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世界政局綜觀:一個缺乏共識的世界

孔祥烱

 

2006年世界政局是不穩定的,一方面世界各處出現危機,另一方面,很多國家大選以後都出現政治不穩定,這兩種情形都是源於同一個特徵,就是缺乏共識(concensus),缺乏一致的看法。在國際上,各國對處理國際難題有不同的看法,結果難題不能解決。而很多國家在國內亦有相同的情形,在去年大選後上任的政府,大多沒有獲得人民壓倒性的支持。

 

(一)多處地區出現影響長遠的危機

 

伊朗極端派之總統曾公開說以色列應該從地球上被剷除,最近又說美國和英國都要好像埃及法老王一樣消失。他堅持伊朗要發展核子技術,最終目的明顯是製造核子武器,並堅決不肯談判,於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決議,要求伊朗於8月31日前停止發展核子技術,否則將受抵制,但伊朗對這個決議卻一點沒有理會,當然聯合國必須對這種強橫的態度加已阻嚇,否則國際秩序必然出現混亂,但是,各國對處理的方法卻沒有共識,特別是中國和俄國因利益關係而反對抵制,結果經過多個月的討論,聯合國在十二月底才能通過對伊朗輕微的抵制。相信伊朗在不久的未來便會擁有核子武器,到時中東局勢將會更加困難。可幸的是十二月中旬伊朗地方政府選舉,溫和派獲得極大的勝利,可見現任總統失去人民信任在下次大選將不能連任。

 

北韓,無信用之共產黨政府拒絕世界各國之警告,在7月試驗越洲飛彈,在10月試驗核子武器,而六國談判亦一直沒有結果。北韓擁有核子武器直接威脅的是中國、日本、和南韓,美國不肯與北韓單邊談判是正確的。其實北韓多年物質缺乏及饑荒,其政府若不以軍隊鎮壓則很快就會像東德一樣倒台,這情形最後必定出現。

 

以色列,恐怖分子(巴勒斯坦的哈馬斯黨黎巴嫩的哈斯布勒黨)在7月侵入以色列本土,結果以色列軍隊進攻黎巴嫩和加薩地區,經過一個月戰爭才停止。戰爭以後,兩個地區都出現政權爭奪。在黎巴嫩,哈馬斯黨鼓勵其支持者示威,希望強迫政府下台。在加薩地區,哈馬斯黨政府出現困難,溫和派總統亞巴斯主張再次舉行大選,雙方因爭執而發生小規模武力鬥爭。直到年底,兩個地區的權力鬥爭仍然持續。

 

南美,極端反美的委內瑞拉總統沙維斯(Chavez)趨向獨裁統治,他利用石油財富協助南美各國中之左翼黨派奪取政權。幸而在墨西哥、哥倫比亞、和秘魯都沒有選出沙維斯所支持的總統候選人,但厄瓜多爾和尼加拉瓜則選出左翼總統相信在未來數年,南美洲會為美國帶來種種困難,例如厄瓜多爾新總統已在12月公佈要美國在未來撤離國內空軍基地。

 

(二)西方國家選出軟弱政府

 

多個西方國家都在去年大選中選出了軟弱的少數政府,包括加拿大、瑞典、意大利、奧國、荷蘭。這種現象表示了多國人民缺乏共識,不能決定要支持右翼黨派、還是左翼黨派,結果是這些政府在任內不能大膽施政。

 

不過,這個現象卻沒有出現在加拿大,新任的加拿大保守黨政府,雖然只獲得少於半數議席,隨時有被反對黨推翻的可能,他們卻盡力大膽改革,特別是在反對下通過了對抗政客貪污的立法,一年內完成了五項大承諾的四項。

 

美國,共和黨執政六年後開始出現疲乏,一些政客出現醜聞,加上財政赤字龐大,伊拉克戰爭形勢不明朗,結果民主黨在11月中期大選獲得險勝。

 

去年選舉最特別的是瑞典的大選,自1917年瑞典實行民主制度後,左翼之社會民主黨一直壟斷了政權,雖然在去年大選仍獲最多議席,但右翼聯盟四個黨派的議席總數更高,結果首次獲得政權。一些社會學家認為這個政治右傾的現象,將會逐漸加強出現於西方國家,理由是:持有保守價值觀的家庭大多主張生養眾多,相反地,持有自由價值觀的夫婦大多不願生養,加上他們支持墮胎,所以大部分孩童都出生於保守的家庭,結果越來越多人民持保守價值觀。一個明顯的証據就是:支持共和黨的各州(通稱「紅州」red states)在美國的人口比例越來越大。

 

(三)回教徒恐怖分子加深影響世界

 

因恐怖分子多次計劃爆炸飛機,機場的保安措施越來越嚴格,飛機乘客過關時需要脫去鞋子,又不准攜帶某些金屬用具。去年8月,英國的情報人員阻止了爆炸橫越大西洋飛機之計劃,因恐怖分子利用的流質炸藥,結果飛機乘客不准再攜帶任何流質用品,包括食水、牙膏、化妝品等等。

 

此外,回教徒亦多次攻擊西方「言論自由」的傳統,阻止任何人批評回教。去年1月回教徒在十九個國家暴動,抗議丹麥報章刊登繪畫穆罕默德的漫畫,結果130人死亡。6月時,回教組織在意大利法庭控告一個女記者詆毀回教,不過她在9月去世,避免了受審。9月時,教宗本篤十六世在德國一個學術性講座中對回教勸諭,結果被各國回教徒無理地攻擊,一些回教徒以此為籍口在加薩地區炸毀了幾座天主教堂,一個回教徒在索馬利亞謀殺了一個義大利籍修女。

 

結論

 

2006年的世界政局,特徵是缺乏共識、不穩定、和處處出現危機,但好消息並不是沒有。其中一個就是傳統道德開始在北美法庭中被確認,過去二十年,法庭的裁判絕大部分都是反傳統道德的,但在過去一年,已經有半數的裁判支持傳統道德,例如幾個州法庭否定同性婚姻,這証明人民的社會行動是有效的。此外,過去幾年,每年聖誕節前都出現名字之爭,就是商業店舖避免用「聖誕節」一詞,而改用「假日」,但在今年,很多大公司都提早公佈回復用「聖誕節」一詞,証明人民利用經濟抵制的方法是有效的。

 

十二月底聯合國通過對伊朗的抵制雖然是輕微,也是一個好的開始,象徵國際的共識是可以達到的,希望世界政局能夠在今年趨向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