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基督(一)

13.             耶稣基督是谁?

A.   耶稣基督」这个字是什么意思

·         耶稣这名字是希腊文,相等於希伯来文的约书亚,意思是拯救。

·         「基督」相等於旧约的弥赛亚,意思是「受膏者」,就是用油倒在一个人的头上,代表圣灵膏立他接受一个崇高的地位。在犹太文化中,受膏的有三种人,就是先知、祭师、君王,而耶稣基督就同时是先知、祭师、君王。

B.   耶稣怎样称呼自己?

·         称自己为「人子」,实际有双重意义,一般的意思是指祂是一个人,但背後却有另一个意思,就是暗示祂是但以理书中从天降临、有大能的人子(但7:13;路21:27)。

·         耶稣称自己为「神的儿子」,也接受别人这样称呼祂,其意义是神永恒中的儿子,与神同等(约10:30),将神启示给人(约14:9),有神的权力(约16:15),祂就是神(来1:3)。

·         耶稣也被称为神的「独生子」(约1:14183:16;约一4:9),但圣经学者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的翻译。原来的希腊文应该翻译为「独一的儿子」或「独子」(如和合本修订版)。

C.   旧约有讲及基督吗?

·         圣经学者认为全本圣经的主题就是基督(约5:39)。

·         基督以耶和华的使者之身份显现给世人看,包括夏甲、亚伯拉罕、雅各、摩西、巴兰、约书亚、基甸(士6:22)。

·         旧约很多地方预表基督,预表就是藉史实去揭示将要来临的事物,例如旧约赎罪祭用的祭牲就预表基督的死代替人的罪。

·         預表基督的人:亚伯、以撒、约瑟、摩西、约书亚、大卫、约拿、麦基洗德。

·         預表基督的事物:方舟、逾越节、会幕、献祭、铜蛇、逃城。

14.             基督是神也是人有何重要性?

·         当耶稣基督在世,祂是百分之百神,也是百分之百人.祂具有神和人所有属性。

A.   圣经如何形容基督是神?

·         旧约形容弥赛亚是神(赛9:6)。

·         耶稣拥有神的属性:永恒(约8:58)、无所不知、无所不能

·         耶稣拥有神的权能:赦罪、使死人复活(约5:25)。

·         耶稣自称为神,也接受敬拜(太28:9)。

B.   基督的神性有何重要?

·         只有无限的神才可以背负全人类的罪债。

·         人不能拯救人,只有神才可以。

·         只有神才可以将神启示给人,成为神与人中间的中保(提前2:5

·         结论:耶稣若不是神,就不能成就救恩。

C.   圣经如何形容基督是人?

·         耶稣是藉圣灵感孕,由童贞女所生(「处女怀孕」),没有父亲,是超自然的降生:这表明救恩必须从神而来,也表示耶稣没有遗传的罪,但祂也经过婴孩被生产的过程。

·         「相信耶稣是童女所生」这教义不会影响得救与否,这教义也没有在使徒行传中被教导

·         但是,这教义是重要的,是一直被用作测试信徒之信仰是否正统的「试金石」。原因是这教义很容易被拒绝,若有人接纳这教义,他很可能会接纳其他正统教义,例如圣经的无误和权威、圣经中神蹟的真确性等等。

·         耶稣有人的软弱:

(1)          祂有人的身体:会成长、会疲倦、会肚饿、会口渴、会死亡

(2)          祂有人的头脑:智慧会增长(路2:52)、会被试探。

(3)          祂有人的感情:会忧伤、会哀哭(来5:7)、会流泪。

·         基督受的试探是真实的,祂面对死亡时也曾挣扎过(太26:38-39),但有一样却和其他人不同,虽然受试探却没有犯罪(来4:15)。

D.   基督的人性有何重要?

·         基督是人才能代表人,「因一人的悖逆,众人成为罪人;照样,因一人的顺从,众人也成为义了。」(罗5:19

·         基督必须是人才可以真正死亡,作代赎的牺牲(来2:17)。

·         基督是人才可以成为人的榜样(约一2:6)。

·         基督是人也是神,才可以作神和人之间的中保(来2:18)。

E.   神人二性如何在基督內合一?

·         神人二性在基督内结合为一的情况称为「道成肉身」(约1:18),初期教会的定义是:「两个本性没有混乱、没有改变、没有分割、不可分开」。

·         基督的神人二性有几个特徵:

·         永恒神之独子穿上人的本性和人的肉身,是人类质素与神圣质素的结合在一人之内(罗1:3-4)。

·         基督没有因神性而减少人性,没有因人性而减少神性,两个本性均是完全的

·         这两个本性是不能被分开的,基督随着一个本性所作的,就是祂整个人所作的。

·         但一个本性可以作一些另一个本性没有作的事:例如耶稣的神性是无所不知的,但同时祂人性的智慧可以增长。耶稣的人性会经历死亡,但同时祂的神性仍然永存。耶稣有时以神的身份说话,但有时又以人的身份说话(太24:36)。

·         基督的希望可能与圣父不同(路22:42),但意愿却相同,所以在道德决定上不会突。

·         「虚己」:有人认为基督「虚己」(腓2:7)就是当祂成为人之後,祂自愿牺牲了一些神性的特徵,例如无所不在和无所不知。但如果这是真的,祂就不是百分之百的神,上面所说的信仰就不正确。其实,「虚己」不是指祂的本质和属性,而是指祂的角色和地位,就是祂愿意谦卑自己。这一段的主题也正是教训基督徒要学习耶稣的谦卑。

·         有神学家将「虚己」比喻为戴上蒙头布,虽然表面上人看不到基督带着神性的荣耀,但荣耀一直存在,只是暂时遮盖而已,若祂主动揭开遮盖,荣耀就显现,例如登山变像(太17:2)。

·         「神人二性」这信仰是超过人类之理解能力,就像「三位一體」的信仰一样。

 

應用:       1)初期教会有很多异端,有些不信基督是神,有些不信基督是人,我们必须避免这错误。

          2)基督是完全的人,所以祂明白我们的软弱(来5:2),我们可以放心到祂面前祈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