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教會:洗禮和聖餐

 

72. 洗禮象徵甚麼?正確的洗禮形式是怎樣

a. 洗禮的設立:基督在復活後設立了洗禮(太28:19;可16:16)。

b. 象徵:

(1) 洗淨與淨化:

(2) 與基督同死

(3) 進入教會

c. 形式:

(1) 舊約:舊約的洗禮全是洒水禮(民8:7;詩51:7;結36:25;來9:10,13), 現代的洗禮形式沒有一個與舊約的割禮相似。

(2) 約翰的洗禮:是悔改的洗禮(太3:2,6;使19:4)也是清洗罪過的洗禮 (約3:25-26)。其形式不詳,但很有可能跟從舊約洒水的傳統。

(3) 耶穌沒有規定那一種洗禮形式,聖經也沒有強調某一特定形式。

(4) 希臘文:baptizo(曾被耶穌使用來講述洗禮)和baptisma均可以有全人浸入, 倒水,洒水的意思。

(5) 新約洗禮:在新約沒有一處的洗禮我們可以肯定是以全人浸入水裏的形式, 可是卻有很多個例子顯出浸入水裏的形式不大可能。

(6) 有些浸信會人士強烈堅持洗禮唯一正確形式乃浸入水裏,而所有其他形式 均不是洗禮。 這樣對聖經的理解並不準確。

(7) 結論:洗禮的形式並非信仰的基要事項,任何形式皆可。

d. 對受洗者的要求:

e. 嬰兒洗禮:

(1) 支持嬰兒洗禮的論據:

(2) 反對嬰兒洗禮的論據:

(3) 很多教會實行嬰兒洗禮,同時也有很多教會不這樣實行,兩者均有聖經的根據. 既然這不是信仰的基要事項,各教會皆可有各自的取向。


 

73. 聖餐是否只是一個記念基督受死的象徵?

a. 名稱:「主的晚餐」(林前11:20),聖餐(或同領;林前10:16),感謝 「eucharist」 從希臘字而來,意思是多謝或感謝(可14:22;太26:27; 林前10:16;11:24)。

b. 設立:基督在逾越節最後晚餐時設立了聖餐。

c. 猶太人慶祝逾越節有雙重意義:

(1) 記念從埃及為奴之地得釋放;同樣,聖餐也是一個讓我們從罪和死的綑綁中 得解脫的記號。

(2) 藉祭牲的血而重新立約的記號;同樣地聖餐是藉著神的羔羊之血所立新約 (因信得救恩)的記號(林前5:7)。

d. 基督徒附加表徵:

(1) 代表及傳揚主的死亡(林前11:26):以主的死亡作為記念(林前11:24)。

(2) 信徒有份于被釘死的基督。

(3) 信徒們的合一,由於我們同領基督的同一身體。

(4) 代表屬靈的吃喝,賜我們生命,力量和喜樂。

e. 以主的死亡作為記念的意義:

(1) 向神而言:懇求神記念耶穌代我們的死,因而顯出祂對人的憐憫。

(2) 向人而言:提醒信徒要記得藉耶穌得拯救。

f. 施恩的渠道:

g. 對我們生命的意義:

(1) 過去 (信):基督以死以救贖我們:藉參予聖餐,我們領受神的祝福與恩澤。

(2) 現在 (愛):我們與弟兄姊妹同為主的身體,並應彼此相愛:從前我們被罪所綑, 如今我們以愛維繫。

(3) 將來 (望):我們守聖餐直到主再來(林前11:26):我們高興地盼望與 眾弟兄姊妹一同分享天上的筵席。

h. 參予聖餐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