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局勢微妙的發展

孔祥炯

 

巴勒斯坦政府控制的地域是兩個沒有聯絡的地區﹕在以色列西南之加薩地區﹐和以色列東之約但河西岸。去年大選時﹐恐怖組織哈馬斯黨(Hamas)獲得政權﹐但總統一職仍然由法他黨(Fatah)亞巴斯(Abbas)當任﹐但兩黨權力鬥爭一直沒有停止﹐並出現多次武裝衝突﹐最近雙方談判而產生和議﹐但當和議還未曾實行﹐馬斯黨武裝份子在六月中在加薩地區和馬斯黨之保安人員發生激烈戰鬥﹐並在六月十四日打敗了法他黨﹐並處決了一些法他黨人員﹐最後奪得加薩地區統治的權力。亞巴斯總統為了保持自己的權力﹐立刻重新組織政府內閣﹐辭退了所有哈馬斯黨的部長﹐並在西岸大規模逮捕馬斯黨的領袖。這次行動的結果是將巴勒斯坦分裂為兩個政府﹕法他黨控制西岸﹐哈馬斯黨控制加薩地區。

 

世界的反應

當亞巴斯委任了新政府後﹐以色列、歐洲聯邦各國、美國和大部份西方國家立即接納這新政府為巴勒斯坦合法的政府﹐並願意恢復中斷了的經濟援助﹐原因是哈馬斯黨一直堅持要毀滅以色列﹐現在哈馬斯黨不再當權﹐他們當然樂意支持亞巴斯。

此外﹐亞拉伯國家亦全部承認亞巴斯的新政府﹐原因是他們自己國內亦有回教極端份子﹐好像哈馬斯黨一樣﹐對他們的政權亦有極大的威脅﹐他們當然不希望哈馬斯黨成功。

很多政治評論家(包括以色列觀察家)都認為﹕這次的發展是好處多於壞處。為甚麼呢?因為巴勒斯坦分裂之後﹐哈馬斯黨可以被孤立﹐以色列可以直接和巴勒斯坦溫和派談判﹐不需要討好極端份子。另一方面﹐如果哈馬斯黨從加薩地區對以色列攻擊﹐以色列可以強力反擊而不需要顧慮激怒溫和份子。這正是分裂後的現實﹐每次哈馬斯黨以武裝份子或以火箭襲擊以色列﹐以色列立即進攻加薩地區﹐這情形已多次出現。當然﹐壞處是哈馬斯黨的背後支持者是伊朗﹐他們藉這次內鬥而增加對中東局勢的影響力。不過﹐哈馬斯黨的統治亦面對極度困難﹐因為加薩地區經濟落後﹐加上世界各國拒絕支持哈馬斯黨﹐而以色列亦不容許加薩地區人民進入以色列工作﹐加薩地區經濟可能崩潰。

 

黎巴嫩政局的危機

去年以色列進入黎巴嫩攻擊恐怖組織希斯布勒黨(Hezbollah)﹐該組織雖然被削弱﹐但仍然保持相當軍力﹐由於伊朗及敘利亞不斷給他們供應軍火﹐故聯合國和平部隊亦不能阻止他們向以色列發射火箭炮。最近希斯布勒黨又再嘗試奪取執政權﹐刺殺反敘利亞之政客﹐亦以巴勒斯坦人之難民營作為基地對抗政府軍﹐但他們為大部份黎巴嫩人民反對﹐故選舉不能獲勝﹐這情形可能發展為內戰﹐擴大中東危機。

 

結語

巴勒斯坦分裂好像使形勢明朗化﹐但法他黨並不一定能夠長期控制西岸﹐因為哈馬斯黨在西岸亦有很多支持者﹐而最近民意調查報告﹕若現在舉行巴勒斯坦總統選舉﹐亞巴斯獲49%支持﹐而哈馬斯黨領袖獲42%支持﹐表示巴勒斯坦人意見分歧﹐故不穩定之情形會延續。再加上黎巴嫩之危機﹐而以色列政府亦表現軟弱﹐故未來發展不容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