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近世基督教

時代七《近代教會(3)﹕教會合一運動及適應(主後1900–2000年)》第二課

參考:課本第234–35

23.1  巴特和新正統派

†        23.1.1  自由派樂觀主義的破產

·         自由派神學壟斷20世紀初基督教,教導包括﹕[1] 宗教的着重點在於經驗。[2] 聖經並非無誤[3]  宗教信仰必須通過人類理性的分析和合乎科學。[4]宗教內所有超自然的部份必須被剔除。[5] 基督教某些信仰必須被拋棄﹐才能適應現代世界。

·         基督教的衰落﹕歐洲和北美出現更多懷疑主義和世俗主義,再不是基督教地區。自由派壟斷了大部份的主基督教宗派。

†        23.1.2  新正統派概覽

·         強調[1] 基督教教義的來源神的啟示﹐[2] 神的超越性﹐[3]運用存在主義的哲學。

·         奠基﹕巴特被認為是這個新神學體系的始創者﹐被稱為「新正統派」或「辯證神學」。福音派歡迎巴特強調人的罪性、神的超越性、和重聖經,但他們反對巴特否認聖經是客觀的、歷史性的、命題性的啟示。

·         新正統派的錯誤他們保留了自由主義聖經的批在救恩論裏也包含普救論的元素一些保守的神學家認為新正統派比自由主義神學更危險因為半真理往往導致基督徒誤入歧途

†        23.1.3  巴特Karl Barth (1886–1968) —新正統派的始創者

·         有關神是超越(一個完全的他者)。人無法通過主觀經驗達到神。

·         有關神的話語:神的話語是神透過耶穌基督向人說話,這祂對我們個人啟示。耶穌基督是「啟示的話語revealed word。聖經是神「書寫的話語written word,只有當神選擇透過它向我們說話的時候,它才「成為becomes神的話語。所以,巴特不能聖經神的話語。啟示是一種個人的相遇,而不是信息的傳遞

·         有關神學:巴特拒絕自然神學。由於所有的神與人的關係是透過耶穌基督整個基督教神學需要以基督論的角度來解釋這一原則導致了傳統教義極端扭曲例如,利用律法向人們展示他們的罪孽是不正確

†        23.1.4  其他新正統派的神學家

·         布爾仁Emil Brunner (1889-1966)—瑞士:他強調基督的主觀相遇。他拒絕聖經中的神蹟,他否認亞當的歷史性和耶穌為童貞女所生。

·         蘭賀․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 (1892–1971)—德國/美國:他強調基督教教義的原罪,但他相信,社會罪比靈性的罪更重要,他認為,不受約束的資本主義是破壞性的。

·         ․尼布爾Richard Niebuhr (1894–1962)—德國/美國:他關心神的主權。他指責基督徒放棄社會力量和經濟生活的領導

23.2  潘霍華

†        23.2.1  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 (1906–1945)

·         主要著作在【作門徒的代價】一書 [1937] 強調:「廉價的恩典就是沒有作門徒的恩典,沒有十字架的恩典,沒有活生生和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的恩典。」他的【獄中書簡】包含新的激進的想法:關於教會的工作(分擔世俗的問題)和從神獨立(世界已經長大,可以自己解決問題)。

†        23.2.2  非宗教的基督教Religionless Christianity

·         無宗教的基督教」潘霍華談到「無宗教的基督教」因為宗教是一個人的努力,藉此尋求躲避神。他質疑人是否需要宗教才能成為基督徒。他提出,一個今天基督徒必須世俗的方式生活在他的信仰。但是,因為潘霍華強調人離開神的獨立性,奠定了世俗神學和「神死神學」的基礎發展。

23.3  歐洲的神學

†        23.3.1  存在主義神學

·         田立克Paul Tillich (1886–1965)—德國人:他的書根據存在主義哲學解釋神學,而不是根據聖經。他否認神的位格。他違背了大多數基督教正統教義。

·         布特曼Rudolf Bultmann (1884–1976)—德國:他認為新約的信息被神話籠罩因此必須「消除神話」,他認為道成肉身、復活,和第二次降臨等教義都是神話。

†        23.3.2  馬克思主義與基督教的對話

·         羅買卡Josef Hromadka (1889–1969)—捷克:他強調基督徒不可馬克思主義無神論誤導入歧途。

†        23.3.3  希望神學Theology of hope

·         莫特曼Jόrgen Moltmann (1926–  德國:他認為希望是聖經信仰的中心。這是不希望屬靈的救恩,而是希望有一個新的社會秩序。基督徒需要加入反對貧困和壓迫的鬥爭。

†        23.3.4  信仰植根於歷史

·         潘蘭堡Wolfhart Pannenberg (1928–  德國:他強調神的啟示在歷史中出現,尤其是耶穌基督和祂復活。他使​​歷史成為權威,而不是聖經。他認為童貞女生子是一個神話。

23.4  美國的神學

†        23.4.1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社會狀況

·         社會劇變:美國進入了一個孤立主義時代國外的一切恐懼,鎮壓持不同政見者。大蕭條 [1929-1939] 導致大規模的失業和破產。

†        23.4.2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多種基督教理論

·         復興主義的傳統﹕葛培理 (1918–  )在世界各地多次舉辦大型的福音性聚會

·         健康和財富福音﹕這是一種扭曲了的福音,提倡「積極思維」會帶來健康和財富。

·         黑人神學它肯定了黑的現實希望和鬥爭。這是解放神學的一種形式。

·         女權神學這是女性角度傳統習俗神學重新分析。

·         神死神學:它強調世俗化,而拒絕所有主要的基督教教義。

·         世俗神學:它重新城市和世俗社會的背景重新詮釋基督教的信息。

·         過程神學:它否認知道未來,而且神並非不受創造物所影響。宇宙的特點是過程和變化。自決和自由意志宇宙中的一切事物的特徵

†        23.4.3  五旬節運動Pentecostalism

·         第一波﹕舊五旬節運動﹐又稱傳統五旬節運動(1901-1960)。這個運動着重「聖靈的洗」﹐認為這是歸信基督教以外的另一種重要經驗﹐他們表示這種受洗必須有「說方言」伴隨才是真實的。

·         第二波﹕新五旬節運動﹐又稱靈恩派復興1960-1980)。它着重靈的充滿或施洗。他們表示說方言「通常」會伴隨著這種經驗。

·         第三波﹕神蹟奇事運動﹐又稱葡萄園運動(1980至現今)它傾向於着重「聖靈充滿」持續的經驗,例如說預言和醫病。

應用

[1] 珍惜我們的傳統

神興起五旬節教會擴展神的國度。然而,重要的不落入些教會的極端信仰

[2] 感激神的保守

那些純推測性的神學從未成為主要的神學運動。

[3] 避免過去的錯誤

過份強調基督徒的社會責任帶來了社會福音及解放神學的異端。

[4] 應用我們的知識

新正統派的崛起證明自由主義神學的絕路,然而,新正統派可導致基督徒誤入歧途

[5] 跟隨昔日的聖徒

保守派神學家明白自由神學的謬誤,因而離開那些教會, 建立自己的正統教會和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