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救恩:歸正及重生

53. 什麼是「救恩」或什麼是「救贖」?

a. 救恩的基礎:救恩是完全建基於基督的工作,祂為我們受了咒詛(加3:13),祂的代死及背負世人的罪,使人類得以與神復和。任何人接受耶穌為救主便是接受神白白的救恩。


b. 救贖的意思:耶穌將自己獻上作為代價,把信徒買贖回來歸神所有。

c. 救恩的意思:神所計劃完整的救恩包括:

d. 救恩包括以下六個步驟:

(1) 呼召:邀請罪人來接受救恩

(2) 歸正:藉悔改相信,罪人轉向救恩

(3) 重生:信徒的靈得著重生

(4) 稱義:信徒被神稱義

(5) 成聖:信徒被更新,更有神的形像,以至於成聖

(6) 進入最後榮耀:信徒得著榮耀的身體;完全及至終的救恩是要將信徒全人模成神的形像(腓3:21)

54. 呼召信徒來接受救恩是怎樣發生的?

a. 呼召是神恩慈的行動,藉著福音傳講,神邀請罪人來接受在基督耶穌裏的救贖(羅10:17; 帖前1:5)

b. 這個呼召召我們進入耶穌基督的團契(林前1:9),承受祝福(彼前3:9),得自由(加5:13),享平安(林前7:15),以至成聖(帖前4:7),同得一個指望(弗4:4),持定永生(提前6:12),進入神的國和祂的榮耀裏(帖2:12)。

c. 相信預定論教義的人相信有兩種不同的呼召:

(1)    外在的呼召:聖靈邀請來接受基督。
(2)    內在(有效)的呼召:聖靈在被選上的人心裏作工,就是那些在創世之前被神預定要接受救恩的人(羅8:30)。

d. 根據預定論,人是滿有罪惡,以至無人能留心神外在的呼召,只有那些在創世前被揀選者(太22:14)能被聖靈引導來接受救恩(徒3:48)。換句話,沒有有效的呼召,沒有人可以接受救恩;同樣,若有有效的呼召,沒有人能拒絕救恩。

55. 歸正(悔改與信心)是否只與頭腦有關?

a. 歸正的意思是轉向救恩,它包括:

(1) 悔改:轉離罪惡,是消極且是向後看的(徒2:28)。

(2) 信心:轉向基督,是積極且是向前看的(約3:16)。

b. 在歸正的過程中,人是被召回來為神的旨意與神的計劃合作(賽55:7; 耶18:11; 結33:11)

c. 歸正是一個即時但不一定是明顯的轉變。

d. 悔改:

e. 信心:

  • 得救的信心是正面地確信福音的真理(信靠)及衷心地倚賴神在基督裏的應許

    (降服),換言之,信心就是接受耶穌(羅10:9)

  • 信心包括相信神會履行祂的應許(來11:11, 17-19),遵從神的命令(來5:9;壹2:3),棄絕世界(約15:19; 17:14-15)

f. 悔改與信心不單只在頭腦,兩者均由三個不同的原素組成,兩者均要求信徒全人委身投入。若沒有這些原素,悔改與信心可能只是短暫的,在試煉和磨難的日子中,便會失去。(太13:3-8)

原素(申6:5)

悔改(彼後3:9)

信心(來11:6)

理智(認知)原素[意]

改變對罪和正義的錯誤觀念,

自覺有罪及無助

知道救贖的道理(羅10:17),

認識聖經所啟示的是真理。

情感原素

[心]

因得罪聖潔和公義的神而傷心

(林後7:9)

決心贊同救恩的真實性

(可12:32)

決志(決定)原素[力]

改變生命的目標,認罪(詩38:18),捨罪(賽55:7),轉向神(帖前1:9)

接受和信靠耶穌為救主及生命的主(約1:12),依靠耶穌過日。


56. 重生怎樣完全改變信徒的生命?


a. 重生(再生):信徒的靈獲得新生。由於聖靈的永久內住,或聖靈的施洗,神聖新生命得以放進信徒裏(羅6:4; 12:2; 林後4:16; 加6:15; 西3:10)。基督徒成了新造,並以新生命及新靈來過生活(林後5:17; 弗2:1; 約壹4:7)。

b. 重生好像歸正一樣,也是即時轉變(在一瞬間完成)。透過重生,我們便出死入生(約壹3:14),這完全是神的工作(弗2:8-9);我們能夠知道有重生是因看見重生的果效。

c. 重生必有的結果:

d. 根據預定論教義,重生是發生於聖靈有效的呼召之後,卻在歸正之前。意思就是聖靈在罪人歸正前先分賜新生命予蒙揀選的罪人,這樣,他們便有能力悔改和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