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和德國的複式謀殺

孔祥烱

 

三月十日,美國阿拉巴馬州一個28歲青年殺死十個人後,吞槍自殺。三月十一日,德國南部一個17歲少年殺死十五個人後,吞槍自殺。同一個星期,芝加哥新聞報導說,自去年九月學年開始後,該市之公立學校共有二十六名學生被殺,已經相等於去年全年的總數,這些學生大多因參加了黑社會組織而死亡。回想兩年在美國維珍尼亞州理工學院三十二人被殺,這眾多的青少年殺人案,正反映了現代西方文化一個危機。

 

複式謀殺起因極輕微

 

在阿拉巴馬州殺人的青年住在一個只有二千人口的小鎮,在殺人前,完全沒有犯罪紀錄,但因工作問題而情緒低落,同時因其母親喪失了她的工作而發生訴訟問題,事後警方發現他已經寫了一列他計劃兇殺的人,包括他和他母親所工作的地方多名上司,亦有同僚。事發當天,他帶了一些自動槍械,一面駕駛,一面開槍,在二十哩的途中,殺死了自己的母親、祖母和三個親戚、五個街邊行人。

 

在德國殺人的少年住在一個二萬多人口的小鎮,在殺人前在互聯網上表示他厭棄別人對他的譏諷嘲笑,亦不認識他的潛力。他帶了一批槍械,到他以前的中學,胡亂開槍,殺死一些教師和學生,然後到校外其他地方繼續殺人,最後被警察圍捕而自殺。

 

這兩宗複式謀殺的起因都是輕微的問題,而殺人者卻因此冷靜地計劃殺人,大部份死者都是殺人者不認識的,這實在使人擔心,因為這種兇殺案也可能出現在我們的周圍。

 

青少年兇殺案社會過錯嗎?

 

當青少年犯罪的時候,很多社會學家不將責任加給犯罪者或他們的家庭,而說是社會責任、社會過錯因為他們沒有生長於好環境其實每一個人都有自由意志都可以作選擇,犯罪者必須負部份責任,而社會的責任就在於沒有自小給他們良好的教育,包括家庭的教育和學校的教育,這就是青少年問題的癥結。

 

近代俗世人本主義控制了整個教育制度,他們反對在課室內講宗教、講道德,主張讓學生找尋自己的價值觀,結果培養出一代自私自利、重視物質享受、輕視道德的兒童,長大後難怪他們會為所欲為,不以別人的生命為價值,妄殺無辜者。

 

正因為政府學校有這些問題,很多關心兒女教育的父母,寧願花錢花力送他們到一些教授道德、教授宗教價值觀的私立學校,或以家庭學校(home school)的方式教育兒女。但俗世人本主義者卻沒有放過他們。去年三月,加州法庭宣佈父母無權將兒女以家庭學校方式教育,要強迫兒童進入公立學校,幸而經大批人民抗議後,方取消原有裁判。今年三月,一個北加羅連娜州法官下令強迫三個兒童停止在家庭學校上課,雖然這些兒童的考試成績比同歲數的兒童都高,實在不公正,這案件仍在上訴中。

 

在德國,政府亦同樣利用各種方法壓制家庭學校,以數萬歐元的罰款強迫父母將兒女送入公立學校,結果數百個家庭需要藏匿躲避政府。

 

當然,家庭學校的存在和擴展顯示公立學校的失敗,而很少人會將近來這些複式謀殺歸咎於教育的失敗,但現代這種缺乏道德教育,必會不斷帶來嚴重的惡果,這是無可疑問的。我們容讓法庭和政府推行這種教育而逆來順受,這也是可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