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聯邦政府動向及安省大選

孔祥炯

 

九月十七日加拿大聯邦政府在魁北克省補選三個空缺的議席﹐結果保守黨、新民主黨、魁北克聯結黨各在一個選區獲勝。當然這次補選對國會議席影響不大﹐但卻直接影響下次大選的時間表。

 

國會現時的形勢

現在的保守黨是一個少數政府﹐補選後共有126個議席﹐尚差29個議席才是大多數﹐意思就是離開大多數極遠﹐若幾個反對黨聯合投票﹐則隨時可以對政府投不信任案﹐強迫政府下台而引來大選。

問題是保守黨執政已經超過一年半﹐為何仍然沒有被挫敗呢?最重要的理由是保守黨執政良好﹐各部部長勤奮工作﹐一年內已完成上次大選之主要承諾。再者﹐加拿大近日經濟蓬勃﹐加幣過去一年不斷升值﹐現在和美元兌換已經近一對一﹐人民對執政者有好形象。而前任自由黨政府多次出現醜聞﹐現任政府卻沒有這個問題﹐既然在多方面良現良好﹐若舉行大選﹐保守黨有可能獲大多數政府﹐故反對黨不敢挫敗政府。

 

聯邦大選會在今年發生嗎?

這次魁北克省的補選﹐正顯示了人民對自由黨的支持大幅度下降。其中一個選區是自由黨的「安全議席」﹐自由黨在過去一百年只有一次沒有勝利﹐這次卻被保守黨以極高的選票獲勝﹐自由黨只獲7%選票。另一個選區是魁北克聯結黨的「安全議席」﹐這次卻僅僅以4%挫敗保守黨﹐而自由黨只獲10%選票。這証明魁北克省人民將以往投自由黨的選票﹐改投保守黨﹐正像上次大選一樣﹐但自由黨面對更嚴重的問題是﹕他們的黨首領迪安(Dion)是魁北克人﹐卻不獲魁北克人支持﹐怎能冀望他獲外省人支持呢?

因此﹐補選後在新聞媒介上立刻出現反迪安的呼聲﹐認為他沒有能力領導自由黨在下次大選獲勝﹐這情形可能引致自由黨內訌。

因上述幾個理由﹐結果反對黨對大選產生敏感症﹐絕對不希望在近期大選。因此在幾個月前出現了不正常的情形﹐當保守黨政府要求國會通過議案﹐繼續支持派和平部隊在阿富汗駐軍時﹐新民主黨竟然一反他們一向反戰的態度﹐放棄他們的原則支持政府派軍﹐理由就是﹕若議案被挫敗﹐保守黨可能藉這個理由宣佈大選﹐這是反對黨絕不願看到的。

由此可見﹐相信反對黨在今年內不會挫敗政府重要的法案而引致大選﹐當然﹐保守黨政府亦可能趁反對黨缺乏一致時宣佈大選。

 

安省大選的形勢及如何選擇

安省省議會大選將於十月十日舉行﹐最近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現時執政的自由黨和進步保守黨之支持相等﹐任何一黨都可能獲勝成立下屆省政府。對於重視教育的選民來說﹐最重要的決定是那一黨對私立學校的支持。

在過去﹐政府徵收的稅款只津貼公立學校或天主教學校﹐其他學校不獲津貼﹐原因是公立學校原本是基督教學校﹐但現在公立學校不再屬基督教﹐所以很多基督徒父母只有將子女送進基督教的私立學校﹐但要在繳交支持學校的稅款後﹐再另交私立學校的學費﹐又因該等學校有好的教學水準﹐而且教導傳統道德觀﹐結果很多非基督徒父母亦送子女到私立學校。

這次省大選﹐進步保守黨提議開始津貼天主教外其他宗教的私立學校﹐這政策將給與父母有更大自由權選擇學校﹐又間接為公立學校帶來自由競爭的機會﹐鼓勵他們不斷改進﹐又除去只有天主教徒有權送子女接受道德教育的不公平制度﹐是應該支持的﹐但現任自由黨省長卻大力反對這建議。

無論你支持那一黨﹐最重要的是出席投票。

 

阿富汗之韓國人質獲釋

上月之新聞分析提及韓國在阿富汗之十九個人質﹐塔利班恐怖組織最後在八月三十日將人質全部釋放﹐條件是韓國政府答應永不准許基督教宣教士到阿富汗﹐包括不准許醫務或人道救援工作﹐亦答應在年底前撤出在阿富汗的韓軍﹐另外亦有未証實的消息報導韓國交出了二千萬美元贖金。人質獲釋後﹐多國政府表示韓國這次對恐怖組織屈服﹐只會帶來更多綁架人質的非法行為。此外﹐獲釋的人質說﹕恐怖份子多次恐嚇要殺他們﹐恐嚇要強姦婦女人質﹐並強迫他們改入回教﹐兩名人質被殺就正是因為他們不肯改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