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救恩(一)

20.             救恩是什麼?

A.   救恩的结果包括哪几方面?

·         救恩的基础:救恩是完全建基於基督的工作,祂为我们成了咒诅,祂的代死及背负世人的罪,使人类得以与神复和。任何人接受耶稣为救主便是接受神白白的救恩。

·         救赎的意思:耶稣将自己献上作为代价,把信徒买赎回来归神所有(林前7:23)。希腊文救赎的意思为赎回已典当之物所付的代价,为奴隶赎身所付的金钱。

·         救恩的意思:神所计划完整的救恩包括:

·         拯救信徒免去因犯罪而该受永死的刑罚

·         藉称义使人可以与神复和

·         更新信徒成为神的形像(穿上新人)(弗4:24

·         保存信徒在神的国度里永恒的继承权

B.   救恩包括哪几个步骤?

(1)          呼召:邀请罪人来接受救恩。

(2)          归正:罪人藉悔改和信心转向救恩。

(3)          重生:信徒的灵魂得着新的生命。

(4)          称义:信徒被神当为义人。

(5)          成圣:信徒被更新,更和神圣洁的形像相似。

(6)          得荣:信徒得着荣耀的身体;信徒全人模成神的形像(腓3:21)。

21.             人怎样被呼召接受救恩?

A.   呼召的内容是什么?

·         呼召是神恩慈的行动,藉着福音的传讲,神邀请罪人来接受在耶稣里的救赎(帖前1:5)。

·         呼召包括救恩的解释:(1)所有人都犯了罪(罗3:23)。(2)罪的公价就是永远的死亡(罗6:23)。(3)耶稣基督已经为全人类罪的刑罚(罗5:8)。

·         这个呼召包括召我们进入耶稣基督的团契(林前1:9),承受祝福(彼前3:9),得自由(加5:13),享平安(罗15:13),以至成圣(帖前4:7),持定永生(提前6:12),最後进入神的国和祂的荣耀里(帖前2:12)。

B.   人有能力接受呼召吗?

·         人获得呼召後,可以决定改变一生的方向,接受真理,这就是归正。

·         有些神学家认为人满有罪恶,没有能力接受神的呼召,只有那些在创世前被神拣选者(太22:14)才能被圣灵引导(称为「有效的呼召」)来接受救恩。换句话,若没有有效的呼召,没有人可以接受救恩;若有有效的呼召,没有人能拒绝救恩。这是预定论的信仰。

22.             悔改与信心是否只是理智性的?

A.   归正包括些什么?

·         归正的意思是转向救恩,它包括两方面:(1)悔改:转离罪恶,是消极且是向後看的。(2)信心:转向基督,是积极且是向前看的。

·         在归正的过程中,人从丧失中被召回来,与神的计划合作(赛55:7)。

·         归正是一个即时发生的转变(在一瞬间完成),但不一定是明显的。

B.   悔改和信心包括哪几方面?

·         悔改:希腊文的意思是改变想法、後悔、懊悔(林後7:10)。它包括对以往所犯的罪感到难过及承认(认罪),并立志改过,也就是包括思想(悔)和实行(改)。

·         信心:带来救恩的信心(或得救的信心)是确信福音的真理(信靠)及衷心地倚赖神在基督里的应许(降服),换言之,信心就是接受耶稣(罗10:9)。

·         信心是神所赐的(弗2:8),藉圣灵激动我们的心;但信心的实行则是人的行动,包括相信神会履行祂的应许,遵从神的命令(约一2:3),看轻世界的事(腓3:8)。

·         悔改与信心不单只在头脑,也在情感和决志上。两者均由三个不同的元素组成,需要信徒全人委身投入。若没有这些元素,可能不是得救的信心,在试炼和磨难的日子中,便会失去。(太13:3-8)。

 

素(申6:5

悔改(彼後3:9

信心(来11:6

理智(认知)元素 [尽意]

改变对罪和正义的错误观念,自觉有罪及无助

认识圣经所启示的是真理,明白救赎的道理

情感元素 [尽心]

因得罪圣洁和公义的神而伤心

决心赞同救恩的真实性

决志(决定)元素 [尽力]

改变生命的目标,认罪、离弃罪、转向神

接受和信靠耶稣为救主及生命的主,依靠耶稣过日

 

23.             重生怎样完全改变信徒的生命?

A.   重生是什么意思?

·         重生(再生):意思是信徒的灵魂获得新生。由於圣灵的永久内住(或称圣灵的施洗),将神圣的新生命放进信徒里(罗12:2;西3:10),基督徒就成了新造的人,并藉新生命来活出新的人生(林後5:17)。

·         重生好像归正一样,也是即时发生的转变。透过重生,我们便出死入生(约一3:14),这完全是神的工作(弗2:8-9);我们能够知道有重生是因看见重生的果效。

B.   重生有什么结果?

·         遵从神在圣经中的命令。

·         不再沉溺罪中(约一3:9说基督徒不能长久连续犯罪)。

·         有能力胜过从世界而来的诱惑和压力(约一5:4)。

·         依赖圣灵的大能力受保护,不被撒但攻击(约一5:184:4)。

·         拥有像基督的,真诚的爱心(约一4:7)。

·         彰显圣灵的果子(加5:22-23)。

 

应用:       (1)信心不单是头脑的认识,也要在感情上立志。不单认识和立志,也要在生活上有实行。

          (2)重生的人必有圣灵的果子,我们可以九种表现来衡量属灵生命是否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