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委內瑞拉可能成為第二個古巴

孔祥炯(加拿大渥太華)

 

8月21日,委內瑞拉總統沙維斯(Chavez)訪問古巴總統卡斯特羅,這是近九個月來第四次訪問,清楚顯明兩國的反美聯盟,他們聯合公開指責美國是世界的毀滅者。沙維斯一方面讚揚古巴的獨裁政府為「革命性的民主制度」,並且以它為榜樣,另一方面又終止了三十五年以來和美國的軍事交換計劃,這種形勢對美國十分不利,因為沙維斯在過去幾年用盡方法增加自己的權力,實際上已經成為獨裁統治者,和古巴的發展相似﹒問題更嚴重的,是因為委內瑞拉是世界第五大石油出產國家,供給美國石油入口的百分之十五,加上石油價格最近達至新高點,這一切將為美國帶來一個外交的大難題。

 

演變成為獨裁政府的進程

沙維斯以前是軍人,1992年嘗試政變,失敗後入獄兩年,1999年獲選為總統,立即修改憲法,將總統的年限延長至六年,2000年再在大選獲勝。他能夠獲勝的原因,是因為委內瑞拉過去一直沒有良好的政府,雖然石油的出口為國家帶來極大的財富,但過半人民仍然生活在貧窮中,沙維斯競選時表示將會為貧窮的人改進生活水平,因而獲得政權。

在過去的五年中,沙維斯的確以大規模的社會福利改善了貧窮人的生活水平,結果成為了他們的英雄人物,但在同時也利用各種方法建立自己成為獨裁者,包括:

 

(一)委派自己的親信控制了警察和軍隊,並用暴力鎮壓反對自己的政敵和抗議的人民。

(二)委派自己的支持者成為最高法院的法官,以法律的權力加強自己的獨裁統治。

(三)增加了新刑法來禁止任何反對政府的活動,藉此將反對黨人監禁。

(四)非法地沒收富農的土地,並轉送給貧窮的農民,鞏固他們的支持。

(五)向俄國購買大批軍火,包括五十架最新的米格式二十九戰鬥機、三十架攻擊性直升機、十萬支最新的來福槍,增加軍隊的實力。

(六)禁止反對黨在電視中出現,禁止播映軍隊如何以暴力鎮壓示威的人民,相反地,頌揚總統的節目每次可以長達六小時、建立自己成為人民的偶像。

 

他的政權在過去幾年經歷多次困難,包括2002年軍人政變、2003年全國大罷工、2004年全國投票決定是否要罷免總統,但每一次他都藉著自己強大的軍隊獲得勝利。

 

可憂的發展

沙維斯不單單成為獨裁者,他更支持恐怖主義,直接製造南美洲多國政治的不穩定,他容讓哥倫比亞的反政府叛軍在委內瑞拉境內成立根據地,並供給他們武器,其中一個叛軍的領袖最近在委內瑞拉的首都出現,並持有委內瑞拉政府簽發的護照,這些叛軍進行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恐怖活動,每一年在哥倫比亞綁架三千多平民,使哥倫比亞一直在內戰中。另外,一位委內瑞拉的前軍人更指証說:沙維斯在九一一之後贈送了一百萬美元給艾卡特恐怖組織。最近他又會見伊朗新選的總統,並且公開支持伊朗研究製造核子武器。

更可怕的是:沙維斯擁有作出非理智行動的潛能。一個政治學教授形容說:「沙維斯是一個糊塗的、但卻是危險的人,他反美的思想可以帶引他作出可怖的行動。」委內瑞拉唯一的樞機主教說:「沙維斯是一個妄想的人,需要被驅魔。」意思是他被魔鬼控制。

雖然沙維斯的任期將於明年結束,但因為他多次打擊壓制反對黨,他將會再獲選差不多是無可疑問的。美國必須用各種方法阻止沙維斯的胡作非為,否則他可能利用自己的勢力影響美國的安危,可見委內瑞拉未來的發展是令人擔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