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世界政局綜觀

孔祥炯

 

(一)世界民主前景樂觀

去年最大民主的成果是伊拉克的士三次全民投票,在月,八百萬的伊拉克人民不理會恐怖份子之威脅出席投票,選舉臨時政府,又在十月投票通過憲法,最後又一千萬人在十二月選出任期四年之政府,大力支持民主制度。有民意調查指出:69%伊拉克人對前景樂觀,遠遠高於法國之29%及德國之15%,雖然伊拉克仍然常常有恐怖活動,但63%認為自己居住的地方非常安全,高於美國的46%及加拿大的42%

此外,阿富汗在九月舉行大選,選出新國會。黎巴嫩人民大規模示威反對敘利亞在他們國內駐軍,在敘利亞撤軍後舉行大選,選出新政府,這都是民主邁進之好例子。

一個全球調查指出:去年一共有二十七個國家之人民獲得更大的政治自由,而只有九個國家之人民政治自由縮減,這是該調查三十四年以來最樂觀之報告,這是世界政局最大的好消息。

 

(二)中東和平之前景仍未明朗

以色列政府巴勒斯坦政府關係逐漸改善,二月雙方簽署停火,以色列又在八月自動撤離迦薩,希望能幫助和平談判,情形好像是樂觀的。但是巴勒斯坦方面仍然有恐怖分子,他們獲得很多人支持,有可能在未來獲政權。另一方面,以色列政府亦出現大地震,總理沙倫退出他三十多年前創立的利庫德黨,成立新黨派,但他在十二月突然輕微中風,因此,他能否參加今年競選亦有疑問,故此在大選後誰人執政仍未可知。此外,中東又出現了一個新的問題,就是在伊朗新上任之極端派總統,公開說以色列應該從這地球上被剷除,又堅持要發展核子技術,不肯與歐洲聯邦談判,故此危機可能隨時出現。

 

(三)回教徒在西方國家中多次引起暴亂

近年來回教徒居住在西方國家者越來越多,他們大部份聚居一起,亦不和西方文化融合,有很多接納回教極端派思想,去年在幾個西方國家中引起暴亂,包括七月在倫敦地鐵及公共汽車連鎖之自殺炸彈、十一月在巴黎三百個城市之暴動,燒毁了汽車近一萬輛、十二月在澳洲雪梨暴動。此外,回教徒亦在回教國家內爆炸自殺炸彈,包括十月在印尼巴里島和十一月在約但。

 

(四)世界各地可憂之發展

世界有多處出現可憂之政治發展,可能在今年引起嚴重問題,包括:在蘇丹西南部達庫區內、回教徒殺害二十多萬黑人,雖經聯合國干預仍然沒有停止。北韓承認擁有核子武器,去年六國和平談判,但仍然沒有圓滿解決。在南美洲,過去幾年很多左翼黨派獲得政權,包括巴西、智利、烏拉圭,其中有極端反美之政府,如委內瑞拉,去年十二月玻利維亞選出左翼政府,新總統聲明要使種植古柯鹼毒品(cocaine)合法化,這些將為美國帶來極大的困難。

 

(五)宗教信仰抗衡世俗化潮流

近年,在世俗化潮流的影響下,一些基督教教會開始在道德問題上妥協,最明顯的就是按立同性戀者為牧師。去年,這個問題在很多宗派都引起爭論。另一方面,天主教在保守派的新教宗領導下,發表了明顯的立場,不歡迎同性戀者出任聖職人員。同時,很多基督教福音派教會亦堅持聖經的立場,清楚指明同性戀是罪惡。而這兩方面絕然相反的態度產生極不同的後果,一方面,與世俗妥協之教會的聚會人數一直下降,另一方面,福音派教會的聚會人數卻連續上升,証明一個教會的存亡決定於它是否保持正統信仰。

 

(六)西方道德繼續墮落

去年,道德問題不單在教會內引起爭論,亦在政府和法庭內出現爭論。在加拿大、破壞傳統道德的是政府,在美國、破壞傳統道德的是法庭。去年6月28日,加拿大自由黨政府不理會半數人民反對,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法律,破壞傳統家庭,打擊社會制度之根基。在美國,法庭蔑視佛州州議會及聯邦國會之法案,下令將殘廢婦人斯基亞沃(Schiavo)餓死。這些道德墮落的情形亦在歐洲出現,英國和西班牙在去年立法准許同性戀者結合,而實行安樂死多年的荷蘭開始准許殺死殘廢的嬰兒。要阻止道德繼續敗壞,唯有選出良好的政府、委任良好的法官,所以我們必須要小心如何選舉政府。

 

總結:

去年世界的政局,除了民主自由有改善之外,其他方面都是憂多於喜,我們只能懇切祈禱,求神在未來一年選立良好合理的政府、為世界帶來正義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