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引言及圣经(一)

1.                  为何需要明白我们的信仰?

A.   什么是基要信仰?

·         基要信仰是「带来救恩的信仰」。很简单包括四方面的信仰:(1)有一位创造宇宙的神,(2)每一个人都有罪恶,都应该获得永死,(3)神差耶稣来为我们死和复活,藉此带来永生,(4)人需要以信心接受耶稣为救主和生命的主,就获救恩。

B.   其他都不是基要信仰吗?

·         上述信仰也建基在一些其他信仰,所以我们也必须认识这些。例如:你若不相信圣经是神的话,那么你怎能确信上面所讲的是真理呢?

C.   为何基督徒要明白我们的信仰?

·         收集和总结在同一题目上的圣经,容让我们容易明白和记忆。

·         要有系统地明白整本圣经中的真理,就可以帮助正确地读经。

·         修正错误的信仰,不致被错误的教训,极端的理论或异端摇动。

·         在灵性上长进(弗4:14;多1:1)。

·         在教会中达致信仰一致(弗4:13)。

·         明白後就可以遵守(太28:20),基督徒必须将信仰实践在生活中。

·         帮助我们在生活上作正确的决定,例如家庭、工作、钱财、知识。

D.   信仰的基础在哪里?

·         圣经是基督教信仰唯一的绝对基础,但间中也需要参考教会的传统及人的理智和经验,例如在圣经没有清楚说明的信仰上,如三位一体和「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等。

E.   信仰可以归纳为哪几方面?

·         基督教信仰传统上分为八部份:圣经、神、人、基督、圣灵、救恩、教会、未来。

2.                  圣经是神的话吗?

A.   圣经有何特徵?

(1)          权威性:圣经是基督徒信仰及实践的唯一及至终的权威。

·         圣经是神的话,它所包含的就是真理。不相信圣经等於不相信神,不遵守圣经就等於不遵守神的命令(启22:18-19)。

(2)          必须性:人类必须藉圣经才得以认识福音而获救恩、才明白神的旨意而获灵命成长。

(3)          清晰性:圣经的表达是清楚的,是容易明白的,特别是对救恩的讲述是任何有心寻求之人都可以明白的(诗119:130)。

·         不明白圣经最大的障碍是缺乏信心和带着刚硬的心。

·         读圣经时最重要的是寻求圣灵的教导。

(4)          足够性:圣经足够满足神的儿女及教会对属灵及道德之所需。

·         基督徒应该从圣经寻求与属灵及道德有关的答案。

·         没有任何其他著作能和圣经有同样权威。

·         不可相信任何人的话(包括归因於从神直接而来的话)会高过圣经。

·         除了圣经所说的罪,不能增加新的罪。

·         要满足於圣经的教训,若圣经没有讲及的,不能创造绝对的规则。

B.   怎样明旧约圣经是神的话?

·         耶稣称旧约圣经为神的话(太19:4-5)。

·         提後3:16-全本圣经是神的默示,有助我们的信仰及实践。

·         彼後1:21-预言(记载於圣经)是从神那裏来的,并且被圣灵所启示(先知是神所差派者,带有神的权柄,将神的信息传递)。

·         1:1-神藉著众先知说话,并且祂的话被记在圣经内。

C.   怎样证明新约圣经是神的话?

·         新约自称是神的话:彼後3:15-16关於保罗的书信;提前5:18引用路10:7并称是神的话,保罗自称所写是出於神(帖前2:13;林前14:37)。

·         新约宣称是先知所讲的话(彼後1:20-21;启22:18;弗3:5);并在加1:8及启22:18-19的警告证明圣经的真确性。

·         早期教会认同新约的权威性,并普世性地被接纳为神的话。

D.   「圣经是神所默示的」是意思?

·         神藉著人写在圣经上的话语将祂的心意全盘托出。这是神性与人性完美及和谐联合的结果。

·         圣灵一方面启迪作者的思维,提高他们的记忆,催迫他们书写,阻止罪恶影响他们的著作,引导他们用合适的字句表达其思想。故此圣经的内容完全正确反映神的意念。

·         另一方面,圣灵也给予作者自由。他们可以发表他们调查的结果,写出他们自己的经验,留下他们在用词和写作痕迹於书卷内。

E.   圣经无误吗?

·         全本圣经的确是无误的。「无误」的意思就是:凡圣经所教导或肯定的(包括历史和科学),均是完全无错误的。

·         既然圣经是神的话,神是不能说谎的,祂也有能力保证圣经没有错误。

·         若圣经不是无误的话,那么对所信的任何一点都没有把握。

·         圣经无误当然是指原著,现在原著已经不存在。但所有抄本都超过99%完全相同,只有极少地方(少於0.1%的差异影响文意,而这些不明确的地方与信仰教义无关。(例如:王上4:26及代下9:25不同的记载。)

·         以日常的用语表达并非错误,例如日出日落。

·         以整数代表并非错误,例如路程长短(路 24:13)。

·         以自由引用而不用逐字引用并非错误,例如新约(希腊文)引用旧约(希伯来文)的话当然不是每一个字都一样。

·         圣经至少有四十多个作者,所包含的内容也很相近,但却没有任何矛盾和互相衝突,若非神的能力保守,是绝不可能的。

·         虽然历史上很多人用尽方法去证明圣经有错误,但直到今日,仍然没有绝对可靠的证据证明圣经有任何错误。

·         今天很多教会离弃真道,第一步就是不相信圣经是神的话,也不相信无误,要以此为警惕。

 

应用:       (1)认识我们的信仰使我们更深认识神的伟大,为我们带来一个谦卑和充满赞美感恩的心。

          (2)明白圣经是神对我们说话,就知道读圣经的时候要带着敬虔受教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