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基督(二)

15.             基督的死对我们有何影响?

A.   基督的死有什麼重要性?

·         基督死於罗马人的法制下,被列在罪犯之中,惨遭罗马人的十字架恶刑,原因是为了承担我们的咒诅,最终死在咒诅之下(加3:13)。藉此,祂完成了最重要的工作:赎罪。

B.   为何需要基督为人类赎罪?

·         人类最大的问题就是罪,基督的死为人类解决了罪的问题,也藉此显明了神的公义和爱。因为人类的罪,没有一个人可以站在公义的神面前,所以必须要死亡(罗6:23)。既然人不能救自己,仁爱的神就主动地差遣基督来为人类赎罪,堵塞了神和人中间由罪所引发之缺裂。

·         人由於犯罪以至与神隔绝,神与人的关係像被鸿沟分隔的两岸。神欲建桥於洪沟之上,可是要接纳罪人却与神圣洁的本质相违背。为满足神公义的要求,神独子为我们作牺牲(约4:10;约3:16)。藉着耶稣的死,赎罪才能成功。故此,赎罪就像是在洪沟上建桥,把神和人重新连上。

C.   基督如何完成赎罪的工作?

·         基督藉顺服完成了赎罪的工作。顺服有两方面:

(1)          积极的顺服:就是祂在一生中完全谨守律法(太3:15),没有任何过失,活了一个完全的人生,一生没有犯罪(来4:15

(2)          消极的顺服:就是祂一生所有受苦,神的独子自愿穿上肉身乃是极大的牺牲,超过我们所能想像的,包括:

·         接受人的限制:一个存在於时间和空间以上之神接受时间和空间的约朿,试想一个人要生活在一个转身都不能的牢笼里三十年会怎样?

·         生活上的苦难:一生受魔鬼的试探和攻击,受犹太人领袖的极端反对,被亲人和朋友离弃,经历肉体和感情上的痛苦(赛53:3)。

·         十字架上的痛苦和死亡:经历长时间的痛苦,是一个缓慢的死亡。

·         背负整个人类历史所有人类的罪(赛53:6),成为一个咒诅(加3:13),被神所离弃(太27:46),这是基督所有受苦中最严重的。

D.   赎罪有何特徵?

·         代替性:赎罪在圣经中被描述为「代替」或「替换」,神学家称之为「刑罚代替论」。藉着基督的死,祂代替罪人承受了神咒诅的刑罚(彼前3:18),满足了神公义的要求。

·         牺牲性:藉基督的牺牲,神与信耶稣的人确立新约,正如旧约时代藉祭牲的血确立旧约一样(出24:8);所以基督也被称为神的羔羊(约1:29)。

·         普世性:全人类均可领受而得救。

·         凯旋性:基督的赎罪战胜灵界恶魔在宇宙中的能力(西2:15)。

E.   基督的赎罪带来什么後果?

·         挽回:人类因犯罪而应该承受神的忿怒,基督的死为我们作挽回祭(约一4:10),使我们获得神的爱。

·         复和:人类因犯罪而和神隔绝,基督的死使神和人复和,使我们和神有团契(林後5:18)。

·         拯救:人类因犯罪而被罪和撒但捆绑,基督的死为我们付上赎价(可10:45),使我们被神接受而脱离捆绑(罗6:14)。

F.   基督死後有没有降至阴间?

·         使徒信经中说基督「受死、埋葬、降至阴间、第三天从死里复活。」降至阴间的意思是否下降至地狱?

·         「降至阴间」只是象徵性描述,表明基督承受死亡的痛苦,不是下降至地狱。初期教会的使徒信经中没有这一句,後来在第四世纪加上的是「降至坟墓」,不是「降至阴间」。

·         不过也有些人相信祂下到阴间是去向黑暗的权势誇胜(彼前3:19)。

16.             相信基督的复活是重要的吗?

A.   为何基督徒必须相信基督肉体复活?

·         基督的复活保证基督确实胜过罪和死:罪的代价已付、救赎完成。

·         复活是父神的宣告,证明基督已满足律法的所有要求。

·         复活象徵将要发生在信徒身上的事:称义、重生及最後复活。

·         复活为我们对将来的盼望带来证据。

·         若基督没有身体复活,我们全部信仰都没有基础(林前15:14)。

B.   耶稣复活後有怎样的身体?

·         与地上的形体相似:

·         相似的外表特徵,或许是声音,门徒及抹大拉的马利亚能辨认得出。

·         有一实质形体存在:有骨有肉(太28:9),可被摸,能吃,能呼吸(约20:22)。

·         但也有别於地上的形体

·         外表不完全相同(约21:12)。

·         不受时空限制:无阻拦地进入关闭的地方(路24:36);突然出现及消失(路24:3136);

·         不会朽坏(林前15:42);有能力(林前15:43);充满荣耀(启1:16

·         在末日,我们复活的形体要与基督复活的形体相似(腓3:21)。

C.   耶稣升天对我们有什么重要?

·         基督从地升上天是一可见之上升(路24:50-53;徒1:6-11

·         重要的意义:

·         耶稣开始在父神宝座前为信徒的中保(罗8:34);

·         耶稣要为我们预备地方(约14:1-3)。

·         耶稣的升天使我们确信天堂是我们的家乡(弗2:6)。

·         保证耶稣的再来是可见的从天降临(徒1: 11)。

 

应用:       1耶稣在地上所受的苦,远超过我们所受的苦。我们经历苦难时,这会带来安慰。生命圣诗338:「你孤单么?真孤单么?耶稣比你更孤单。你担重么?耶稣比你担更重。」

          2耶稣的复活和升天,为我们带来证据,知道我们会在末日身体复活和永居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