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獨裁者下台

孔祥烱

 

突尼西亞在北非洲中部之地中海海岸,人口一千萬,差不多所有人民都是回教徒,但卻是回教國家中教育程度最高者。一千六百年前,這裡有一個著名的迦太基教會,他們的主教就是著名的神學家奧古斯丁。

一月中旬,經過三個星期大規模人民示威後,突尼西亞總統賓阿里(Ben Ali)結束了他二十三年統治,逃亡至沙地阿拉伯隨後其妻子及家人亦同時逃亡,新政府隨著成立,但直至一月底,示威仍未完全停止。

 

為何人民會示威?

突尼西亞表面上是民主政制,實際上卻是極權政府,因為政治上是一黨當政,而所有政權皆為總統獨攬,也就是由獨裁者統治,政府之內閣及國會一直都違命是從。賓阿里總統雖然不斷壓制民主派反對黨,但同時亦大力壓制極端回教份子,所以他一直獲西方國家支持。

除了獨裁政制外,突尼西亞經濟則受賓阿里妻子和她的十個兄弟姊妹所壟斷,他們就像一個黑社會組織一樣,聯合一起,盡力用各類貪污的方法,搜刮民間錢財,共囤積了數億美元在瑞士銀行。

這種政治和經濟環境的結果就是公民缺乏政治權利,經濟發展落後,失業率極高,很多人都生活在貧困中,故人民對政府有極大不滿。

這次人民示威其實起於一個人不滿政府的行動,去年1217一個住在小鎮中青年大學畢業生,因找不到工作而生活困苦,他的生計就是在街上擺賣農產品但因為沒有販賣証,結果農產品被警察沒收他到警察局懇求警察將農產品發放,但被拒絕,在失望和氣憤之餘便引火自焚在他的葬禮中,有五千人聚集對政府抗議,結果引起全國多處示威。

 

事件發展

示威開始後,總統宣佈願意讓步,打開國庫協助人民就業,但示威者公開要求總統下台,後來示威人群越來越大,總統下令軍隊以暴力解散人群,但軍隊司令官禁止士兵向平民開火,並撤退坦克隊。後來警察出動鎮壓,對峙中約一百人死亡。經過三個星期示威,衝突逐漸加劇,總統只有在114日逃離首都。

當獨裁者賓阿里逃亡後總理立刻宣佈他將執掌政府,但示威並未停止,因為他屬於賓阿里之政黨,人民認為他只是獨裁者的發言人。結果在115日,國會的議長成為代總統,並宣佈將根據國家憲法在短期內舉行大選。

117日,總理宣佈新內閣名單,但大都份部長都是舊政府之成員,雖然亦有反對黨之領袖,而軍隊立刻佈支持新政府,希望終止人民示威。但示威者認為獨裁者的同黨仍然掌握政權,所以示威仍然繼續。122日,總理宣佈他不會連任,亦不會參加競選。問題至一月底仍未完全解決。

 

展望

其實這次政權改變對整個地區有巨大的影響,因為很多回教國家都有相似的制,都有獨裁者獨攬大權,人民都缺乏人權,經濟都不穩定,失業率都很高,人民對政府都有很多不滿。這次突尼西亞人民成功地趕走了獨裁者,直接鼓勵了其他國家的人民作相同的嘗試。

因此,在突尼西亞總統逃亡後一星期內,在其他國家(埃及、亞爾及利亞、莫理坦尼亞)連續出現了十宗反政府自焚事件,引致很多回教國家之獨裁者恐懼自己政權也伋伋可危,他們為了購買民心,紛紛打開國庫討好人民。敘利亞和約但增加對人民之能源津貼,亞爾及利亞減低對食物的稅收,科威特則簡單地給每個人贈送錢財津貼。

不但如此,在122也門出現數千人示威,要求連任三十二年的總統下台,因為計劃修改憲法讓自己終生執政。在125埃及也出現數千人示威。一個有遠見的阿拉伯新聞評論家說﹕「每一個阿拉伯之領袖都希望突尼西亞失敗,而每一個阿拉伯之青年人都希望突尼西亞成功。」

突尼西亞的成功或失敗仍未可知,他們當然有希望進展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民主國家,但也有另一個可能性,就是極端回教份子可能會成功奪權因為人民絕大部份都回教徒客只要打起回教的旗幟就可以獲得選票而當選,若是如此,則又是另一場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