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預算之鬥爭及支助墮胎

孔祥烱

 

今日美國面對最大的問題是巨大透支赤字,現在美國聯邦政府總欠債已超過13萬億元,等於每人欠債四萬元,一家四口就總欠債十六萬元。

去年十一月大選顯示人民不滿民主黨政府的政策。但奧巴馬總統卻沒有因此改變方向,在一月的國情咨文中,他說要凍結聯邦政府之開支,初聽好像合理的,但其實過去兩年透支已大破紀錄凍結就表示破紀錄透支要持續,這是美國經濟不可承擔的,要改善經濟,大幅度削減開支是必須的。

果然奧巴馬在二月提出財政預算只削減了六億元開支透支赤字一萬六千億元($1,600,000,000,000,民主黨議員強調已有六億元削減,但其實只是預算之0.1%共和黨則提出削減六百億元,是總預算之12%。二月底雙方商討,希望獲得協議,但卻是相當困難的,因為差距實在太大。問題是三月初必須有協議,否則美國聯邦政府要暫時關門

與此同時,削減財政預算的壓力使國會積極研究多方面削減,其中一項就是削減政府對墮胎的津貼。美國每年墮胎約一百萬宗,最大的墮胎機構是「有計劃的父母」機構(Planned Parenthood),他們每年殺死胎兒超過三十萬,而墮胎用款三份之一都是從政府而來,意思就是你可能反對墮胎,但已在不知不覺間支持了所有墮胎用款三份之一

更不幸的是,「有計劃的父母」幫助墮胎者獲非法津貼。在一月,一個「維護生命」的組織公佈了他們暗中拍攝之電影,用來証明「有計劃的父母」在新澤西州、紐約州、維珍尼亞州之非法活動,因政府法律寫明16歲以下之少女及當妓女者不能獲政府津貼。但「有計劃的父母」的職工卻在各地教導14女童如何非法獲政府津貼教導妓女如何欺騙政府津貼。電影公佈後,「有計劃的父母」首先反駁說是偽造電影,但隨即將有關職工解僱,並說這些非法行動很難完全避免。

結果,共和黨控制之眾議院在二月十九日通過削減聯邦政府每年資助「有計劃的父母」之五千多萬元,但相信這削減卻很難通過民主黨控制之參議院

雖然奧巴馬不斷大力支持墮胎,但可幸的是,人民反對墮胎的態度逐加強。在一個2009年美國民意調查中,美國人有51%自認是「維護生命」,42%「維護選擇」。這和1995年有極大分別,當年只有33%自認是「維護生命」。而最反對墮胎的是年齡1829歲的青年,只有24%支持無限制墮胎,比二十年前之36%減少了三份之一

每年一月,「維護生命」都遊行記念1973年最高法院准許墮胎的裁判,今年在首府華盛頓有三十萬人參加,連自由派絕對佔優勢的三藩市亦有四萬人參加,超過了組織遊行者的預算,這是可喜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