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緒論

《教會歷史(主後302000年)》

參考:課本第11-2

1.1  教會歷史之實用

        1.1.1  教會歷史科目

·         定義﹕教會歷史是一種經過理解的紀錄,闡明基督教的來源和進展,如何影響人類社會。

        1.1.2  教會歷史之價值

·         過去﹕幫助人去明白﹕教會歷史探查基督徒信仰和實踐的來源和發展,使我們能夠珍惜基督教傳統。

·         過去﹕激勵人去感恩﹕教會歷史表明神對教會一直的保守和帶領,使我們能夠將所有榮耀歸給祂。

·         現在﹕修正人指引﹕教會歷史分析教會以往的問題和困難,使我們能夠在今日避免在信仰和實踐上重蹈覆轍,這是一種負面的應用。

·         現在﹕實際工具﹕教會歷史回顧普世教會的經歷,使我們能夠了解教義和各種運動的發展,將這些知識在今日實行,這是一種正面的應用。

·         將來﹕激發力量﹕教會歷史記錄昔日聖徒的艱苦和犧牲,使我們能夠感受他們的經驗,激發我們追隨他們的榜樣,過一個聖潔的人生。

1.2  時代之劃分

        1.2.1  劃分時代理由

·         便利記憶﹕時代劃分幫助學習者容易記憶歷史上的大事。

·         便利組織﹕時代劃分幫助學習者注意每一時代的主題。

        1.2.2  本課程所用時代劃分

30                                                                                                                                                                      教會建基

            時代1﹕初期教會(1)﹕逼迫(主後 30–300年)

300                                                                                                                           逼迫停止君士坦丁勝利 [313]

            時代2﹕初期教會(2)﹕穩定(主後300–600年)

600                                                                                                                                       教宗格哥利一世 [590–604]

            時代3﹕中古教會(1)﹕擴張及鬥爭(主後600–1000年)

1000                                                                                                         東西教會分裂 [1054]開始第二個一千年

            時代4﹕中古教會(2)﹕教宗制度之成長及衰落(主後1000–1500年)

1500                                                                                                                       馬丁路德的《九十五信條[1517]

            時代5﹕近代教會(1)﹕改革及奮鬥(主後1500–1700年)

1700                                                                                                     差傳組織成立﹕基督教知識促進會 [1698]

            時代6﹕近代教會(2)﹕復興及差傳(主後1700–1900年)

1900                                                                                        教會合一運動開始﹕愛丁堡世界差傳會議 [1910]

            時代7﹕近代教會(3)﹕教會合一運動及適應(主後1900–2000年)

2000                                                                                                                                                    開始第三個一千年

            時代8後現代教會﹕普世福音運動(主後2000–??年)

1.3  第一世紀之希臘羅馬世界

        1.3.1  古希臘文化

·         古希臘文化Hellenism﹕古希臘文化接受其他文化和宗教,並將它們混和成一種普遍的標準,讓所有人民都能接納,希臘哲學打擊了古代傳統的宗教,藉此間接為基督教鋪路。

·         希臘文﹕ 希臘文是當時在商業上、法律上、教育上、通訊上單一普及通用的語言,這種所有人都明白的普及語言直接幫助了福音的廣傳。

        1.3.2  希臘哲學

·         柏拉圖主義Platonism﹕ 柏拉圖及蘇格拉底相信靈魂的永存不滅性,相信一位完全、不變、和極高無比的存在,亦相信一個包含永恆真理的世界,基督徒正引用這些概念去傳講神、永生、和福音。

·         斯多噶哲學Stoicism﹕斯多噶學者(或稱犬儒)相信哲學的目的是去明白自然律,使人可以正確地服從和適應它。他們理想一個沒有激情生命。人類需要培養的德行包括﹕道德透視力、勇氣、自制力、和公義心,而基督教正鼓勵這一切。

        1.3.3  猶太教

·         基督教之前驅﹕猶太教為基督教奠基,他們建立了一神的信仰、對彌賽亞的盼望、道德倫理的體系、和舊約聖經,各地猶太教會堂也供給了基地給人傳福音。

·         猶太人教派﹕當時的猶太教有不同的教派,包括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奮銳黨、愛色尼人等等,故此基督徒(被稱為拿撒勒人)亦被認作猶太教中一個教派。

        1.3.4  古希臘羅馬世界

·         政治一統﹕羅馬帝國政治的一統容讓基督徒自由移動,不需要懼怕戰爭和強盜,羅馬人建設的優良公路網亦幫助福音的廣傳。

·         屬靈真空﹕羅馬人征服了很多部族,使這些部族對他們原有的神失去了信仰,因為這些神不能保祐他們。另一方面,羅馬異教傳統的多神信仰,是冰冷的和缺乏意義的,引致很多羅馬人尋找其他宗教,追求屬靈的餵養。

1.4  希臘哲學對基督教之影響

        1.4.1  希臘哲學之益處

·         利用希臘哲學﹕有些初期的基督徒利用希臘哲學(特別是柏拉圖主義和斯多噶哲學)去為基督教爭辯、去解釋自己的信仰。

·         尋找理想﹕柏拉圖及蘇格拉底教導人追求最高的理想,就是以理智方法把握的抽象理念,如真、善、美,他們也講求道德上好壞的問題和人類永恆的將來,這一切都和基督教吻合。

        1.4.2  希臘哲學之弊端

·         二元論Dualism﹕初期教會有些神學解釋被希臘哲學所污染,例如希臘哲學家認為人有兩個部份,就是肉體和靈魂。肉體屬於「轉化的世界」(becoming),需要不斷改變,而靈魂屬於「實存的世界」(being),是不變的,是理性的,像一種神聖的火花。所以希臘人藐視肉體,靈智派Gnosticism)的異端正從此而來。

·         Logos﹕希臘思想接受神和這世界中間需要一個調停的力量,他們稱為「道」,意思包含理性和話語,約翰福音第1章就應用了這個概念。問題是希臘思想中的「道」明顯地和神分開,而且是低於神,這種分別引致教會中有關基督論的爭辯。

1.5  教會之開拓

        1.5.1  教會之建立

·         哪一年? 大多數歷史學者相信耶穌出生於主前7年至主前4,而最多人認為是主前4如此則教會建立約在主後30

·         聖靈降臨後教會建立於五旬節之後,基督徒開始在信徒家中聚會,基督徒人數增長極快但在最初差不多所有基督徒猶太人是有猶太人血統或歸信猶太教外邦人

應用

[1] 珍惜我們的傳統

猶太教為基督教奠基。

[2] 感激神的保守

羅馬帝國的存在幫助福音傳播。

[3] 避免過去的錯誤

應用世俗哲學作衛道的時候要加倍小心。

[4] 應用我們的知識

基督徒要學習明白「轉化」和「實存」兩個概念

[5] 跟隨昔日的聖徒

良好的見證能帶領人歸向基督(使徒行傳2:46-47)。