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教會信條與聖禮


67. 信條是否重要?

a. 「信條」這字源於拉丁文credo,意思是「我信」(使徒信經的頭二字)。它包括:

b. 信條的重要性:

c. 歷史性信條:

 

68. 為何會有宗派?

a. 宗派之定義:具有獨特教義及管治系統的宗教組織。

b. 宗派之來源:宗派之形成在於不同群體的基督徒在不同文化和不同的歷史時代中聚集 及組織起來。

c. 為何神容許宗派存在?

d. 對宗派的正確態度:

e. 合一運動:將不同的宗派統一的運動。如世界基督教協進會。

 

69. 施恩的渠道是甚麼?禱告是甚麼?

a. 施恩的渠道是那些在教會中的活動,神藉此賜予基督徒更多的恩典。 有些人認為只有洗禮和主餐是施恩的渠道。有些人則包括禱告,教導神的話,崇拜,教會紀律,施捨,屬靈恩賜,團契,傳福音,對個人的個別服事。

b. 禱告是個人與神溝通。

c. 禱告的目的:

(1) 禱告表示我們對神有信心,藉禱告我們的信靠和信心能在神裏面增長

(2) 禱告是與神有團契(或交通),藉此增強我們對神的愛心

(3) 禱告使我們學會感恩,謹記一切都是出於神

(4) 禱告讓我們將擔子卸給神

(5) 透過禱告,神容許祂的兒女有份於祂的工作

d. 禱告的果效:禱告能改變神的行動(雅4:2; 路11:9-10; 出32:11-14; 歷下7:14)

e. 禱告的正確態度:

(1) 按神的旨意禱告(約15:17 ; 約壹5:14-15; 太6:10; 26-39): 神的一般旨意 可從聖經得知, 如神的誡命和應許。聖靈也引導我們禱告(羅8:26)。 若我們 不知道神的旨意如何,我們就應先尋求更深明白,然後跟據自己的信念祈求。

(2) 用信心禱告,並對神的答允有真實的信心(來11:1; 可11:24; 太21:22; 雅1:6)。

(3) 連續不住的禱告(創32:26; 路6:12; 可14:39; 太18:1-8)。

 

70. 聖禮是什麼?

a. 定義:

b. 種類:基督教接受兩類的聖禮 -- 洗禮和主餐(只有這些是基督囑咐我們去遵守的)。 天主教另增五項:堅振(堅信),苦行,為垂死的人抹油,聖職任命(按立神父),婚禮。

c. 聖禮的性質:

(1) 可看得見的徵號,用以幫助信徒明白及記念神在基督裏的救贖。

(2) 以信心參與聖禮者,得以領受恩典,與有基督有更親蜜交通, 靈性得以增長及加強,並對救恩更有確據。

(3) 信徒藉聖禮向神表示信心和順服:雖然聖禮並非得救的必要條件(彼前3:21), 但是基督曾吩咐我們遵守,若故意疏忽聖禮,就等同刻意及持續地違抗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