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信仰之防衛與保存

時代一《初期教會﹙1﹚:逼迫(主後30300年)》第二課

參考:課本第17-9

3.1  衛道(護教)者

        3.1.1  基督教的謠言及誤解

·         背景﹕衛道者(護教者)是維護基督教教會的學者,抵抗從教會以外來的敵人,駁斥他們毀謗基督教和基督徒的謠言。

·         衛道方法消極方面他們駁斥異教徒偽造的謠言和控告,說基督徒贊成無神論、不道德行為、吃人肉、亂倫、反社會行為等等。積極方面他們利用建設性方法指出相對基督教來說,猶太教、異教、敬拜凱撒都是愚蠢,或是犯罪得罪真神的。

        3.1.2  基督教信仰及異教文化

·         對異教文化反應﹕初期基督徒對他們周圍的異教文化有兩種不同的反應﹕[1] 對抗[2] 順應

·         對抗﹕大部份基督徒都避免參與公眾的典禮,因為它們包括對異教神祇的獻祭或許願,有些基督徒甚至避免閱讀古典文學,因內中鼓勵不道德行為,更有些基督徒從社會中完全退離,成為隱居者

·         順應﹕這些基督徒嘗試指出和解釋基督教信仰和異教文化的聯繫,並兩者有同意的地方。

        3.1.3  著名衛道者

·         東西分別﹕東方教會的衛道者(以希臘文著作)﹕如亞里士狄特(Aristides)、殉道者游斯丁(Justin Martyr)、他提安(Tatian)、亞典那歌拉(Athenagoras)、非奧非羅(Theophilus)。西方教會的衛道者(以拉丁文著作)﹕如特土良(Tertullian)、文紐西(Minucius Felix)。

·         殉道者游斯丁 (100–165)羅馬城教師,他提出證據說明基督徒不是無神論者,也不拜偶像,基督徒是無罪的不應被逼迫著作《衛道》巧妙地陳述基督信仰,反對異教文化和宗教混合主義。

·         特土良 (160–225)是北非迦太基城的長老,他辯護說基督徒是效忠羅馬帝國的國民,政府逼迫基督教會不合法理的。

3.2  靈智派(諾斯底派)及其他異端

        3.2.1  第二世紀的異端

·         異端原因﹕當基督教傳到不同的地區的時候,出現了對基督教信仰不同的解驛,當時仍未有新約的正典,不同的人用不同的著作支持他們對信仰的解驛。一些人更將其他宗教的信仰和哲學摻雜在基督教的教訓內(宗教混合主義),結果有異端出現。

        3.2.2  愛本尼派Ebionites聖子不是神

·         教義﹕他們相信耶穌只不過是約瑟的兒子,當他接受洗禮時同時接受了某程度的神性。

        3.2.3  靈智派(諾斯底派)Gnosticism﹕神秘知識使人得救

·         創造﹕他們相信舊約的耶和華是一個次等的神,他創造了罪惡的物質世界。

·         神秘知識﹕他們主張唯有獲得神祕知識人才可以進天堂

·         二元論Dualism﹕他們認為只有屬於靈界的事是好的,人生最終的目標是要從肉體和物質世界中逃脫,這種信念帶來幾個結論﹕

o         [1] 幻影主義Docetism [主後110]他們相信耶穌的肉體只是一個幻影,祂只在外表上與人相似

o         [2] 禁慾主義Asceticism﹕一個人必須控制肉體的慾望和感情,使它們不能控制人的靈魂。

o         [3] 放縱主義Libertinism﹕肉體是壞的而靈魂是好的,鼓勵讓肉體享受罪中之樂,因靈魂仍然是好的。

·         謬誤﹕這異端否認基督教很多主要的教義,包括創造、道成肉身、救贖性的死、和復活。靈智派鼓勵屬靈的驕傲,因為只有超常的人才可以進天堂放縱主義鼓勵基督徒生活在罪中。

        3.2.4  曼尼甘主義Manicheanism﹕二元論

·         二元論﹕他們相信世界有兩個永恆存在卻是敵對的原則,就是光明的王和黑暗的王。人是光明的王所創造的,但是人被黑暗的王所欺騙而墮落人要獲得救恩就要被光(就基督)光照將自己靈魂中的光釋放出來。

        3.2.5  馬西安派Marcionism舊約一個次等所默示

·         教義﹕他們選擇路加福音和保羅的書信為他們信仰的根基,拒絕舊約聖經及其他書卷。

        3.2.6  新柏拉圖主義Neoplatonism﹕被溶化進入絕對的存在

·         教義﹕他們相信宇宙有一位絕對的存在,是所有事物超越性源頭目標本質所吸收帶來喜樂方法理智性默想追求認識一種神秘直覺。這種思想引致後來基督教神秘主義

        3.2.7  蒙坦派Montanism新時代啟示

·         對形式主義反響﹕他們認為蒙坦派運動代表新紀元的開始,聖靈會澆灌在他們身上,這新紀元的特徵是高度的道德生活。

        3.2.8  神王主義Monarchianism只有一位父神

·         動態神王主義﹕這主義主張基督並非神,他只是一個好人,他因良好的品行而在受洗的時候被神性的「道」Logos所擁有,使他達到神性,成為救主。這教義是為了表明神只有一個,而否定基督的神性源於古代一元論ancient unitarianism

·         塞貝尼主義Sabellianism﹕這主義主張三位一体只不過是神不同形態出現在舊約出現為聖父 新約出現為聖子為要拯救人基督復活後出現為聖靈

        3.2.9  找尋對抗異端同一陣線

·         基督徒反應﹕教會對異端出現的反應﹕[1] 訂立新約正典[2] 釐定信經[3] 指出權威的來源是使徒,引致後來強調使徒繼承制度

3.3  辯道者

        3.3.1  對抗異端

·         背景﹕辯道者是維護基督教信仰的學者,抵抗從教會內出現的敵人,駁斥他們信仰的異端及其錯謬。東方教會的辯道者(以希臘文著作)涉及哲學性問題,並應用象徵式allegorical的解經方法(靈意解經)西方教會的辯道者(以拉丁文著作)涉及實際性問題,並應用根據文法和歷史historico-grammatical的解經方法

        3.3.2  著名辯道者

·         里昂之愛任紐Irenaeus of Lyons (130–200)﹕他排斥靈智派,又強調教會有機性的合一,基礎是倚靠領袖們繼承使徒的道統

·         亞力山大城之格利免Clement of Alexandria (150–216): 他強調信仰和理智互相密切的關係。

·         俄利根Origen of Alexandria (185–254)﹕他著作了第一本系統神學,他解經的工作比宗教改革前的任何人都多。他主張聖子是在永恆中為神所生,意思就是在時間上無始無終。但他亦作了一些異端性的推測,結果在死後被教會譴責 [553]

·         迦太基特土良Tertullian of Carthage (160–225)﹕他是拉丁派創始人,他是第一個說明三位一体教義的神學家,就是「一種本質三個位格和「基督有神人二性

·         迦太基西比安Cyprian of Carthage (200–258)﹕他強調主教就是教會合一的中心,他主張使徒道統的最高點就是使徒彼得,但他卻拒絕羅馬城主教為最高權力者。

應用

[1] 珍惜我們的傳統

正統的三位一體的教義是從奮鬥中成立的。

[2] 感激神的保守

在有需要的時候,神興起傑出的衛道者和辯道者。

[3] 避免過去的錯誤

很多異端都從無根據的推測而來。

[4] 應用我們的知識

辯道者所用的方法在今天仍然適用。

[5] 跟隨昔日的聖徒

辯道者分辨出異端的威脅,並奮身抵擋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