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簡論﹕美國選舉舞弊、為保名譽的謀殺

孔祥烱

 

美國選舉舞弊

 

在七月,兩宗新聞顯示出美國在兩年前的選舉出現嚴重舞弊,使人恐懼未來選舉可能再同樣出現,甚至會比以前有更廣泛的舞弊。

在兩年前的總統大選中,有屬於「新黑豹黨」的三個黑人手持凶器在投票站外阻止非黑人參加投票,這明顯犯法的行為被人拍攝下來,在互聯網發表,及後聯邦政府追究,警察逮捕了三個違法者並控訴他們。因為証據確鑿,被告者並沒有出庭,政府絕對地勝訴。

不料在判決之前,聯邦司法部高級官員突然下令停止訴訟,不再追究,主控律師認為這決定不合情理,但強烈反對亦無效,最後只有辭職,並將司法部無理的做法公開。

共和黨國會議負當然提出抗議,而輿論的壓力亦增加。但民主黨緊握立法及行政大權,相信事情會不了了之。但司法部這種行動正等於鼓勵選舉舞弊,鼓勵不法者以暴力干預公平投票,若此暴行繼續發生,未來選舉甚可能缺乏公正。

除了這案件外,近十年來選舉有一類可憂的趨勢,涉及政客運用作反敗為勝的戰略,就是﹕若勝敗之距離不太,則堅持要重新點票,然後實行不斷重新點票的手段,而每循環重新點票都增加一些來歷不明的新選票直至最後勝利一個常提的例子就是2004年華盛頓州州長競,民主黨利用不同的方法,最後獲勝

2008年的大選時明尼蘇達州參議員選舉中再出現相同情形。大選後次日,共和黨候選人以725票獲勝,民主黨立即提出重新點票,經過兩次重新點票,共和黨仍以192票獲勝,但最後經過六個月重新點票,民主黨候選人以312票獲勝州政府立刻宣佈民主黨獲勝

但這事件仍未完結,在最近一個對當日選舉過程作深入研究的報告被發表,列出當日有341個曾犯重罪者參加投票,而在法律上他們不能投票的。而過去資料顯示,這些人絕大多數都支持民主,例如在1996年,克林頓就在曾犯重罪者中獲93%支持。因這總數(341)比獲勝的差別(312)大,使人懷疑該選舉結果是否合法。

這兩個事件都是不公正的,都會使人民對選舉失去信心,唯望政府能以實際行動杜絕這類非法事件,強化公正的民主制度。

 

 

為名譽的謀殺

 

2002年以來,加拿大最少出現了十二宗「為保名譽的謀殺」(honour killings,這些謀殺的起因是一些兒女不順服家庭內宗教規條,包括不順服父親的命令,或和其他宗教的人談戀愛,結果為家庭帶來壞名譽、失面子,父母便將兒女殺掉。這些案件的受害者大部份是婦女,而大多涉及由南亞(即印度及巴基斯坦)來之回教徒

例如在2007,一個住在多倫多附近的中學女生不肯像其他回教婦女一樣蒙頭,並預備離家出走而被父親及兄長殺死,結果兩人謀殺罪成立,被判終生監禁。

另一個例子亦發生在2007,在亞省卡城有一個從察次尼亞移民至加拿大回教徒母親,因女兒不順服而將她勒死新聞評論者指出勒死人的行動絕不是一時失去控制或意外中發生,必定是蓄意謀殺,因為勒死一個人需要持續勒緊死者近三分鐘方可殺人

經過三年的訴訟後,該案最近終結,但結果卻是出人意外的,因為謀殺者只被判守行為不需監禁法官在判決時說他考慮該案特殊的情況而作一個「稍稍不同」的解決方法。但這判決並非「稍稍不同」,若以謀殺者從不同的文化背景移民來加拿大便可以不守國法,或不需受刑罰,這是極危險的。

判決後政府正確地對該判決上訴,並由一個政府部長公開聲明反對「文化相對主義」,因為謀殺就謀殺外來移民不能以其文化不同而逃避對犯罪的責任。七月初,加拿大政府發表報告,分析以文化為名義而對婦女的暴行,並決定以多種政策阻嚇這類罪行。華人新移民亦應以此作警惕必須接受社會上男女平等,絕不容許家庭內對女性的暴行,若知道有暴行發生就需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