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民主逐步邁進

孔祥炯

 

10月15日伊拉克進行全民投票,決定臨時國會所草擬之憲法是否獲得通過。這是伊拉克從盟軍統治轉變為完全自治之過程的四步中的第三步,如果憲法獲得通過,伊拉克政府可以開始籌備12月之大選,成立新政府完全自治。

 

民主進程的四步曲

伊拉克自治政府之產生要經過四個步驟:

(1)去年六月底,盟軍將統治權移交他們所委任的臨時政府。

(2)今年一月三十日,八百萬的伊拉克人民不理會恐怖份子以性命作為威脅,前往投票選舉臨時政府,達選民百份之六十。不過,佔總人口百分之三十、前伊拉克獨裁者沙特所隸屬的「辛尼派」回教徒(Sunni)反對政府,大部分不參加選舉,結果只有很少辛尼派議員獲選,結果執政權力為「西埃派」回教徒(Shiite)及卻克族人(Kurds)控制,他們所草擬之憲法不獲辛尼派回教徒支持,投票之前、政府繼續作讓步修改憲法,方能獲得一小部分辛尼派回教徒支持。

(3)十月十五日投票通過憲法。

(4)十二月十五日根據憲法選出下一屆任期四年的國會及政府,完成民主自治。

 

投票之結果

因為大部分之辛尼派回教徒大力反對草擬之憲法,憲法並不一定會獲得通過。在伊拉克十八個省中,若其中三個省有三分之二人民反對,則憲法要重新草擬。結果有兩個省反對,另外兩個省有半數人民反對,但沒有達到三分之二之比例,故此,憲法僅僅獲得通過。雖然如此,伊拉克民主制度又再向全面自治踏進一步。

 

美國新聞界之反應

對於這次投票的好消息,大部分新聞界的反應異常低調,也儘量避免作任何評論,目的是不讓布殊總統獲得讚揚。這種反應比較他們每一天集中積極地報告美軍傷亡數字,有天淵之別。

其實伊拉克每一天都在改善中,新學校、新公路、和新的電力站每一天都在建築中,人民生活也逐漸改善,石油出產也每一天加強,這些都是在伊拉克的美軍所見得到的,但卻絕少出現在美國的新聞中,結果是美軍對新聞界的不信任。

 

未來展望

辛尼派回教徒在憲法草擬的過程中,缺乏影響力,原因是一月沒有參加選舉,他們現在明白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故此在這一次投票之前,出現大規模選民登記,雖然他們的目的是要挫敗草擬之憲法,但對他們參與民主制度有正面的影響。若他們在十二月繼續參加選舉新政府,他們應該在新國會中佔三分之一的議席。現在恐怖分子能夠持久在伊拉克活動,理由就是有辛尼派回教徒暗中支持,一旦辛尼派回教徒獲得部分政權,他們就不能再支持恐怖活動。

這次出席投票的比率有百分之六十三,比一月選舉更高,也比美國和加拿大國內大選比率稍高,証明伊拉克人民珍惜投票的權利,有助於民主制度的發展和確立。

另外一個極好的發展、就是訓練伊拉克軍隊有成果,現在已經有二十萬伊拉克軍隊完成訓練、參加保安工作,這一次,他們全面出動保衛投票之進行,結果恐怖行動比一月選舉時還小,這樣會增加他們有力量自衛的信心,難怪伊拉克首相在最近表示聯盟軍在兩年之後可以將大部分軍隊撤離伊拉克境。

在短期內,恐怖行動會仍然繼續發生,但相信在十二月大選以後,情形會大幅度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