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簡論﹕洪都拉斯政變、阿富汗大選

孔祥烱

 

洪都拉斯政變

 

洪都拉斯是中美各國中較為穩定的民主國家,歷年政府一向親西方,國內有數百美軍協助控制毒品。628日,洪都拉斯發生政變,總統沙拉也(Zelaya)被軍隊逐離洪都拉斯國土,最後投靠委內瑞拉左翼總統沙維斯。這政變是否為軍人強奪政權呢?其實絕對不是,因為國會以民主方式選出了臨時總統,那麼政變的原因又是甚麼?

 

原來洪都拉斯的憲法寫明所有總統只可以任職四年,不能連任,故此沙拉也必定要在明年一月任滿離職,但他想學效他的好友委內瑞拉的沙維斯,終生執政。﹝註﹕沙維斯在幾個月前修改憲法,讓他有機會終生執政。﹞但這計劃卻為國會大多數議員反對,沙拉也決定不經國會提出議案,直接組織要人民投票決定是否可修改憲法,最高法院裁決這種不經國會的全民投票為不合法。沙拉也不理會法院裁決,要求軍隊支持他舉行全民投票,但軍隊總司令不肯支持,沙拉也便罷免了軍隊總司令,強硬要舉行全民投票。最後,最高法院要求軍隊強迫沙拉也辭職。

 

由此可見,沙拉也的非法手段被國會、法院、和軍隊所反對,結果被迫辭職。若同樣情形出現在美國,總統已根據憲法被罷免,但在洪都拉斯的憲法卻沒有寫明怎樣罷免總統,也沒有辦法阻止不合法的全民投票,只可用武力解決。當然,軍隊這行動也是不合法的,但卻是阻止沙拉也的非法奪權所不能避免的。

 

沙拉也強硬要舉行全民投票,是因為很多人民支持他留任,原因是他在四年來以大量國富增加全國低薪工人的工資,但最後因財政赤字太大,連國際貨幣基金也不願意借錢給洪都拉斯,這種為要爭取民心而不理國家命運的行動是不負責任的,但卻在投票時可獲勝。故沙拉也離國後,仍有很多人民示威支持他。

 

沙拉也被迫離國後,宣佈他並沒有主動辭職,要求世界各國支持他。很可惜地,各國都譴責洪都拉斯,連美國也停止了對洪都拉斯的經濟津貼,這行動當然可以用高舉憲法為名,但實際卻沒有分清事實,偏幫非法的沙拉也。直至現在,沙拉也仍希望回國繼續他永久掌權的計劃,但大概不會成功,因為今年1129日就是選舉新總統的日子。

 

阿富汗大選

 

820日阿富汗舉行總統大選,是自2005年以來第一次全民投票,雖然全國大部份地區已在政府軍及聯合國和平部隊控制之下,但在鄰近巴基斯坦之山區仍有前政府的殘餘份子,也就是支持恐怖主義的塔理班組織(Taliban),他們一直與艾卡特恐怖組織在中東和西亞襲擊所有民主政府。

 

當然民主選舉是回教恐怖份子所不能忍受的,所以在大選前一星期連續引發自殺炸彈,並發出警告說投票者將被殺害,而且說大選日全國道路將為武裝份子封閉。在大選當日,果然在全國出現一百三十五宗武裝襲擊事件,特別集中在南方地區,雖然如此,很多人民仍然在大選日冒險到投票站投票,儘管武裝率比上次大選低,但世界各國都認為這次大選是成功的,也可說是阿富汗再踏上民主制度進程的一大步。

 

不過,大選的結果卻帶來了一些嚴重的難題。這次大選一共有35個總統候選人,若一個候選人獲得過半數選票則成為總統,若沒有人獲得過半數,則獲最多選票的兩個候選人在十月再競選。本來現任總統卡沙爾(Karzai)聲望最高,但大選前一個月,前外交部長阿都拉(Abdullah)聲望上升,接近卡沙爾。再加上塔理班控制的地區是南阿富汗,當地巴斯東族人(Pashtun)大部份支持卡沙爾,但由於恐怖份子的威脅,只有四份之一人出席投票,故此卡沙爾損失了很多選票,初部結果是沒有人獲得過半數選票。

 

問題是﹕未來兩個月的競選預測會相當劇烈,可能會引致種族對立,甚至內戰,因國內最大兩個種族分別支持不同的候選人,而且國內各地區仍有很多軍閥,若發生戰爭則可能出現無政府狀態,因此危機重重。但願阿富汗珍惜過去八年相當穩定的政局,和平地選出下屆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