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時事評論﹕加拿大大選、庇蓮夫人

孔祥烱

 

 

加拿大大選展望

 

9月7日,加拿大保守黨總理哈珀(Harper)解散聯邦國會,宣佈在10月14日舉行全國大選,其理由是保守黨少數政府在多項立法上受其他黨派阻撓,故不能有效地立法。

 

▲有何主要的競選重點?

 

自從保守黨上任後的兩年來,加拿大的經濟相當穩定地增長,雖然近日美國股市大幅度下降,可能使加拿大亦出現經濟衰退,但責任並不在加拿大聯邦政府。除此以外,反對黨可以攻擊保守黨政府的一個課題是駐在亞富汗之和平部隊,但總理最近宣佈將於2011撤軍,直接將該課題在競選中刪除。結果使大選重點集中於一個問題﹕哪一個黨派能組成最好和最有效的政府?

 

現任政府有效嗎?保守黨在過去三十二個月的政績是優良的,在上任後短短的四個月內,成功地在五大承諾中的四項完成立法,之後又在對抗犯罪方法推行多項改革。但最重要的是政府一直沒有出現貪污或其他醜聞,這是過去三十年政府不可媲美的。

 

▲誰能獲勝?

 

最近多次民意調查的結果,都顯示保守黨獲最多支持,平均約38%,自由黨獲28%,新民主黨獲18%,魁北克聯結黨獲9%,綠黨獲6%。通常在多黨競選下,要獲過半數議員需要獲得40%選民支持,故此,若民意沒有太大轉變,則下屆政府將又是一個保守黨少數政府,但政府在新國會將佔更多議員,相信立法也比較現時容易。至於支持魁北克獨立的魁北克聯結黨,雖然只有全國8%人民支持,但因集中在一省,故其支持實際上是魁北克各黨中獲最多支持的,也會在魁北克省中選出過半數議員。

 

另一個競選的關鍵在於﹕哪一個黨魁是最好的總理?民意調查指出﹕約半數人民認為現任總理哈珀是最好的總理,因為他執政以來從未出現重大錯誤,因此他有優良的總理形像。約30%人民認為新民主黨黨魁來頓(Layton)是最好的總理,而自由黨黨魁迪安(Dion)只有20%人民支持,故此大選後,自由黨可能需要更換黨魁。

 

▲華人必須出席投票

 

若你是加拿大公民,就必須出席投票,運用你的政治權力,選舉一個合你心意的政府。華人面孔很容易被認出,你的出席是使政客和其他人知道華人關心政治,於是在立法時就會考慮華人的利益,對整個華人社團都有影響的,所以切不可棄權。若你在大選當日不能投票,則可在大選前十日投票。

 

美國大選﹕庇蓮夫人Sarah Palin

 

庇蓮夫人為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9月3日,她在被提名後作出一篇極有力和感人的演說,可次媲美1980年雷根(Reagan)接受提名後著名的演說,結果產生巨大的影響,將整個美國大選的情勢倒轉過來。本來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奧巴馬獲得的支持,比共和黨候選人麥勤明顯高出,庇蓮出現後變成麥勤的支持較高,選舉結果變成不明朗。

 

▲為何庇蓮夫人擁有這重大的影響力?

 

庇蓮出身是一個家庭主婦,現有五個兒女,因希望改革政府而競選成為市長,再成為亞拉斯加州州長。因她演講清晰,亦很有說服力,使很多聽者發出同感,但更重要的是她將理論化為行動,在她州長的職位上,有實際的改革。

 

亞拉斯加州最重要的工業就是石油,從石油來的收入佔政府總收入85%,故石油界擁有巨權,很多政客都和石油界同流合污。當庇蓮成為州長,她運用法律清除貪污,不但對付民主黨政客,也對付共和黨中貪污的同僚。她又在權力鬥爭中打敗強大的石油界,終止他們要脅政府。她競選的承諾是減除政府財政上的花費,結果她用州長否決權減除預算用款10%,省去5億元,並將財政盈餘以支票直接歸還人民,故她在亞拉斯加州聲望高漲,獲85%人民支持。她又是一個「支持生命」(pro‑life)的基督徒,所以在懷孕時知道孩子有殘疾亦不墮胎。這種不懼強權、知行合一的政客是很罕有的,若她成功被選,相信對美國有很好的影響。無怪很多人形容庇蓮為前雷根總統的再生,連雷根的兒子也公開說﹕「爸爸!雖然你這新生穿起裙來,但歡迎你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