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論:土耳其大選及加拿大政局新趨勢

孔祥烱

 

▲土耳其大選回教黨派獲勝

612日土耳其大選,執政之「正義與發展黨」獲得50%人民支持繼續當政,預料新政府會在中東帶來大轉變。原因是正義與發展黨是一個親回教的政黨,其領袖的背景出於極端回教教派,這次再獲政權,將對土耳其國內國外的政策都有新的改變。

對於國內政策,土耳其自從1920年代是一個共和國,在憲法上寫明土耳其是一個世俗主義國家,宗教政黨不能執政,但正義與發展黨的政策是要修改憲法,使它更與回教治國相似,例如壓縮人權,言論和新聞自由的權利,容讓回教有更大影響力,鼓勵回教風俗,如婦女公開蒙頭。當然,這些政策會妨礙土耳其申請加入歐洲聯邦的路,但正義與發展黨已經決定加入歐洲聯邦並不重要,放棄積極申請。

對於國外政策,土耳其已經一反過去親西方的路線,從親美國和與以色列友好,改變成反美反以色列。正義與發展黨也表示有野心擴大土耳其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公開支持伊朗、敘利亞、和中東各地的恐怖份子如哈馬斯黨。現在中東很多國家都有政治不穩定,正讓土耳其可以乘虛而入,取得領導中東回教徒的地位,這種發展是令人擔憂的。

 

▲加拿大大選後之政局

加拿大五月大選帶來保守黨大多數政府,國會議員總數比半數高出十多席,意思就是政府相當穩定,在未來四年不會再有全國大選。總理哈珀表示要繼續一貫政策,控制開支,鼓勵投資,以漸進而不是激進的改變,目的是獲得更多人民信任和支持。

另一方面,這次大選為反對黨帶來巨大的變化。新民主黨在歷史上第一次成為第二大黨,執政多次的自由黨議席顯著下降,很多人認為自由黨能否繼續也成問題;提倡魁北克獨立的魁北克聯結黨只獲4席,可能一厥不振,再不能在聯邦大選角逐。

新民主黨雖然獲得破紀錄的勝利,但他們面對幾方面很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怎樣支持魁北克權力。在新國會的新民主黨的議員裏有一半是魁北克議員,他們當然會要求新民主黨支持魁北克獲得更大權力,但是,如果新民主黨對魁北克支持過份,則可能喪失其他省份人民支持,所以要作出平衡不是容易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增加選民支持,有人提議和自由黨合併,但是,自由黨是一個歷史大黨,雖然現在陷入低谷,但仍然有龐大的組織,相信不容易解散而和其他黨聯合。

另一個提議是新民主黨的憲章內有支持「社會主義」一句,這名詞可能使一些選民恐懼,因此,在6月中新民主黨全黨大會中,有人提議將這一句刪去,但卻未能通過。因為新民主黨有這幾個大問題,相信很難在幾年內對保守黨有威脅。

最近有一個加拿大調查,報告有67%人民認為政府應該盡量不要干涉他們的生活,認為政府最重要的作用是控制犯罪、保護國家、與國防,反對政府擴大,而個人需要承擔更多責任,這種保守的想法正與保守黨政策相似,更能幫助政府有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