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需舉行的加拿大大選

孔祥烱

 

325日,加拿大過去執政五年之保守黨少數政府,被反對黨三黨聯合通過不信任議案政府被迫宣佈下台,並52日全國大選,選出下屆政府。鑒於每次大選需要數億元費用,而距離必須大選的日期尚有兩年半,故過半數公民都希望延遲大選,但反對黨卻認為時機成熟,故決定挫敗政府。但大部份政治觀察家都認為這是錯誤的決定。

 

▲為何要大選?

 

通常投不信任議案的理由有三個:指責政府經濟管理不善而反對其財預算案,不贊成政府之施政計劃或是政府官員被發現有重大醜聞。政府確實地在322日提出了新預算案,但不信任議案卻不是因為反對政府預算案,而是指責政府藐視國會。這種不信任議案是在加拿大歷史第一次出現,故有人認為必定是事態嚴重。

 

其實,相反地,這種指責只反映了反對黨缺乏投不信任議案的好理由,因為在過去5保守黨一直只有一個少數政府,意思就是反對黨任何一天都可以用任何理由挫敗政府,他們也有權製造任何字眼指責政府,這次議案只用了一個模糊的字眼,証明沒有其他充份理由。當然,反對黨說反對政府加建監獄,也說政府購買戰鬥機的預算數據不準確,但這些都不是挫敗政府的好理由。

 

反對黨不能提出好理由批評政府,正表明保守黨政府大置上施政良好

 

保守黨政府過去政績如何?

 

政府施政最突出的,在於良好經濟管理和缺乏大醜聞兩方面。在經方面政府盡量減少增加開支,削減透支,亦穩定地鼓勵投資。結果,雖然在2009年之全球嚴重經濟衰退亦影響加拿大,但加拿大卻G -7國家中第一個脫離衰退的,也是去年G -7國家中經濟增長最快者加拿大經濟健康,間接可以從加幣明顯升值看得到。

 

此外,現任政府也是過去三十多年所有政府中有最少醜聞的。醜聞是傳媒最有興趣的,因為可以增加銷量,故醜聞出現則立即盡力宣傳。但這幾年因缺乏醜聞,結果傳媒只有將一些不大重要的新聞加倍報導。例如去年年中,府部長修改人口普查的資料表格,而統計局公務員反對,這邊沿性新聞竟然每天出現,並維持了整個月,正可証明傳媒饑不擇食,也証明現任政府比以往很多政府廉潔

 

▲哪一黨會獲勝?

 

明顯地,這次大選並沒有重要的政策需要辯論,所以政治觀察家認為選民的投票趨勢可能會和上次大選相似,若有些微變動,也是保守黨政府因施政良好而獲益,故下屆執政黨極可能仍保守黨

 

這屆國會解散時,保守黨有143自由黨有77魁北克聯結黨有47新民主黨有36保守黨距離大多數政府只差12。加拿大國會因為有四個大,要獲大多數政府需要總選票之大約38%,在最近兩次民意調查中保守黨的支持率分別為35%43%,意思是,若保守黨競選時不出現重大錯誤,則他們最少可以再奪得少數政府,甚至有機會成立大多數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