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論

孔祥炯

 

G‑7財長在加拿大北部開會

 

G‑7是「七國集團」(Group of Seven)的簡寫,包括世界上最大的工業國家,就是美、英、法、德、日本、意大利、加拿大,他們數年舉行一次高峰會議,由七國行政首領出席,決定一些共同的經濟方針及政策,目的是解決各國面對的經濟難題。因為他們合起來的經濟力量十分龐大,所以他們的政策對全球的經濟動向一直有巨大的影響。

 

G‑7下一次議並非高峰會議,而是七國的財政部長會議,而加拿大是東道主,並決定在明年二月初在加拿大暖那活區域Nunavut的首府亦卡寮城Iqualuit舉行。亦卡寮城人口不及一萬,位於北極區一個大島上,只能用飛機到達,從滿地可需要四小時飛機旅程,共飛1300哩(2100公里)。日期是月,是嚴冬,氣溫平均是攝氏零下三度,再加上大風寒,一個人在室外不能停留多過十分鐘。

 

為何加拿大選擇這個地方開會呢?加拿大總理的藉口是向世界介紹北部之風土人情,甚至或許有機會看北極光,但實際上是別有所圖。照以往G7開會的經驗,反對「環球化」globalization)的人每次都組織數萬人大規模示威,在會場外常常出現暴亂,甚至死傷。所以每次開會前都需要詳細計劃,並出動大批警察,豎立鐵網,結果財政開支甚大。這次對會場的選擇,無可疑問的一個主要原因是避免出現同樣問題,因為到亦卡寮城的費用非常昂貴,也沒有太多航機,有錢買機票也不能在會場外太長時間示威,因有健康風險,再加上當地常有大雪,飛機往往不能起飛,示威後可能滯留而不能回家,所以估計這次不會有示威的問題。如果這種策略成功,則以後會議可能選擇相似的地點。

 

不過,G7的重要性已在這兩年減低,因為它將為另一個組織所逐漸替代,就是G‑20(「二十國集團」),這新組織包括世界上最大的工業國家及發展中國家,除G‑7國家外,也有、印度、俄國、巴西、南韓等,他們面對的困難和反對亦可能不同。

 

基督徒領袖公佈「曼克頓宣言」

 

1120日,北美一群基督徒領袖(包括天主教徒和東正教徒)公佈說,他們已經共同起草並簽署了一份文件,名叫「曼克頓宣言」(Manhattan Declaration),目的是向社會及政府公開表示一群基督徒在三方面有一致的看法,他們必定把握應有的權利,公開宣講聖經之真理,不讓任何人用威嚇的方法強迫他們緘默而不發言。

 

宣言高舉三個真理:(一)支持生命的神聖,反對死亡的文化,特別針對墮胎和安樂死;(二)支持一男一女婚姻的尊嚴,特別針對同性戀和同性婚姻;(三)支持宗教自由,特別針對政府立法禁止宣講聖經之真理。

 

他們同時要求所有基督徒、天主教徒、東正教徒在互聯網頁上支持。公佈的同時已有一百五十多位基督徒領袖簽署,包括大部份知名的福音派領袖,而公佈兩天之後已有多過二萬人簽署。這是一個十分值得支持的宣言,可以利用這機會幫助基督徒團結,基督徒若在未來因宣講聖經而被逼迫則可互相支援,希望華人基督徒能踴躍參加。要參加簽署者請到ManhattanDeclaration.org之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