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教会(二)

30.             祷告是什么

A.   什么是「施恩的渠道」

·         在教会中,神藉着不同的活动,将更多恩典赐予所有信徒,这些活动称为施恩的渠道,主要包括祷告、圣礼、讲道(教导神的话)。

B.   祷告有什么目的?

·         祷告不是容易明白的。祷告不是要使神知道我们的需要,因为在祷告之前,神已知道一切。不过,祷告是有功效的,它能改变神的行动(雅4:2;代下7:14),但仍然有神的主权。

(1)          团契:祷告是人与神的沟通(或团契),藉此增强我们对神的爱心。

(2)          感恩:祷告使我们学会感恩,将荣耀归给神,也紧记一切好处都出于神。

(3)          信靠:祷告表示我们对神有信心,藉祷告我们的信靠和信心能在神里面增长。祷告教导我们有依赖神的心,让我们将担子卸给神。

(4)          工:透过祷告,神容许祂的儿女有份于祂的工作。

C.   什么是祷告的正确态度?

·         按神的旨意祷告(约一5:14):神的一般旨意可从圣经得知,如神的诫命和应许。圣灵也引导我们祷告(罗8:26)。

·         靠着信心祷告,对神的答允有真实的信心(雅1:6)。

·         不住的祷告(西1:9)。

D.   祷告应有哪些內容?

(1)          赞美神的伟大和祂的本质,可以从诗篇学习。

(2)          感谢神的祝福

(3)          认罪和表示愿意悔改。

(4)          祈求:为自己和其他人的需要。

31.             为何要奉行洗礼和圣餐?

A.   什么是圣礼

·         圣礼是一个表徵:以可见的行动表明不可见的属灵事实。

·         种类:洗礼和圣餐(或称主餐),只有这两种圣礼是基督嘱咐我们去遵守的(太28:19;林前11:24-25)。

·         新约里的两种圣礼与旧约中的两种圣礼对称:洗礼取代旧约的割礼(西2:11-12),圣餐取代旧约逾越节的筵席。

B.   圣礼有什么意义?

·         施恩:以信心参与圣礼者可以领受神的恩典,灵性得以增长及加强,并对救恩更有确据。

·         教导:圣礼的表徵可以帮助信徒明白及记念神在基督里的救赎。

·         顺服:信徒藉圣礼向神表示信心和顺服。虽然像旧约一样,两种圣礼只象徵属灵事实,奉行圣礼并非得救的必要条件,但是基督曾吩咐我们遵守,若故意疏忽圣礼,就等同刻意及持续地违抗神。

C.   洗礼象徵些什么?

(1)          洗净:圣经清楚表明洗净或净化乃洗礼的基本象徵(徒22:16;来10:22)。洗礼象徵藉着饶恕和更新的属灵洗净。施洗约翰拒绝为耶稣施洗的原因是因为耶稣并没有罪

(2)          与基督同死:旧约的洗礼(来9:19-20)象徵敬拜者认同献上的祭物为自己的代表;现在洗礼的水象徵信徒与基督同死在十字架上(罗6:4)。洗礼表示我们接受基督代死的赦罪功效,也认同基督为我们所受的死。有人也相信洗礼同时象徵复活

(3)          加入教会:在旧约,以色列人藉割礼被纳入神选民的行列。在新约,基督徒藉圣灵的洗礼被接纳成为无形教会的成员。也藉水礼被接纳成为有形教会的成员。故此,洗礼也是一个委身的表号,愿意在众人面前作见证。

D.   洗礼应有什么形式?

·         旧约:旧约的洗礼全是洒水礼(结36:25),现代的洗礼形式没有一个与旧约的割礼相似。

·         约翰的洗礼:是悔改的洗礼,象徵清洗罪过,很有可能跟从旧约洒水礼的传统。

·         耶稣没有规定那一种洗礼形式,圣经也没有教导必须用某一特定形式。在宗教改革以前,教会都行洒水礼,在最近两个世纪,洒礼和浸礼参半。不过,浸礼对受洗者的影响最深,是一种好的形式。

·         结论:洗礼的形式并非基要信仰,任何形式皆可。若然只有一些形式是有效的,是否说历史上很多著名的基督徒仍然没有洗礼?

E.   圣餐象徵些什么?

·         圣餐希腊文的意思是感谢,感谢基督的牺牲。

·         犹太人庆祝逾越节的意义:(1)记念从埃及为奴之地得释放;同样,圣餐也是一个让我们从罪和死的綑绑中得解脱的记号。(2)藉祭牲的血而重新立约的记号;同样地圣餐是藉着神的羔羊之血所立新约(因信得救恩)的记号。

·         基督徒附加表徵:(1)记念及传扬主的死亡及祂为我们赎罪;(2)信徒有份于被钉死的基督;(3)信徒们的合一,由于我们同领基督的同一身体;(4)代表属灵的吃喝,赐我们灵性生命,属灵的力量和喜乐。

·         以主的死亡作为记念的意义:耶稣设立圣餐时用的话语是「为的是以我为纪念」,而不是说「用来记念我」,就是以圣餐作为一个「纪念碑」,可能有以下两个意思:(1)向神而言:恳求神记念耶稣代我们的死,继续祂对人的怜悯和祝福。(2)向人而言:提醒信徒要记念耶稣的死带来拯救。後者是基督教传统教导,而前者是犹太人传统。

F.   圣餐对我们的生命有什么意义?

·         罗马天主教相信圣餐的饼和酒是耶稣真实的身体,这说法没有圣经根据。另一方面,有些人则相信圣餐只是一个象徵,没有属灵效力。但我们应该相信圣餐会实际带来祝福

·         过去(信):基督以死救赎我们:藉参与圣餐,我们领受神的祝福,更新我们的灵性

·         現在(爱):我们与弟兄姊妹同为主的身体,并应彼此相爱:从前我们被罪所綑,如今我们以爱维繫。

·         將來(望):我们守圣餐直到主再来(林前11:26):我们高兴地盼望将来与众弟兄姊妹一同分享天上的筵席。

 

应用:       (1)所有信徒必须要洗礼加入教会,否则就是违背主耶稣的命令,是一个反叛的儿女。

          (2)圣餐有深刻的意义,我们每次守圣餐时要默想在主里的信望爱,帮助我们灵命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