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神:神的存在、神的名字及神蹟

 
18. 聖經有嘗試證明神的存在嗎?

a. 神是誰?

b.    聖經沒有試圖證明神的存在,它只闡述神的存在(創1:1)。 神的存在是一個前題假設。我們只有憑信心接受。

 19.    能客觀地證明神的存在嗎

a.    宇宙論證據
b.    目的論證據

c.    道德論證

d.    本體論證據 (論實存之哲學)

e.    神的觀念論證

f.    神蹟論證


20.    聖經如何講及神蹟呢?

a.    拉丁文miraculum意思是奇妙事件或導致驚異的事件。聖經關於神蹟的 用詞意思包括《奇妙》、《能力彰顯》、《表記》等。

b.    特徵:

(1)    出埃及記的律法時期;
(2)    以利亞及以利沙的先知時期 (列上17-列下13);
(3)    福音書中耶穌作工的時期,及
(4)    使徒行傳內早期教會時代。
c.    《神蹟》這用詞已被過份濫用。不應被認為是神蹟的事件包括:信徒重生, 對禱告的尋常答覆 (如創24:12-20亞伯拉罕僕人之禱告),魔術或掩眼法的行為, 撒旦或源自魔鬼的行徑。
d.    現代神蹟:有些人相信自使徒以後再沒有神蹟。但是我們不能規限神能作或 不能作的事;神蹟仍然可以在現今發生。然而,我們必須謹慎地使用《神蹟》這個詞, 因為許多嫌疑的神蹟被發現為自欺事件,或是欺騙事例。


21.    聖經如何稱呼神?

a.    廣泛被使用的名字《耶和華》是神名字一個不準確的音譯。 神的希伯來文名字被聖經寫成YHWH,因為希伯來文是沒有元音的。這名字的正確讀音一般是《耶威》Yahweh。由於猶太人避諱,故把神的名字讀作《阿當乃》Adonai (主的意思)。

b.    聖經記載了神的多個名字,這些名字都是神自己賜下的, 各個名字表彰神的性情及作為。以下列舉出部份神的名稱。
c.    在舊約的名稱:

d.    在新約的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