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未来(一)

32.             人死後如何?

A.   死亡是什么?

·         对有关世界未来的事的研究,在教义上称为「末世论」,可分为个人末世论(关于人类的终极)及普遍末世论(关于世界的终极)。

·         人的死亡是一个人物质生命的终结,即灵魂与躯体分离,但并非人之官感的终结。

·         信徒死亡後立刻到乐园(或天堂)去,是一个被祝福及满有快乐与主同在的地方(路23:43;腓1:23)。不信者的人死亡後立刻到地狱,是一个受痛苦折磨的地方(路16:24-26)。不过,这是一个过渡性形态,因为所有人都最後要复活受审判。

B.   死亡对基督徒有什么意义?

·         基督徒已经有永生,因此死不是刑罚(罗8:1)。死亡是一道门,通过它我们能与神同在。

C.   基督徒应该怎样看死亡?

(1)          对自己之死的态度:

·         不惧怕,反要喜乐,因为知道快要与基督同在,连死也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罗8:38-39)。死亡是息劳归主,结束劳苦的人生(启14:13)。基督徒不惧死亡的态度能作有力的见证。

(2)          对基督徒亲友之死的态度:

·         真正的悲伤却又混合于喜乐中;一方面,为失去交谊的机会,并为亲友在死前所受的痛苦而真正伤痛(徒8:2)。另一方面也有喜乐,为亲友已与主同在而感谢神(帖前4:13)。

(3)          对不信者之死的态度:

·         悲伤却没有混杂喜乐,他们的死应提醒我们检讨自已的生命及目标;但我们仍可为死者的好本质感谢神。并且,我们并不能肯定死者曾一直至死坚持拒绝救恩,死者有可能已经得救。

D.   天堂和地狱是什么?

·         天堂一般是指神居住的地方。但是,神无处不在,更準确的定义是有神同在及充满祝福的地方。天堂是一个实在地方,真正存在于我们时空的空间,并不单是思想的领域。因为当耶稣升天时,祂是到一个地方去,而且祂也说祂去是为我们预备住所。天堂有可能离我们不远,只是我们天然感官不能察觉而已。

·         跟据教会传统教导,地狱或永远的刑罚就是指在火湖里永远有官感的受折磨。在近代,一些著名的福音派神学家(如史托德)提议灵魂灭绝论,就是在最後审判後,不悔改者会被消灭,他们(身体与灵魂)会完全被灭绝。这讲法也有它是合理性,但不能作为定论。

33.             基督何时再来?

A.   基督的再来是怎样发生的?

·         基督再来不是一个属灵性质的来临,它是:(1)可眼见的来临(启1:7);(2)个人性的来临(徒1:11);(3)荣耀及胜利的来临(帖前4:16),带来世界的末日。

·         基督的再来是新约中一个被广泛教导的教义,是必然会发生的。

B.   基督再来的时间是可知的吗?

·         再来的时间是没有人知道的(可13:32)。

·         主再来在意想不到的时候,「像贼一样」(帖前5:2),就是使没有预备的人感到惊异。

·         很接近(雅5:8;启1:3);「非常接近」在神的时间比例里是指随时,并非很短的年日,因为从第一世纪基督徒起一直期望着这天的来临。

·         虽然不知道主再来的準确日子,但圣经教导在主再来前会很多预兆,这教导的目的是:(1)增强我们对主再来的期望(路21:28)及(2)防止信徒跟从假基督(帖後2:3)。

C.   主再来前有何预兆?

(1)          福音:福音被广传至所有国家或所有族群(太24:14)。

(2)          教会:假先知行神迹奇事(太24:24),很多人放弃信仰及被假先知迷惑(太24:11)。

(3)          以色列:复国(太24:32);全国接受基督的救恩(罗11:26),但不一定是每一个人。

(4)          大自然:

·         自然界破坏性的预兆加剧,包括地震、饥荒、日头和月亮变黑,及星辰坠落(太24:29)。

·         世界破坏性的预兆加剧,包括战争,战争之谣言,国与国的纷争,不同文化的对抗(太24:7)。

(5)          灾难期(太24:21):

·         这段时期有极大的痛苦,基于但9:24-27(第七十个七),传统上认为有七年之久,而启11:312:14亦指灾难中间为三年半(1,260天)。

(6)          敌基督:

·         不同的名称:敌基督(约一2:18)、大罪人和沉沦之子、那将要来的统治者、反对神的王。他被称为敌基督,因为他假装是基督,其实是对抗真基督。

·         他是一个拥有庞大政治权力的人,他会在大灾难的初期与犹太人实行所订的盟约。在七年的中间,他会破坏盟约,并停止在耶路撒冷圣殿中的献祭(暗示了一座犹太人的圣殿已被重建,因此,圣殿的重建被视为预兆之一),他宣称自己是神,强迫百姓敬拜他,也迫害神的子民。

·         他最终会被神用超自然的神迹所毁灭。

D.   圣经所讲的预兆已经应验了多少?

·         由观察所得,大部份的预兆似乎仍未应验,但也有可能是大部份已经应验了。

(1)          福音:可能不是指世上的每一族,而是指语言群,也可能是代表性。

(2)          教会:世界上已有很多不同的邪教及鬼魔的活动,教会内有很多异端。

(3)          以色列:已在1948年复国。

(4)          大自然:破坏性的预兆能在瞬息间发生。

(5)          大灾难:初期以为是指在主後66-70年发生的犹太战争;在回教及共产国家中,有很多基督徒遭迫害,他们就已在大灾难中。

(6)          敌基督:初期教会认为是指罗马皇帝尼禄,後来是希特拉,但也许是今天已掌权的人。

E.   圣经教导我们对主再来应该有什么态度?

·         最重要的是要预备、要儆醒(太24:4225:13),也热切期望祂的回来。

·         基督徒应该为主的事工作长远的计划,就好像主的再来要在万年以後;但另一方面,也当守望及祈祷,好像主要在今天回来一样,因为这是有可能的。

 

应用:       (1)世人恐惧死亡是因为惧怕死前的痛苦和死後的命运。当我们对死亡後的归宿有绝对的信心,也知道现代医学发达,死亡不需经历太大痛苦的时候,死亡再不是需要惧怕的。

          (2)很多人对圣经的徵兆作了确定性的预言,并试图将徵兆与当今的时事串连起来。这类预言主义在大众媒界中已成了普遍化。基督徒对这些活动要极为小心,因会导引信徒有虚假的期望,当这些预言没有应验,预言者需要反覆修改时,其他教导便会丧失去可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