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中期大選看華人參政問題

孔祥炯

 

中期大選之展望

美國將在11月舉行中期大選,決定下一屆國會議員,但更重要的問題是哪一個黨控制國會。在通常的中期大選中,執政的黨派大多數都會損失議席,故此,民主黨勝利的可能性較高,不過,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美國選民最留心的三個課題:經濟、對抗恐怖主義、伊拉克。在這三個問題上,共和黨都有較出色的表現。

在過去兩年,美國經濟增長快速,失業率下降,很多經濟學家都認為是大幅度減稅的結果,不過,最大的問題是油價高漲,但最近油價大幅度降低,對共和黨極有利。至於對恐怖主義之戰爭,共和黨一向表現較為積極,也有較為清晰的立場。在伊拉克問題上,雖然暴力一直沒有停止,但民主黨議員所主張的立即撤軍是大部分美國人不能同意的。故此,哪一個黨獲得勝利仍然沒有定論。

 

華人應該參政嗎?

參政有三個層面,最基本的層面就是在選舉中參與投票,再高一個層面就是參與政治活動,包括成為政治黨派的黨員、或者是對一些政治問題公開表示支持或反對,最高的層面就是政治為職業。

一個國家的政治權力是所有權力中影響最深重的(試試比較經濟權力、宗教權力、社區權力等等),政治權力的如何巨大從一個例子便可以看到,以前羅賓漢劫富濟貧,雖然目標是良好的,但卻被政府判為是不法的,現代政府利用稅制減低貧富懸殊,像羅賓漢一樣運用強權達到目的,目標亦相同,只因為是政府執行的便成為合法。這種政治強權若落在壞人的手中必定有嚴重的後果,因此所有公民都應該參政,最低限度是參與投票。

華人更加應該參與投票,因為我們是少數民族,有機會成為社會歧視的受害者,我們必須藉著參政對執政者顯示我們有影響他們競選成敗的權力,使他們在立法的時候也考慮華人社區。但是,華人參與投票的百分率一向不太高,因此政客很少會爭取華人的選票,幸而北美社會還未有出現歧視華人的情形,否則華人這種缺乏政治權力會帶來不良的影響。不過,在未來的幾十年,中國必定成為世界的超級強國,華人被妒忌而引致受歧視可能會發生的。

當然,除投票以外,華人若能在更高的層面參政更好的,所以我們可以參與政治活動,也可以鼓勵年青的華人考慮以從政為職業。

期望華人公民必須在大選中出席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