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神(一)

6.                  圣经怎样形容神?

A.   神是谁?

·         神是自有永有的位格(个体),宇宙之创造者及供应者;神是一个灵,是无限的、完全的,又满有一切善的特徵(如智慧、圣洁、公义、仁爱等等),祂也是真理的源头

·         神的真实性存在於每一个人的心中(罗1:19),所以绝大部份人相信有神,无神论者被圣经形容为愚顽人或无知者(诗14:1;罗1:20-21)。

·         人不能完全明白神(诗145:3),但神藉圣经中的启示让人足够认识祂,可以藉此获得永生(约17:3)。

B.   圣经如何称呼神?

·         圣经中广泛地使用「耶和华」作为神的名字,但这是一个不準确的音译。在希伯来文圣经中,神的名字是YHWH,因为古希伯来文是没有元音的。名字正确读音应该是「耶威」(Yahweh)。由於犹太人避讳,故把神的名字读作「阿当乃」(Adonai,「主」的意思)。

C.   神的本性或本质是什麼?

·         本性就是神的存有的特徵。包括:

(1)          神是灵:神是一位无实体的存在(约4:24);圣经以拟人法描述神有手(出3:20)和眼(诗11:4)等,目的是使人能明白神的工作。

(2)          神是有位格的:祂有自知和自决;神会爱(启3:19),也会恨(箴6:16)。

(3)          神是合一的:只有一位神(申6:4);複数词「我们」(创1:26)是希伯来文的用法,表明神的尊严和伟大,但有人相信这里指三位一体。

(4)          神是三位一体的:同一个神有三个位格。

D.   什么是神的不可传递之属性?

·         属性就是神的性格,形容神作决定及行动时的特徵。包括两大类:不可传递之属性是神所独有的性格,可传递之属性是神可以有限度分给人的性格。

(1)          独立,自存:神的存在并不倚赖在祂以外任何东西,祂不需要创造宇宙。但奇妙地,人却可以为神带来喜乐(番3:17)。

(2)          不变:神的性格不会改变,包括祂的存在、祂的完全、祂的目的、祂的应许(雅1:17)。

(3)          无限:神是没有极限的(王上8:27),包括下列各方面:

·         完全:拥有最优良的特徵,至高至美(太5:48)。

·         永恒:神存在於时间之上,并不受其约束;对神来说,永远是现在,没有过去或将来(诗90:2,出3:14)。

·         无所不在:神是广大的,并不受空间限制(诗139:7-10)。

·         无所不知:神拥有全备的知识,无论过去、现在或将来的事,祂全都知道。祂不仅知道已存在的事物,也知道可能发生的事物,因此,祂能预知未来(赛46:9-10)。

·         无所不能:神有能力作自己意旨所要作的任何事(诗115:3)。

E.   什么是神的可传递之属性?

(1)          智慧:神知道什么是最好,故此,祂决定什么是最有价值的目标,祂也选择最合适的途径去达到那目标(罗11:33-34)。

(2)          良善:神善待一切祂所创造的(太5:45)。

(3)          仁爱:神以慈爱、怜悯及忍耐来对待祂所造之一切;又将最好的赐予人类(约壹4:8)。

·         恩典:神恩泽那些不配的人,赦免其过犯(弗2:7-8)。

·         怜悯:神有怜悯的心肠,祂同情陷於痛苦和贫穷的人,挽回失丧之人(太9:36)。

·         恒久忍耐:神忍受不听从祂教训和警告的罪人;祂延迟或减轻罪人的报应(诗86:15)。

(4)          圣洁:神的完美之道德远胜一切受造之物;祂完全没有罪恶与不洁,并且绝对与一切有罪恶者分离(彼前1:16)。因神恨恶罪恶,所以对不义的人有忿怒(罗1:18)。

(5)          公义或公正:神维持世上之道德标準;祂赏罚分明,不以有罪为无罪(出34:7),也不偏待人(徒10:34-35)。

(6)          信实:神是可靠的;祂的应许必定实现(民23:19),祂所说的一切都是真(真理)的。

(7)          主权:神是至高主宰,祂能照著自己意旨所喜悦的去行(太7:21)。

7.                  神能够作任何事吗?神是绝对不变的吗?

A.   神是无所不能的,那么祂是否能作任何事呢

·         有人问:神能否製造一个不可打破的碗呢?如果不可以,祂就不是全能的。如果可以,那么祂没有能力将碗打破,因此祂也不是全能的。但这是逻辑辩证上的矛盾,本身是不合理的。

·         不过,圣经也说到神有些事是不能作的,就是祂不能违反自己的个性,因祂永不改变(雅1:17),意思就是祂的本质和属性不能改变。所以神不能说谎(来6:18),因为说谎违背了自己信实的性格;祂不能犯罪或试探人(雅1:13),因为这样违背了自己圣洁的性格;神也不能违反自己的目的和应许,因为这就等於说谎。但是,这不等於神没有能力作,而是祂照自己的主权不去作。

B.   神是永不改变的,那么圣经为何记载神後悔呢

·         当神被描述为不变的,圣经说神不会後悔,意思是祂的本质、属性、计划、和应许(撒上15:29;民23:19)不能改变。

·         但不是指神对世界和人类没有反应。「神後悔」或「神改变心意」乃是描述神自主地对人回应,显明祂的怜悯,圣经说祂的怜悯每早晨都是新的(哀3:23)。

·         圣经形容神後悔有三种情形:

(1)          神所说的灾难是对罪恶正确的处分,但神是慈爱的,当人悔改,祂就回应变更了的境况而改变自己的行动,例如当尼尼微城居民悔改後,神便不降祸与他们(拿3:10)。

(2)          神回应人的祷告而不降祸,例如摩西的祈祷(出32:14)和阿摩司的祈祷(摩7:1-6)。

(3)          圣经亦用「後悔」这个词是用来描绘神为人类所犯的罪而痛心(创6:6;撒上15:11),但实际上祂预先知道结果,所以在和合本修订版改译为「感到遗憾」。

C.   神是良善的,为何祂会创造罪?

·         罪不是一个被创造出来的实体,它是一种性质,就是完美的亏损。例如人对人的仇恨。人是神所创造的,但是仇恨却不是神所创造的,乃是发自人的内心。

·         那么,为何神容让罪存在呢?我们要知道:没有自由选择便没有爱。我们不能被强迫一个人去爱另一个人,爱必须包括选择,没有自由就没有爱。真实的自由,包括容许作出错误的选择而犯罪。若人不能犯罪,就变成一个神所创造的机械人。

 

应用:       1)神无所不知,祂明白我们一切思想,知道我们一切需要,你会因此对祷告更有把握吗?

          2)我们犯罪使神痛心,但神却满有恩典、怜悯、和忍耐,我们能因此而离弃罪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