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對「地球暖化」之錯誤觀念

孔祥烱

 

(本文所提的英文參考資料可以在文章後所列之網頁找到。)

 

大部分人都認為「地球暖化」引致近年來的氣溫達到有史以來最高點,並且認為這是無可置疑的事實,主要的原因是聯合國的「氣候改變研究小組」藉聯合國的影響力推行這個理論的結果,下面我們要研究幾個普遍的錯誤觀念。

 

「地球暖化」理論是否絕大部分科學家贊成的呢?

 

根據新聞媒介的報導,似乎全世界絕大部科學家都贊成「地球暖化」的理論,但這卻不是事實,因為世界各國中有近二萬個科學家(包括二千七百個氣候學專家和地球物理學家)共同簽了一個「請願書」(Petition Project),目的是向世界宣佈說:聯合國對「地球暖化」的預測沒有絕對的証據,亦沒有在現實發生;而「地球暖化」源於二氧化碳的理論,更是沒有被証實,全球科學界對這問題沒有一致的結論。這個重要的宣佈卻很少在新聞媒介中報導,因為大部分新聞媒介為自由派所操縱,不容許任何能搖動「地球暖化」的言論。

 

支持「地球暖化」的人亦不容許任何人公開反對他們的理論,在2002年,聯合國在南非召開一次討論「地球暖化」的會議,當台下的人不喜歡台上講者的言論時,他們便一同大聲呼喊不讓他繼續,這種不合理性、不容讓自由討論的舉動正是極端自由派人士常用的策略。

 

近十年的地球溫度是否是有史以來最暖的呢?

 

二十世紀的地球氣溫的確是比十九世紀高出攝氏0.6度,而二十世紀最後十年的氣溫也比二十世紀初期暖,但這並不表示這是有史以來最暖一位哈佛大學教授連同三個氣候學專家追溯一千年以來的地球平均氣溫,發覺主後1000年和主後1400年時候的氣溫都比現在更高,約高出攝氏一度。結論是:氣溫的升降地球自然改變的現象,人為的影響並非主要的原因,歷史中之最高氣溫雖然比現在更高,但卻並沒有出現巨型災禍。

 

「地球暖化」是否因為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所造成的呢?

 

「地球暖化」理論認為氣溫升高是因為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大量增加,結果出現「綠屋效應」(Greenhouse Effect),太陽熱能不能反射至太空,引致氣溫上升。因此他們提出「京都協定」(Kyoto Accord),希望減少因工業產生之二氧化碳。這個說法好像是合理的,問題是:工業革命所帶來二氧化碳之增加,80%1940年以後開始出現,而1940年至1975年地球平均氣溫卻下降,証明當年二氧化碳之增加並沒有使氣溫增加,當時甚至有人預測地球正進入另一個冰河時代。其次,根據「綠屋效應」的理論,氣溫增加應該集中在近地的大氣層中,但是,以衛星測量的氣溫卻沒有這個現象。既然並沒有証據証明二氧化碳會使氣溫上升,而政府若跟隨「京都協定」控制工廠產生之二氧化碳,將會帶來美國五十萬人失業、加拿大十萬人失業,結果亦只能減少百分之二的二氧化碳,這就是不明智的政策,故此甚至一些環境主義者都不支持「京都協定」。

 

▲對「地球暖化」的各種預測是否可信呢?

 

支持「地球暖化」的科學家不斷提出各種警告,說「地球暖化」會帶來颶風、龍捲風、地震、海嘯等等天然災害,但這些絕無根據的預測是絕大部分氣候學家和地球物理學家所否認的。另一方面,他們又預測全球性巨型泛濫和旱災但是,從以往的經驗指出:他們預測全部都是過份誇張的,例如聯合國「氣候改變研究小組」在1990年預測未來二十年地球氣溫將增加攝氏3.3度,1992年自動改為2.8度,1995年再改為一至二度。支持「地球暖化」的科學家在1980年預測水平面在2100年會升高二十五呎,1985年自動改為三呎,1995年再改為一呎。

 

▲對於基督徒來說,「地球暖化」這個理論有何基本的問題呢?

 

「地球暖化」的理論仍然沒有定論,沒有明確的証據支持,但卻往往是環境主義者(environmentalists)所堅持的,當然,保護環境是每一個人應當參與的,但很多環境主義者已經將環境當作是他們的神去敬拜,正如羅馬書125節說:「他們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因此,美國很多福音派領袖(如James Dobson)都不支持「地球暖化」會為地球帶來大禍害的理論。

無論你接納那一方面的觀點,基督徒絕不應該因這個問題互相爭論,因為它不涉及基要的信仰,最重要的是在多方面找尋事實的真相,也絕對不要敬拜受造之物、不要追隨環境主義的謬誤。

 

在以下本文作者所編的網頁中可以找到很多關於「地球暖化」的英文資料,請參閱。

http://kwing.christiansonnet.org/sourcebook/environmen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