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戰爭的危機

孔祥烱

 

三月二十六日南韓戰艦在勃海爆炸沉沒四十六名海軍死亡,其餘五十八人獲救。至六月底,南北韓互相指責,事件嚴重性逐步擴大,甚至出現戰爭的危機。

 

事件的發展

當南韓戰艦沉沒後南韓總統立刻召集一批國際專家研究沉沒的原因。五月二十日專家群發表報告,一致決定是北韓用魚雷將戰艦炸沉,証據是戰艦沉沒的海底找出魚雷的螺旋槳和魚雷的編號,都和北韓魚雷吻合,加上未燒盡的炸藥亦是北韓軍隊一向使用者。而事件發生時,南韓艦隊和美國艦隊在75哩外軍事演習,而北韓早已警告這種演習將帶來嚴重後果。

雖然報告的結論實在是無懈可擊,而且除北韓外沒有甚麼國家會作出這種無理的行動,但北韓仍然否認責任,說南韓製造假証據。其實多年來北韓曾經幾次對南韓作出挑逗性攻擊,最嚴重的一次是北韓在1987偷運炸彈上南韓客機,在空中爆,死了百多人。最近一次則在去年十一月發生小型海上械鬥

這次歸究北韓報告公佈後北韓立刻終止南韓一切關係,亦單方面刪除海域協約。隨後對南韓發出多次警告

在這次事件前南韓對北韓挑逗性的行動一直沒有積極抵抗,但這一次南韓總統並不示弱,宣佈要追究北韓。當北韓提出有戰爭的可能性時,南韓立即下令軍隊提高警戒水平,北韓軍隊同時亦提高警戒。

 

最近的發展

南韓宣佈在兩國邊境裝設擴音喇叭,準備北韓播放,同時以電台廣播,對北韓人民宣傳北韓政府之不合法行動北韓則聲稱喇叭毀滅

六月四日南韓官方提交報告至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討論,要求聯合國譴責北韓北韓竟然反過來恐嚇南韓,說若聯合國發出譴責則北韓會發起全面戰爭,又宣佈有「核子戰爭」的可能性,甚至說會使南韓首都首爾(前稱漢城)變成「火海」。這些威脅性的話語可能只是空言,但也不能保証北韓不會動用核子武器,因為大多數觀察家都認為北韓最少有幾個核子炸彈

安全理事會中大部份國家都表示支持譴責處罰北韓,唯有中國仍未表態,而中國有否決權,故譴責議案未必能通過雖經各國施加壓力中國仍表示要分析南韓報告的資料。中國這種態度,就是因為北的反應是不可預測的,若北韓被趕入窮巷,有可能出現大戰,則中國亦被牽連,甚至受害,所以中國一直不願意支持對北韓處罰

 

為何北韓會有這種無理行動呢?

北韓這次不理會爆發戰爭的可能性而擊沉南韓的戰艦,用意極有可能是鞏固北韓最高领袖金正日的權力,雖然他已經是獨裁者,但近兩年健康極差,很多人都認為他不久於人世。而他的願望是將統治權移交他最年輕的兒子,這次行動就是爭取戰場上的勝利,藉此提高其形像,間接用來重申他有能力決定政權將屬於哪一個

另一方面,有人認為金正日利用這事件來達致無可避免的軍事對立,藉恐嚇手段而獲利。就像北韓在十五年前假裝願意停止研究原子能而獲美國巨款資助,後來美國才發現北韓瞞騙了全世界,繼續秘密研究核子武器。

 

未來展望

這次事件的前境很難推測,一方面可能有良好的結果,因為北韓經濟在多年來在崩潰的邊緣,若非南韓每年贈送大批食物,國家早已陷入饑荒。現在兩國斷絕關係,北韓經濟將出現危機,甚至政也有可能瓦解,結果韓國將至致合一。

另一方面可能有惡劣的發展,就是出現大戰,一個多年研究北韓的觀察家認為北韓很可能在年底前發動戰爭,目的是要南韓屈服,將大量財富運至北韓。若這個推測實現,將是巨型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