子,要過一個討神喜悅的人生,第三是看遠境,留心我們在天堂永恆的家鄉。

 

但願神祝福你人生的旅程但願這旅程沒有擔憂、沒有懼怕,而是充滿力量、充滿勇氣。

 

聖詩回應

我是個客旅﹐也是異鄉人﹐

我能停留、我能停留只一夜﹐

不要挽留我﹐因我要遠行﹐

到那永恆美好光明之地。

那裏有榮光、永不停照耀﹐

我心想望、我心嚮往到那地﹐

在這世界中﹐黑暗和困苦﹐

我正憂愁、疲倦地流浪。

(同唱)

那裏有一美城﹐我要遠行到那邊﹐

我的救主為我的引導、明燈。

那裏無哀嘆﹐也永無死亡﹐

主是永遠照耀的明星。

 

聖詩英文本

One sweetly solemn thought comes to me over and over:

I am nearer home today than I’ve ever been before.

Nearer my Father’s house where there’s many mansions be

Nearer the great white throne, nearer the crystal sea.

Nearer the bounds of life where we lay our burdens down.

Nearer leaving the cross, nearer gaining a crown.

But lying darkly between, winding adown through the night

Is the silent unknown stream, that leads at last to the light.

Father, be near when my feet are slipping over the brink.

For it may be I am nearer home, nearer now than I think.

 

I am a pilgrim, and I’m a stranger,

I can tarry, I can tarry but a night.

Do not detain me, for I am going,

Yea, going where the life is fair and bright.

There the glory is ever shining,

O my longing heart, my longing heart is there.

Here in this country, so dark and dreary,

Yea, I have wandered sad and wea-ry.

(Chorus)

There’s a city to which I journey,

My Redeemer is my Guide, my Light.

There is no sighing nor any dying,

Thou art my star, by day and by n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