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時事評論﹕韓國、森巴威

孔祥烱

 

韓國﹕北韓政府攻擊南韓總統

 

南韓右翼新總統於二月上任,他競選時有一個主要的承諾,就是要改變過去兩任左翼總統對北韓共產黨政府之懦弱外交政策。原因是北韓一向不能生產足夠的糧食,結果每年到收割前都出現糧食嚴重短缺,只能向其他國家和南韓要求援助,而每年南韓都贈送五十萬噸食米和三十萬噸肥料。另外南韓亦以投資方式幫助北韓,在兩國邊境附近之北韓境內建立工業發展區,協助二萬多北韓人民就業,並計劃增加至五十萬。雖然如此,北韓政府卻一直花費巨大資財去製造核子武器,在六國談判中亦絕不肯讓步。但南韓新總統認為這情況不能再延續,於是宣佈北韓若要獲南韓繼續援助,就必須在核武談判中有進展。

 

北韓政府對南韓新總統的政策,反應極其強烈。首先北韓驅逐工業發展區內之南韓管理人員,繼而發射試驗性飛彈,又控告南韓戰艦進入其海域(實際上卻沒有証據),又多次發表聲明攻擊及誣蔑南韓總統,並恐嚇南韓說這新政策只會帶來毀滅。南韓亦表現其強硬態度,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中指責北韓抹殺人權,而南韓將軍表示﹕若北韓計劃以核子武器攻擊南韓,則南韓會首先進攻北韓。

 

雙方強烈的言論顯示﹕北韓今年可能不會要求南韓援助。若是這樣,北韓將面對困境,原因是﹕一方面,世界糧食價格上漲,其他國家絕不能提供足夠的援助。另一方面,北韓的最大支持者中國,正因通貨膨脹和糧食價格問題煩惱,因而增加關稅減低糧食出口。北韓政府的困難可能迫使他們終止製造核子武器,並在談判中讓步。但共產黨政府有時也會作出不理智的決定,甚至可以出現軍事危機,故此後果很難預料。

 

森巴威﹕獨裁者犧牲人民

 

非洲森巴威總統大選在329日舉行後,反對黨獲得大多數國會議席,總統莫加比(Mugabe)亦明顯地在總統選舉中受挫敗,但他阻止公佈大選結果,三個星期後仍未宣佈誰勝誰負,反對黨上訴最高法院,要求立刻公佈結果,雖然這是憲法的規定,但莫加比所委任之法官卻拒絕反對黨要求。同時莫加比開始以警察逼迫反對黨領袖,控告他們叛國,已逮捕四百人,並以暴力毆打大群反對黨支持者,令支持反對黨的人民大規模逃難至南非。過去幾年,森巴威原來一千三百萬人口,已有近四份之一逃難至外國,這次大選只會使難民潮延續。在國內,二月時的通貨膨脹率是100,000%(百份之十萬),在四月已增加至160,000%(百份之十六萬),人民生活極困苦。莫加比不理會大選結果,甚至犧牲全國人民而繼續掌權,實是罪大惡極。但他有軍權在手,不怕人民革命,而其他國家亦不能干涉森巴威內政,森巴威人民因一個獨裁者的權力慾而受巨大災禍,實是可悲。

 

電影「趕逐」(Expelled

 

四月十八日,這紀錄電影在美國公映,雖然只有一千多間電影院放映,比其他電影少兩三倍,但卻立刻成為十大最賣座電影之一。這電影分析在大學中,相信「進化論」之學者如何對相信「智能設計論」之學者作學術性之逼迫,內容訪問兩方面多個著名學者。若該電影在你所住城市公映,就應趁機會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